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某部反恐应急分队开展演练 官兵雪地捕歼(图)

2014年03月05日 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武警某部反恐应急分队开展演练官兵雪地捕歼(图)
     2月上旬,武警某部把反恐应急分队拉到西北雪野,演练了10余个险难课目。图为官兵们正在进行雪地捕歼训练。华泽超摄 

  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郭洛泰: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是和平时期军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一支军队想拥有强大的战斗力,最根本的是要“像打仗一样训练”。纵观古今中外能征善战、战功赫赫的雄师劲旅,无不是经过千锤百炼。我军始终坚持训战一致的原则,紧紧扭住实战化训练铸剑备战。然而,承平日久,长期的和平环境使训战脱节的现象在一些部队滋生:满足于一般条件下的训练,重程序轻内容,重计划导调轻临机处置,把场面是否好看、领导是否满意作为演习的标准,导致演习像演戏;训练管理不够严,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偏训漏训少训,为保安全而降低训练难度强度险度,等等。这些虽不是普遍现象,但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贻害无穷,必须下大力纠治。

  武警8660部队政委苏宪国:思想是行为的“总开关”。训战脱节的表现有很多,但究其思想根源就一个: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对于组训者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确立正确的政绩观。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工作状态。纠治训战脱节的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线带兵人,必须从端正政绩观入手,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一切为打仗、始终谋打赢,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指导、思想观念上与实战不符的问题,坚决克服“练为看”“练为演”等现象,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往深里抓往实里抓。

  武警特警学院特战大队作战二队副队长徐春德: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重视对手、研究对手,是一支胜利之师的必备素质,也是训练贴近实战的重要途径。在长期的反恐作战训练教学中,我感到基层部队研究对手的氛围还不浓,一些作战理论和实战技能还不贴近实战,自我想象多、战场体验少,自我设计多、应变训练少。提高反恐处突能力,要紧密结合国际反恐形势变化,针对反恐怖斗争的样式规模和犯罪分子的动机手段,开展实战化训练研练,在危局中过招、在僵局内求变,做到训即是战、战即是训,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政委蔡建昭:军队为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军人准备打仗,就像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天经地义。作为一线指挥员,必须做到眼中有敌情、心中有战场,按照训战一致的原则带领部队刻苦训练,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近年来,我们支队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狠抓基础训练、夜间训练、首长机关训练和人装结合训练,广泛开展“五小练兵”和“考比拉”活动,加大实兵实装实弹和检验性对抗性演练力度,部队执勤处突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切实做到训战一致,部队战斗力才能步入快车道。

  武警湖南省总队政治部纪检处处长应有平:从严治训必先依法治训,要加大对部队落实训练法规情况的检查监督,严明奖惩,提高训练问责的实效。训练与实战脱节的问题之所以在一些单位长期存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训练失职行为的处罚“失之于软”“失之于轻”。因此,要把训练作风不实、训战脱节、降低标准等列入问责范畴,施以相应惩戒,使训练问责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谁训练不实就指向谁。与此同时,还要奖励先进,将训练实绩与官兵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让真正钻打仗、练打仗的人有地位、有干头,使问责制成为推动军事训练发展的引擎。

  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参谋长王兴坤:作为武警部队唯一的森林防火灭火航空武装力量,这些年我们引导官兵牢固树立“飞机升空即是作战”的理念,坚持按实战要求组织训练,形成了集运输、护林、灭火、侦察、救援和联合作战于一体的空中防灭火能力。实践证明,精细化训练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迫切需要。只有加强对训练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不放过任何细小环节,精确细致地筹划安排、组织实施、控制落实、解决问题,把该训的内容训全、训精、训过硬,才能推动实战化训练健康发展。

  武警内蒙古总队阿拉善盟支队额济纳旗中队中队长王慧成:打铁还需自身硬,带兵人的一言一行对战士影响最直接。纠治训战脱节的问题,一线带兵人必须从我做起。以我们中队为例,训练中要求战士达到的标准,中队干部首先做到;每逢上级组织比武考核,中队干部带头参加。前些年,驻地牧场发生特大杀人案,危急关头我果断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多年的带兵实践使我体会到,只有干部身先士卒,才能带出一支平时嗷嗷叫、关键时刻打得赢的部队。(特约记者 李凌志 谢析搏 通讯员 苏 鹏/整理)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