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永远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

2014年03月03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3月3日电(戴丹华、丁锐)河南省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内,100多名“编外雷锋团”老战士及团员们聚集在一起,参加展览馆,共同追寻雷锋足迹。大家一致表示,永做雷锋传人,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

  “当年,我与雷锋是同一个连队的战友,雷锋睡的是下铺,我睡的是他对面的上铺。每天,雷锋总是忙个不停,不是工作、训练、学习,就是做好事,他还指导我学毛选,给战友们读报。有时甚至一起出营区做好事。”“编外雷锋团”政委,72岁的雷锋战友姚德奇老人讲起他和雷锋在一起的故事,眼睛有点湿润。

  像雷锋那样踏实做人,本分做事是姚老的一生追求。姚德奇老人是从雷锋生前所在团政治处主任位置上转业的,在担任邓州市房管局局长期间,他就立下铁规:不管来客是谁,都是一碗羊肉汤、两个油馍,一直被人们笑称“一碗端”。在位期间,好多亲戚找他帮忙,都被堵回去了,被亲戚们又戏称“老古板”。

  做孩子榜样与孩子一起成长。“身直了,才能坐得正,睡得香。”姚德奇老人经常这样说,无形中也影响着自己的儿孙。当年姚德奇老人的儿子姚军一直跟在老人身边,心灵早就刻上雷锋精神的烙印。现在邓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他牢记父亲的教诲,处处学雷锋做雷锋。任科长8年,所在科年年被上级评为先进科,个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采访中,姚德奇老人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在广场上举行支援灾区进行捐款,突然发现自己的孙子也领着一帮小伙子在那捐,听说捐了十块钱,是他爸妈给他的零花钱,讲到这里姚德奇老人欣慰地笑了。

  其实,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不至姚德奇老人这一家子。在展览馆内,记者还遇到了这里的馆长,她叫闫蕊,父亲闫光德也是雷锋生前的战友。她说,受父辈影响,许多老战士、“编外雷锋团”第一代老战友的子女们也加入了“编外雷锋团”。工作上,闫蕊处处学雷锋做雷锋,连续多年被南阳市邓州市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好军嫂”、“优秀共产党员”。为使学雷锋活动开展经常化,他们还定期组织起来召开协调会,沟通开展举办学雷锋活动信息,专门建立了一个“雷锋传人”的微信群,由她担任“群主”,大家经常联系,交流学习雷锋心得。

  据雷锋生前所在团第九任团长、现任“编外雷锋团”团长宋清梅介绍,1960年8月,河南邓州560名热血青年参军入伍,与雷锋成为同一部队的战友。退伍转业时,他们将雷锋精神带回了家乡。半个世纪以来,560名“雷锋战友”已有216人离世,健在的也年逾古稀。

  如何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发挥群体“辐射”效应。1997年4月,他们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编外雷锋团”,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以560名雷锋战友为骨干的“编外雷锋团”,依照部队编制,下设3个营9个连。一大批像姚军、闫蕊一样的编外雷锋团老战士优秀子女,像酵母一样影响着群众,使大家聚焦在雷锋的旗帜下。他们在青年学子中成立“大学生雷锋营”,立足校园,奉献社会;在窗口行业成立“交警营”“电力营”等,共同促进行风转变,温暖百姓;在普通网友中成立“吧友雷锋营”,通过网络传播雷锋精神,净化网络空间;在退伍军人中成立“薪火营”,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处处发酵爱心,人人成为活雷锋。2013年1月30日,在南阳市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616病房,爱心涌动。一个个陌生的面孔,一张张带着体温的钞票在这里汇集……不到3天时间,筹集到6万余元。这是从网络空间发起的爱心救援行动,使身患红斑狼疮的14岁少女吴茜再次点燃。像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军属吴英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吧友雷锋营”筹集10万余元……在采访快结束时,“吧友雷锋营”又传来消息,接到一条“在邓州市陶营乡有3名孤儿无人照顾”的消息,“吧友雷锋营”的吧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指定人员迅速赶往陶营乡,对消息进行核实。

  爱心涌动,硕果累累。十几年来,“编外雷锋团”先后23次“扩编”,从最初的3个营发展为16个营,成员从560人发展到4856人,是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团员涵盖21个行业78个岗位。其中,有1200多人先后成功创业,无偿帮助6000多名群众发展个体经济,540多人走上村、组干部的岗位,带富43个贫困村。被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600余人被各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