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人大代表谈深化改革:强军实践中体现学习成效

2014年03月05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即将开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新征程。

  面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军队人大代表一致表示,要认真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形势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上来,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增强攻坚克难的进取意识,强化使命感责任感,以蹄疾而步稳的姿态履职尽责,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围绕改革想大事谋大局

  几天来,记者采访军队人大代表时,常常都会问一句:“你今年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几乎每一位代表都脱口而出:全面深化改革!

  为什么大家感同身受?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张书国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目标已经确定,方向已经明确。正如习主席所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已经到了以实际行动落实改革任务的关键时刻。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现实的最好回应。”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某旅政委王波感慨地说,“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好思想武器,自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名军队人大代表,特别要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重点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开动脑筋,提出真知灼见。”军队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政委刘从良,常年坚持下基层调研,对基层官兵的需求看得多,也最为关注。他动情地说:“要自觉围绕改革想大事、谋大局,让改革成效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受住党和人民的大考。”

  刘从良代表表示,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论证、调研和设计阶段,要在更大范围内征求官兵的意见,相信官兵在改革中的能动性、创造性,激发官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

  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报到前夕,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31集团军政委姜勇,刚刚参加完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谈起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姜勇代表郑重地说,必须按习主席指出的那样,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症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姜勇代表说,首先要冲破利益阻力。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次利益再分配再调整,不可避免要触动很多领域和部门的利益,各种阻力在所难免,但即便如此,也必须坚定改革决心,勇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改革重在顶层设计。一些军队人大代表建议,改革要想突破利益藩篱,还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应特别注重加强超越部门、超越利益之上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强力推动,防止把顶层设计变成各部门自行设计的简单叠加,防止改革变形和走偏。

  正确认识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必须牢牢掌握思想武器。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这个总纲,以习主席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为线索,深入学习、悉心领会,做到纲举目张、融会贯通,从中汲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强化改革的担当意识

  “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当,不仅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这个官也是很难当好的。”会场内外,军队人大代表重温习主席这段话,对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度和广度、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对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求也前所未有,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要有直面风险的魄力。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躲不开也绕不过。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杨成熙列举改革的一些羁绊,诸如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着社会发展进步、和谐稳定。他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勇于站在改革最前沿,领导和指导改革实践,敢于承担改革风险。

  杨成熙代表感慨地表示,领导干部在引领和推进改革实践中不能当看客、做旁观者、当评论员,更不能患得患失,纠结于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而要勇于实践、勇于开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大会即将开幕,我们已经出发。”军队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密切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军实践中,做到听党指挥不含糊、练兵打仗不懈怠、改革创新不畏难、永葆本色不变质。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自身学习成果带动部队学习贯彻。

  (记者 费士廷)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