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角大楼砍预算 将全部退役U-2侦察机(图)

2014年03月18日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五角大楼砍预算将全部退役U-2侦察机(图)
美军U-2侦察机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五角大楼近日提交了2015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决定全部退役U-2战略侦察机。

  通体黑色、长着一对修长的平直翅膀的U-2,是冷战的标志物之一。在徘徊于全球天空偷窥别国58年之后,它终于要退休了。

  U-2旺盛的生命力,堪比那支与它同名的爱尔兰摇滚乐队。当它儿子辈的SR-71“黑鸟”高速侦察机于1998年退役时,它还在飞翔;从2006年开始,它与孙子辈的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进行了一番势均力敌的PK,中途,它甚至险些把“全球鹰”踢出局。

  最终将取代它的,是新概念战争时代的标志性武器之一——隐形无人机。

  “祖孙”之争:

  U-2险些淘汰“全球鹰”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上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预算讨论会上,美国空军部长黛博拉·詹姆斯透露,在过去18个月中计算了U-2和“全球鹰”的成本后,美军决定退役前者U-2侦察机。

  美国空军司令部解释说,无人侦察机即便被击落,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使用压力小得多。同时,单机任务飞行时间得以延长。毕竟“全球鹰”最多能在空中停留36个小时,而U-2仅为14个小时。

  “全球鹰”的另一个利好,是其使用成本的大幅降低,每小时飞行费用已由4年前的4.6万美元降至2.4万美元。而U-2目前的这项费用是3.2万美元。

  “我们拥有的高空ISR(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很可能超出了需要,同时保留U-2和‘全球鹰’的成本太高。”詹姆斯表示,美军尝试将U-2的传感器安装到“全球鹰”上,提升后者的全天候能力。

  其实,“全球鹰”曾险些死在老U-2的手里。此前美国空军曾计划彻底放弃进一步改进RQ-4,退役所有该型机,并把U-2的服役期限延长到2023年。但2012年底,该计划被国会否决了。

  据悉,如果联邦政府自动减赤机制继续有效,美国空军还将淘汰最新的第40批次“全球鹰”。

  巨大挑战:

  飞8小时体重就要减3公斤

  出自洛克希德公司著名飞机设计大师凯利·约翰逊之手的U-2,于1955年首飞,翌年开始为美中央情报局效力。

  U-2配有8台高倍相机,其胶卷长达3.5公里,能把宽200公里、长5000公里范围内的景物拍下并冲印成4000张照片。只要在美国飞12次,它就能把全美清晰拍个遍。

  它的B型照相机,透镜是由制造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莱卡公司研磨。在2.44万米、1.525万米、9.15千米拍摄时,所拍照片上可分别区分出步行与骑车人、报纸大字标题与墙上广告、马路上的香烟头。

  “别看U-2飞得不快,和民航客机差不多,其实,驾驶U-2对飞行员的技术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新华社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告诉记者,因为有一对类似滑翔机的修长机翼,U-2对侧风极敏感,着陆时经常在风中上下漂浮,非常困难。

  更特别的是,U-2的任务高度在21000多米,而驾驶舱只保持9000米高度的气压,飞行员必须穿着一种类似宇航服的抗压服。“塑胶衣服热得很,飞行员时常汗流浃背,很受罪。”据悉,完成一次8小时的任务,飞行员体重会下降2.7到3.6公斤。

  这还没完。“在每次飞行前,飞行员都要呼吸一个小时的纯氧,以排出体内的氮,减低减压症出现的机会。”郑文浩说。

  在现役的30多架U-2中,有两架机龄长达41年,飞行时间达到了创纪录的2.5万小时。而一般战斗机的整机寿命,不过数千小时。

  伤心往事:

  曾在中国遭遇“五连击”

  半个多世纪以来,U-2的鬼影无数次出现在热点地区,曾为美国立下奇功,也曾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上世纪50年代末,U-2仗着飞得高,曾肆无忌惮地飞行在苏联的领空。1960年5月1日,一架U-2被苏联防空军的萨姆-2防空导弹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击落,飞行员加里鲍尔斯被俘并受到公审,令美国极为难堪。

  1962年10月14日,一架U-2在古巴发现苏联部署的中程弹道导弹,由此拉开了“古巴导弹危机”的序幕。

  这种间谍飞机的头号“伤心地”是中国。1962年到1967年,刚刚成立的解放军防空导弹部队,凭借出其不意的战术,用萨姆-2连续击落5架U-2,成为击落该型机最多的国家。

  经过不断改进,U-2依旧扮演着美军高空侦察的主角。海湾战争期间,它的成果占到所有图片情报的九成。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U-2依然提供了所有图片情报的88%。

  无论何时退出天空,U-2已经与B-52和图-95轰炸机、C-130运输机一起,写下了现代航空史上的一段不老传奇。(记者 屠晨昕)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