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舰机搜救马航失联客机 调查进展扑朔迷离

2014年03月11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0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去通讯联络进入第三天,来自多国的救援力量已赶赴失联客机疑似坠落海域展开搜救。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谈及该事件时表示,现阶段搜救工作仍是最紧迫的,是第一位的,“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正在和生命赛跑”。

  马来西亚海事执行署东区负责人10日表示,此前在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海域发现的海面浮油不属于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飞机,而是船用油。搜救工作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后者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表达慰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在搜救方面全力开展合作。

  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20分,马航执飞吉隆坡至北京的MH370航班在越南胡志明空中管制区失去通讯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机上共载有239人,其中,中国乘客154名。

  多国救援,努力寻找蛛丝马迹

  我国海军绵阳舰10日凌晨抵达马航飞机失联海区,目前已展开搜救。井冈山舰、昆仑山舰、海口舰等三艘军舰继续向目的地航渡,并全面做好搜索救援准备。

  绵阳舰舰长张玉在电话中介绍说,截至10日11时,绵阳舰与海警3411船协同完成了对一片40海里×40海里海区的搜索,正在航行至下一搜索区。

  新华社记者所在的井冈山舰及搭载的医疗、水下搜救、陆战各分队和舰载直升机多次进行装备检查和人员训练,预计11日抵达任务区。

  “我们要用上空中和水面所有的观察手段,提高发现概率。一旦发现遇险人员、可疑漂浮物或海面油污,立即实施救援、打捞、取样工作。”井冈山舰舰长刘忠鹄说。

  10日20时,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南海救115”轮已抵达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并开展夜间搜救。“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将于11日傍晚抵达。

  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明晚10时搜救力量将达6艘舰船和3架直升机。

  马航10日发布的最新声明说,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美国均已参与搜救。目前,尚无任何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确定发现。

  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各种报道里提到的搜寻到的物体都无法证实是来自于失踪客机。

  爱资哈尔丁说,要确定失联客机当天发生的事情,需要真凭实据,需要找到飞机的部件进行检验和确认,但是“我们还没有找到这样的东西来确认,我们面临着大量的工作要做”。

  10日上午,富国岛越南第5区海军基地军官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富国岛机场已经建立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指挥所,以便随时监控和指导搜救工作。

  富国岛位于越南南部,是著名旅游胜地和军港,与失联飞机最后已知位置的直线距离约为350公里,也是距疑似失联海域最近的、基础设施完备的地区之一。

  调查进展扑朔迷离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10日在吉隆坡说,马方已将失联客机上两名冒用他人护照的乘客的视频给了情报部门,不久后会公布给媒体。

  另据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国际刑警组织对失联客机上全部非中国大陆籍乘客信息与国际刑警组织被盗与遗失旅行证件数据库进行比对,除前期发现两名乘客持意大利和奥地利被盗护照登机外,未再发现持用被盗护照登机的情况。目前,公安部工作组正在马来西亚与马方继续开展联合调查。

  新华社记者10日确认,马航公布的失联乘客名单中,有一个护照号码持有者人在福州,且无出入境记录。马航公布的失联名单中名为“ZHAOQIWEI”的乘客,护照号为G25634718。据福州市公安局查证,该护照号持有者人在福州,他自称护照从未丢失。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也谈到,经核实,此事件中不存在中国公民护照被盗用的情况,此前有关报道是因马航提供的护照号码有误导致的。

  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于10日晚抵达马来西亚,并立即投入工作。工作组将配合我驻马大使馆和马来西亚方面应对客机失联事件,并敦促马方加大搜索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说,截至10日17时,北京的5个失联乘客家属接待点,一共接待357人。

  据介绍,北京市政府为失联乘客家属提供配合保障:一是住宿、交通车辆的后勤保障服务;二是为家属办理护照开通绿色通道;三是在每个接待点设置医疗救助小组和心理咨询人员;四是准备为亲属提供法律救助服务。(记者吕秋平、毛鹏飞、俞菀、郭宇靖、杨毅沉、林建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