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组织拉动 千余官兵整装出发

2014年03月05日 09: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组织拉动千余官兵整装出发
3月初,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特战队员进行野外综合演练。郭广杰摄

  一声声尖利的警报声,使武警河北总队、天津总队和某机动师官兵迅速转入临战状态。2月下旬,武警部队主要领导率机关工作组,对这几个单位进行突击式拉动,检验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成效。

  高原丘陵,十余台防暴装甲车卷起漫天沙尘,对“恐怖分子”进行封控合围;中原腹地,武警某部千人百车进行长途拉动,全面检验随机导调、机动作战能力;塞外大漠,多架直升机铁翼飞旋,圆满完成空中指挥、侦察任务……

  一次次突击拉动,一场场实兵演练,是武警部队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提升执勤处突能力的缩影。

  用打仗标尺绘就部队建设蓝图

  去年底,武警部队党委派出10余个工作组,赴基层部队进行帮建。让人意外的是,工作组刚到,就对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进行检验评估。“帮建基层怎么成了能力评估?”工作组回答:“为了避免帮建偏离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

  无独有偶。今年初,武警部队党委派出4个工作组到驻训部队慰问调研。驻训官兵心想:既然是慰问,免不了送温暖、解难题。出人意料的是,工作组所到之处,首先对部队进行考核拉动。一位机关领导解释说:“这是为了摸清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短板,解决好部队演训中的难题!”

  用打仗标尺绘就部队建设蓝图,是武警部队党委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务实之举,也是武警部队各级牢固确立的发展思路。

  去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在视察武警部队时强调,武警部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各项建设都必须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用力。要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突出遂行执勤处突核心能力建设,科学筹划和推进各项建设和工作,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号令如山,使命催征。武警部队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专题研究和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武警部队党委书记许耀元、副书记王建平向部队官兵发出号召:要牢记使命责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锻造能打胜仗的“利剑盾牌”,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去年以来,武警部队各级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官兵强化打仗意识,确立打仗思维。各级以打仗思维谋划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现状、存在的矛盾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制订了数十项推进战斗力建设的具体举措,用打仗标尺绘就了一幅幅部队建设的蓝图。

  按实战标准练就处突制胜硬功

  去年以来,武警部队以常态化考核、比武、拉动为主要抓手,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部队上下掀起一股练兵热潮。

  去年秋,武警部队组织对5个总队、4个机动师和武警森林指挥部进行考核。令官兵意外的是,此次考核“具体考谁”“考什么”“怎么考”,部队事先一概不知,考核组临时抽点受考单位和人员,不提前通知课目、不提前确定单位、不提前下发评分细则,每一次考核都让官兵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

  此前不久,武警部队制订下发了《遂行任务能力检验评估实施办法》,按实战标准对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处突维稳、抢险救援等考核标准进行调整细化,有力促进了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官兵感慨:“考场从操场搬到了战场!”

  去年,武警辽宁省总队二支队特勤中队班长王永涛双喜临门:在武警部队特战尖兵比武中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被评为武警部队“十大士官标兵”。像王永涛这样在比武场上崭露头角的训练尖子,武警部队每年都涌现一大批。

  武警部队司令部领导介绍说,广泛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是他们多年来坚持的做法。他们按照总队、机动师、警种部队和院校等不同类型,区分指挥、侦察、爆破等不同专业,每年举办比武竞赛,表彰先进,树立聚焦打仗练硬功的鲜明导向。

  2月中旬的一天夜里,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营区内突然响起战斗警报,一场以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为背景的紧急拉动突然打响。迅即,训练场上铁甲列阵,千余官兵整装出发,上高原、过雪山、趟冰河,部队长途机动数百公里,经受全面检验。

  类似这样不打招呼的突击拉动,如今在武警部队已成常态。武警部队司令部训练部领导介绍,无论是拉首长机关还是基层部队,都坚持事先不发通知、不设预案、不定路线,让部队在危局、险局中得到摔打磨练。

  急打仗所需破除战斗力发展瓶颈

  无人侦察机锁定“目标”,特战队员搭载运输直升机快速突击,工化防爆、应急保障、抢险救援等多兵种突击力量发起猛烈攻击……新年伊始,武警部队在西北某地组织的合成演练高潮迭起。

  多种力量统筹运用、合力制胜能力不强,曾是制约武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面对日益繁重的多样化任务,武警部队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部队战斗力建设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瞄准重难点问题攻坚克难,提出打造执勤、处突维稳、反恐突击、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空中机动“六种力量”建设的构想,着力提升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执勤处突能力。

  然而,多种力量攥指成拳谈何容易?面对“六种力量”建设中的一道道难关,武警部队叫响“急打仗所需破除战斗力发展瓶颈”的口号,梳理确定了百余项重点课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他们组织多种力量开展合成演练,设置多种复杂课目,在陌生地域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提高不同类型部队协同配合和联合处置能力。岷江河畔、贺兰山下、内蒙草原,处处留下他们厉兵秣马的足迹。

  武警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遂行任务突发性强,不确定因素多,如何让作战指令及时直通部队“神经末梢”,是提升部队执勤处突能力的又一道难题。为此,武警部队有关业务部门携手攻关,在全面巩固信息网络建设基础的同时,加速推进网络查勤系统升级改造、机动部队地面卫星站和支队级单位数据安全平台建设等重点工程。目前,由信息化部、作勤部、训练部、组织部等多个业务部门联合研发的“四平台一系统”初见成效。

  什么影响打仗能力提升就重点解决什么,打仗需要什么就集中研究什么。据了解,去年以来,武警部队各级围绕战斗力建设急需,研究探索出300多种新战法新训法,40多项重难点课题被破解。(特约记者 温常青 齐明宇 记者 赵 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