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客机在安达曼群岛?岛上印军雷达因缺钱没开

2014年03月18日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安达曼群岛位置示意图。

  西方媒体日前援引参与马航失联MH370航班调查的知情人士的话说,马来西亚军方的雷达显示,失联飞机当时故意改变了飞行路线,改为飞往印度安达曼群岛。这一消息让世界的目光戏剧性地转移到了这个位于印度洋上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外界了解很少的群岛上。岛上可能的降落机场、印军的雷达部署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

  印度的东方门户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为印度的属地,位于孟加拉湾东南部,由大小572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8325平方公里,南北长1000多公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该岛屿距离印度大陆大约850英里(1370公里),是印度的东方门户。报道称,该群岛中只有36个岛屿有人居住。根据印度2011年的人口普查,该群岛总计拥有人口大约38万,大多数人口从南亚移民过来。

  由于安达曼群岛位于战略要道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扼守从南中国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北纬10度航道”,可以称得上是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因此,印度早就开始派兵把守。2001年,印度政府和军方意识到了安达曼群岛的重要性,并于当年在安达曼群岛上成立了印度第一个三军联合作战司令部——安达曼群岛联合司令部,专门负责安达曼群岛地区的防务,其总部就设在安达曼岛布莱尔港。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马六甲海峡这一国际战略海上通道的控制力,2011年印度国防部出台了有关安达曼群岛军事力量和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印空军除了升级和扩建该群岛原有的布莱尔港和卡尔尼科巴两处空军基地的主跑道外,还计划在该群岛中的卡莫塔岛、小安达曼岛等多处新建军用机场,以便印空军苏-30多用途战斗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等各型主力战机进驻该群岛。

  可起降波音777客机

  据CNN介绍,安达曼群岛上的机场的跑道足以满足波音777这样的大型客机降落。报道称,印度当局在该地区拥有4条跑道,其主要的航空港为位于布莱尔港的Veer Savarkar国际机场,位于南安达曼岛(是该群岛中最大的三个岛之一)的东部海岸,但是目前只能进行昼间飞行。该机场是印度海军所属基地,同时也由印度机场管理当局管理。布莱尔港的机场跑道长10794英尺(3290米),要比波音公司要求的在低气象条件下降落满载的波音777所需要的机场跑道长度还长2000英尺。波音公司的操作手册显示,7000英尺即可满足波音777最基本的降落条件,而据《大西洋月刊》此前报道,一名飞行员称,在紧急情况下,飞行员能够在5000英尺内将波音777停下来。

  有资料显示,2012年5月27日,印度空军的C-130J“大力神”中型军用运输机曾首降在安达曼群岛上的卡尔尼科巴空军基地,显示岛上空军基地的各种设施具备保障大型军、民用飞机起降的能力。

  岛上的雷达没开?

  为了加强对安达曼群岛附近空域的控制力度,引导和保障印军机在安达曼群岛进行起降作业,印军在该群岛部署有多部不同性能的对空警戒、搜索和引导雷达。CNN的报道称,在没有遭到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让波音777客机降落在该群岛的主要军用机场是很难想象的。这些岛屿对于印度而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是高度设防的军事区域,其监视能力覆盖了印度洋的大部分区域。

  中国专家也认为,对于这样一架大型飞机,能否探测到与雷达的性能无关,只要开机对空辐射,现代雷达都能发现这样的大目标。不过印度军方却表示没有发现客机的踪迹。《印度时报》网站15日的报道称,一名印度空军高级官员说,印度确实在布莱尔港部署有雷达,不过该雷达主要对着缅甸的Coco岛,因为这里被认为是服务于中国军队的一个基地。不过,不管怎样,该雷达应该能够探测到这一地区大约200海里内的空中活动,其他岸基雷达也能对安达曼群岛进行有限的覆盖。

  另有消息称,印度在该岛的雷达因为缺钱而没有打开。一名熟悉印军部署的中国军事专家1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驻扎在该群岛上的印军战备水平确实有问题,由于该地区局势比较稳定,所以这里相比于印中、印巴边境而言不是印军的优先方向。虽然印度此前以“中国威胁印度洋”等借口不断在安达曼群岛增兵,并在那里建立了首个三军联合作战司令部,但由于三大军种在联合司令部指挥权上存在严重的军种利益纠纷,雷达防空网由空军负责运营,但安达曼群岛的实际指挥权在海军将领手里,这就很容易造成保障与运作不畅。【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向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