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士兵走上“水兵论坛”为官兵讲课(图)

2014年03月14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士兵走上“水兵论坛”为官兵讲课(图)
 大学生士兵姜思宇走上论坛为官兵讲课。  林 健摄

  白天实战训练“险象环生”,夜晚水兵论坛精彩纷呈。3月初,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新一期“水兵论坛”开讲,上台发言的既有从军近20年的老兵,也有刚上舰不久就随舰出海的新兵。

  坐在台下的支队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水兵论坛”的话题来自基层,主讲人是官兵,这是一个由官兵自己做主的教育课堂。近年来,这个支队通过设立“水兵论坛”,充分发挥官兵主体地位作用,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作出了有益探索。

  水兵论坛缘何受青睐

  “有的讲课照本宣科,空话套话较多”“有的授课内容不合官兵胃口,效果不明显”……在支队宣传科,记者翻开往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调研报告,映入眼帘的是官兵的意见建议。

  “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授课人自身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则是新生代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品质要求提升了。”宣传科科长黄红飞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高学历官兵步入军营,传统的单向灌输式“我讲你听”已经很难满足官兵的需要。

  随后,黄红飞介绍了“水兵论坛”的缘起:一次支队开展战斗精神培育活动,各舰都精心制订了活动计划,可大部分舰艇教育成效都不明显。一名大学生士兵在网上调查中直言不讳地说:“授课内容很丰富,但是讲的战斗故事大家都听过很多遍了,没什么触动。”根据官兵建议,支队尝试推出“水兵论坛”,让几名战士走上讲台,用自己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得到官兵一致好评。

  “过去基层搞教育基本是政治干部唱‘独角戏’,讲得再好,部分官兵还是有距离感。”支队政委王岳忠介绍说,“水兵论坛”谁都可以上讲台,由身边人讲身边事,官兵们就更容易听得进、更有感染力,是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

  很快,“水兵论坛”便在各舰推广开来。今年1月初,该支队郑州舰围绕“走向深蓝怎么看、我的行动怎么办”举办“水兵论坛”,官兵们纷纷登台,气氛异常活跃。半小时的论坛发言结束后,大家感到意犹未尽,回到宿舍还在热烈讨论。战士宋长久告诉记者:“以前上教育课经常感到乏味,宁愿出公差也不想进课堂,现在一堂课都不想落下。”

  论坛虽小也需精心组织

  “水兵论坛”受到官兵热捧,出乎支队党委意料。高兴之余,他们把眼光更多地放在如何保持“水兵论坛”的生命力上。

  为了防止“水兵论坛”昙花一现或是变形走样,支队出台了制度规范,明确了举办“水兵论坛”的时间节点和频次,既不能长时间不办,避免功能失效,也不能动不动就举办,避免过多过滥,影响官兵参与的积极性。在组织“水兵论坛”的流程上,他们也作出了具体要求。采访期间,记者目睹了常州舰组织“水兵论坛”的整个过程——

  1月20日,常州舰提前在通道显眼位置张贴出“水兵论坛”主题征集海报,简要列出了几个主题,其中包括“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小战位连着大战略”“实现强军梦、精武当先锋”等。副政委丁思成说,这只是海选阶段,官兵如果还有更好的主题也可以提出来,经过筛选后,得到最多官兵认可的就是下一期“水兵论坛”的主题。

  “主题确定后,便是定人、授课、讨论等环节了。”丁思成介绍,近年来,大学生士兵比例越来越高,他们知识丰富、思想活跃、个性鲜明,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表现意识都很强,“水兵论坛”是个展示能力水平的舞台,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我们部门经常出现好多人争一个上台名额的情况。”航海部门教导员赵立强笑着说,“就拿这次论坛来说,部门里就有10多人要求参加,最后只好采取抽签方式确定了一人。”

  2月10日,春节刚过,在常州舰“水兵论坛”上,来自各个部门的4名官兵逐一登场,有意味深长讲故事的,有诙谐幽默打快板的,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赵立强说:“这也是一种比拼,因为听众评委不留情面,授课效果不好就会给部门丢人。”

  小论坛引发的连锁反应

  “‘水兵论坛’推广以来,一方面官兵学进去了,另一方面主动学习的劲头更足了。”益阳舰政委段小平告诉笔者,以往官兵主要是在课堂上被动接受教育,现在谁要上台演说必须自己备课,就要求他们先学一步、收集材料、讨论请教、整理讲稿,课上和大家思想交锋,课后听取官兵意见反馈,每一步都在潜移默化地发挥着教育作用。

  益阳舰副航海长狄振江从小就喜欢阅读历史、地理等书籍,登台作10分钟的演说对他来说是信手拈来。然而,由于他没有认真进行准备,在竞争上台机会时输给了本部门战士杜辉。论坛开讲那天,杜辉的发言句句说事带理,被评为当期“最佳演说家”。坐在台下,狄振江不好意思地说道:“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学习永无止境啊。”

  上等兵吴云飞去年来到常州舰,每天舰上放着“今夜准备战斗”的舰歌,过道LED屏上滚动播放着各种战斗标语,可他仍然对“战斗精神”这4个字不感兴趣:“没有战斗,我哪知道什么是战斗精神!”

  “水兵论坛”上,参加过第十二批护航任务的老班长王小龙讲述了接护“旭富一号”船员过程中,官兵们如何日夜兼程、千里奔袭前往救援的感人故事,以及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中,面对七八米高的巨浪,战友们如何英勇无惧、坚守岗位的动人情景。不用过多解释,吴云飞很快理解了什么是战斗精神,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干劲十足,处处抢在最前面。

  更令人欣喜的是,小小的“水兵论坛”让带兵人有了危机感。益阳舰教导员赵毅说:“过去没有‘水兵论坛’,我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现在发现部队处处有人才,今天我不努力学习,明天就会失去带兵资格。” (林 健 本报特约记者 吴 超)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