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国海军10年赶上美30年 很快将造5艘航母

2014年03月05日 09:1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俄罗斯行星网站3月3日报道称,中国海军和其他军种一样,近15年来进行了彻底换装。海军的例子显得尤为突出,因为这个军种的技术含量最高,其装备的建造时间比陆军和空军长得多。

  俄媒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主要由极其陈旧的舰艇组成(也就是说,这是一支纯粹的近海海军)。许多潜艇的武器装备落后、噪音很大。中国海军的水面力量全部由上世纪50-60年代设计的舰艇组成,而且即使以那时的标准来说也不是最好的。它们的打击能力极其有限,防空和反潜能力根本是空白。

  近10年来,中国海军走过了美国至少需要30年才能走完的路,并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在质和量上超越了俄罗斯和欧洲。

  潜艇部队

  报道称,长期以来,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海上部分只是一艘相当原始的092型“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两艘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完工,每艘携带16枚潜射弹道导弹。所有这些导弹都是单弹头的,因此,中国海上战略核力量看起来拥有不超过50枚核弹头,但数量还会增加。

  093型“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将替代过时的091型“汉”级核潜艇。技战术性能可与美俄最先进核潜艇媲美的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柴电潜艇编队,其中最现代化的是041型“元”级潜艇。更加先进的043型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从俄罗斯进口的12艘常规潜艇可以算相当新了。

  水面舰队

  目前中国唯一的航母辽宁舰是从乌克兰买来的未建成的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由于其技术特点,该舰算不上真正的现代化航母。这首先指的是存在舰艏滑跃甲板和缺少弹射装置。它永远只能进行训练和测试,不能投入实战。中国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将其购入并改造的。

  看起来,中国已经开始建造自己“真正”的航母。辽宁舰的“试验性”就是中国必将建造航母的最好证据。而且,航母显然不会少于4艘。

  现在,中国海军最强的战舰是驱逐舰。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 在经过多年试验后,中国开始建造真正现代化的052C/D型驱逐舰。现在,海军拥有052C,052D型的首舰正在测试。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在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技术上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几乎所有欧洲国家,与全世界在该领域最先进的3个国家——美国、日本和韩国达到同一水平。052C型和052D型驱逐舰上出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与美国MK-41系统类似的垂直发射系统证明了这一点。052D型驱逐舰上装备的垂发系统可发射各种类型的导弹。显然,它可以装备防空导弹、可携带常规和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反潜导弹。使这种驱逐舰拥有打击海上和沿岸目标的能力,并实现舰艇编队防空。

  中国海军数量最多的舰艇是护卫舰,其中包括多种改型的053H型护卫舰。054型护卫舰将代替它们的位置。而054A型是中国第一批拥有舰载区域防空系统的护卫舰。因此,它是既能在近海保护航母,又能在公海增援驱逐舰的多功能护卫舰。

  2012年,中国开始建造056型轻型护卫舰。

  近15年来,尽管中国海军从近海舰队变成远洋舰队,但它仍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作战快艇。其中,022型不仅数量最多,而且是全世界最强大、最先进的导弹快艇。

  海军登陆力量

  中国海军登陆力量包括数艘最新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数十艘072型坦克登陆船和073型中型登陆舰、数十艘小型登陆舰和4艘在乌克兰建造的12322型气垫船。

  中国海军的柴电潜艇、护卫舰、导弹艇、巡逻艇和登陆舰的数量居世界第一(但登陆舰的总吨位不如美国海军),核潜艇和驱逐舰的数量居世界第三(核潜艇少于美国和俄罗斯,驱逐舰少于美国和日本)。

  海军飞机

  近年来,中国彻底更新了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战机,其数量继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海军拥有轰-6D/G型和114架歼轰-7轰炸机。

  战斗机首先是苏-27/30系列及其中国版。中国海军航空兵现在装备了苏-30MK2、歼-11和歼-15。此外,还有歼-10。苏-30的仿制版——歼-16已经开始生产。

  现役的还有多架远距雷达预警机。海军航空兵还拥有卡-31雷达预警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

  海军陆战队

  中国海军陆战队包括两个旅。除了进行海上登陆作战训练外,他们还在西沙群岛执行卫戍任务。

  和其他海军部队一样,海军陆战队进行了换装,特别是装备了在ZBD-05两栖步战车基础上研制的05系列战车。ZTD-05两栖突击车是该系列中的一员。

  中国海军何时赶上美国?

  报道认为,在讨论中国海军的现状和前景时,不能不提到中国造船业如今展示出的前所未有的强大能力。目前,船厂中同时在建和建成的舰艇不少于30艘,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核潜艇和柴电潜艇。

  这样的建造速度连美国也达不到,其他国家更是望尘莫及。中国海军如今的建造速度只逊于二战时期的美国,但当时的舰艇远比现在简单。

  今天,中国海军在空军的协助下可以确保成功占领台湾地区,只是出于政治考虑才没有这样做。事实上,中国已经能够在海上与日本分庭抗礼,并在水面力量上对俄太平洋舰队占据压倒性优势。未来短期内,中国将开始建造至少4-5艘航母。此后,中国海军可在太平洋西北部和印度洋对美国海军构成重大挑战。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