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雇佣兵成大国争端新工具 盘点世界五大雇佣兵集团

2014年03月18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雇佣兵成大国争端新工具盘点世界五大雇佣兵集团
黑水公司的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
乌克兰出现的疑似“美国黑水雇佣兵”。

法国外籍军团是最经典的雇佣兵群体

  对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的一系列连环出击,欧盟和美国似乎除了经济制裁和口头抗议之外,没有更好的反击手段。尤其乌克兰新政权上台后近乎崩溃的军队系统,让美欧大感头痛。不过最近一段网上出现的视频却显示美欧在情急之下使用了一个歪招:派遣民间雇佣兵进入乌克兰。网上至少有两段录像显示,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出现了疑似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外界猜测美国雇佣兵或许已经进入当地。

  惹麻烦犯众怒

  “黑水”改头换面

  在网络出现的录像中,有人冲着一群荷枪实弹的雇佣兵大喊“黑水”。然而事实上,这个曾经在伊拉克叱咤风云的私人防务公司,如今早已经改换门庭。只不过由于这个公司的名气太大,因此很多老百姓在看到雇佣兵这一特殊群体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黑水”。

  黑水公司的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在大学毕业后曾加入著名的“海豹特种部队”服役,并曾在海地、中东以及前南斯拉夫等地执行任务。20世纪90 年代,尽管美国海外驻军的规模不断减少, 但美军在海外干涉行动却日益增多, 为了摆脱兵力不足的困境, 美军开始雇佣更多的私人保安公司来执行作战任务, 这一变化让普林斯嗅到了商机, 萌生了开办私人保安公司的想法。1997年, 普林斯变卖了汽车零部件厂, 并用这笔资金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大迪斯莫尔沼泽购买了近600英亩土地,创办了黑水保安公司并建立起了技术最先进的射击和保安训练营, 而“黑水”的名字就源于这片煤黑色的沼泽地。

  2000年10月12日, 美国海军“科尔”号导弹驱逐舰在也门被炸事件, 成为了黑水公司的历史转折点。美国海军认为军方的安保工作存在大漏洞, 因此最终选中了训练设施齐全的黑水公司为其训练海豹突击队员, 并将加强军舰和人员安保工作的任务交给了黑水公司。“9·11”事件发生后, 黑水公司的事业可以说是蒸蒸日上。然而“黑水”公司盛极一时的景象,却掩盖不了其管理的巨大漏洞和海外执法的滥用权力。仅自2005年以来“黑水”公司就与伊拉克近200起枪击事件有干系。2007年9月16日,黑水警卫在保护美国务院的一队车队时,在巴格达街头无故射杀17名伊拉克平民,制造了世界著名的尼森广场屠杀事件。

  犯了众怒的“黑水”公司招了数不清的大小官司。在压力之下,普林斯在2009 年2 月13 日宣布该集团改组为Xe安全集团,并且将原本视为黑水集团主力业务——贴身护卫和直接行动任务大幅减少,重新指定了新CEO。不过很快,普林斯在2009年末就又宣布全面退出Xe集团,并在2010年转战阿联酋,成立“本能反应”公司。而Xe集团在2010年被新投资人收购,再次更名为“Academi”。不过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仍然包括一些前军政高层人员,其现任CEO就是一位美军前准将。

  外国雇佣军

  潜入乌克兰

  鉴于黑水公司的兴衰,因此现在到底是哪国的雇佣兵在乌克兰活动,还不好下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是“黑水”这个已经消失的公司派出来的雇佣兵。俄罗斯外交人员已经开始认定有300名雇佣兵带着军用背包抵达基辅。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道称这些人来自格雷斯通有限公司。而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这个公司的雇佣兵被称为美国的秘密军队,专门承接非官方的军事支援服务。

  本周在俄被捕的一位曾参加乌克兰示威的俄罗斯人更是爆出了一个猛料,他声称当时与乌克兰警察发生冲突的人当中有很多是来自美国、德国、波兰、土耳其的外国人。从曝光的录像来看,当地正在示威的亲俄民众对这群雇佣兵的出现并不高兴。他们一边大喊着“黑水来了”,一边大声质问着这群“雇佣兵”:你们这些人究竟要向谁开枪?不过这群全副武装的人,却不发一言匆匆离去。

  西方媒体并不认同俄罗斯的观点。本来雇佣兵就是不太见得光的事,但是视频里的“雇佣兵”反倒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大驾光临。因此英国政策研究与开发学院的防务专家阿麦德认为,这些所谓“雇佣兵”是俄罗斯精心策划的宣传战,其目的就是为俄罗斯军事干涉乌克兰局势找到充足的借口。

  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反咬一口,声称占领克里米亚两座机场的也不是俄罗斯正规军,而是俄罗斯版的“黑水公司雇佣兵”。西方媒体认为这些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雇佣兵,是来自于一个与俄罗斯内政部有合同的“Vnevedomstvenaya Okhrana”私人公司,而其直接听命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指挥。

  “战场黑水”无孔不入

  尽管俄罗斯和西方媒体都在互相指责对方的雇佣兵在乌克兰“搅浑水”,但我们可以合理猜测,在这场俄罗斯和西方争夺乌克兰的战斗中,模糊而不具备官方身份的雇佣兵,已经成为双方在不大打出手的情况下争夺地区控制权的有力工具。尽管“黑水”早就没有了,但雇佣兵这种“战场黑水”可能早已在乌克兰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了。

  与过去的散兵游勇不同,现在雇佣兵是受雇于黑水这类私人军事公司,多以军事顾问、保安员、承包商的身份大量出现在各个战场。尤其在反恐战争中,私人军事公司得到了爆炸性的发展,甚至一度伊拉克的每5名外国军人,就有一人是“雇佣兵身份”。然而过度的膨胀掩盖不了私人军事公司过度追求利润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战争一旦被私有化,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难以想象的。因此随着反恐战争的逐渐落幕,私人军事公司又再一次陷入低谷。

  然而只要有大国的对外干涉存在,只要有大国利益的碰撞,私人军事公司和雇佣兵就永远不会寂寞。在这个战争已经成为“奢侈品”的时代,一些大国既不愿意放弃利益,又不敢直接军事碰撞而造成难以收场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雇佣兵又再次受到青睐就不足为奇了。对于西方国家来说,雇佣兵以及私人军事公司,已经成为对乌克兰整体“策反”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俄罗斯媒体报道属实的话,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动乱一开始,外国雇佣兵就已经开始了煽风点火的行动。而在乌克兰军政陷入瘫痪的时候,这些雇佣兵甚至还要担负起军事顾问的角色,从而维持乌克兰军队的基本运转,而不至于一泻千里。而对于俄罗斯来说,雇佣兵也能够起到避免过度刺激西方的目的,从而让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显得不那么咄咄逼人。

  一言以蔽之,私人军事服务业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国家是战争主体这一基本理念;同时传统意义战争的嬗变又刺激私人军事服务业的兴起。

  世界五大雇佣兵集团

  其实黑水公司只是由于反恐战争而声名鹊起,而在雇佣兵这个古老职业的长久历史中,不乏比黑水更庞大、更强悍的雇佣兵集团。

  No.1 西班牙外籍军团

  士兵枪尖上挑着敌人头颅

  该军团成立于1920年, 起初只招收来自摩洛哥、毛里塔尼亚的摩尔人, 主要对付北非殖民地的里夫部落武装, 二者作风异常相似, 凶猛好斗且不留俘虏。当时西班牙陆军总监里维拉将军到前线视察,每个列队迎接的外籍军团士兵的枪尖上都挑着一颗敌人的头颅, 里维拉差点晕倒在地。在同敌人的战斗中, 西班牙外籍军团曾承受了近乎全军覆没的伤亡, 一度只剩下部队番号。1922年, 首任外籍军团司令沃龙佐拉中校在率部突围时被乱刀砍死, 而继任者便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二战后,西班牙加入北约,外籍军团的名称改为“西班牙兵团” , 但人们仍习惯称它为“外籍军团” 。现在外国人要加入这支部队, 只需向西班牙当地警察局或西班牙驻外使馆申请, 外籍军团会安排申请者观看相关电影, 假如申请者看完电影后还愿意继续, 那么他就可签约加入。

  No.2 法国外籍军团

  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士兵

  法国历来有使用外籍部队的传统。1836年, 法国国王路易· 菲利普命令成立常备编制的外籍军团,专门征集外国人入伍, 从此出现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雇佣兵组织。目前该军团有100多个国籍的士兵,官兵约8000人。1863年,在墨西哥的卡梅隆高地,65名外籍军团官兵抵挡了2000名墨西哥士兵的进攻,战斗到最后一人。外籍军团特意将这一天定为卡梅隆纪念日。外籍军团长期充当法国对外征战先锋,1954年曾在奠边府遭越南人重创。现在外籍军团开始改变功能,成为法国快速反应部队。法国外籍军团每年招收新兵1000人,17岁至40岁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申请。据说现在外籍军团喜欢录用东方人,认为黄种人易于管理。新兵不必对法国宣誓效忠,但要宣誓:“军团就是我的祖国。”

  No.3 哥萨克雇佣军

  90名伞兵对抗2000名匪徒

  苏联解体后, 生活在顿河、中亚和远东的哥萨克人再度成为独联体乃至全世界炙手可热的雇佣兵来源。近年来, 俄境内的哥萨克准军事组织拥有100多万兵员, 随时愿为国家政府、商业寡头乃至军火大亨效劳。哥萨克人最突出的优点是他们对武器有天生的热爱以及对使命的忠诚。2000年3月, 在车臣剿匪的90名哥萨克伞兵与2000名匪徒激战3 天,最后仅6人生还。为俄军方和地方强力部门服务的哥萨克雇佣兵已成为车臣恐怖分子的克星。

  No.4 廓尔喀雇佣兵

  铁脚板 使弯刀 善山地战

  19世纪初, 英国入侵尼泊尔, 发现廓尔喀人忠诚耐战,于是就招募这些山民成立一支殖民武装。这就是著名的廓尔喀雇佣兵的由来。据说, 廓尔喀士兵没有命令绝不乱动, 即使一天不吃饭, 命令他坐着, 他也不会离开。他们具有山民的性格, 平时沉默寡言, 但是发起性子来, 就无法控制。一旦发起脾气, 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不顾死活地和人拼命。廊尔喀人自幼在坎坷的山路上行走,练就了一双“铁脚板”。他们性格强悍,身体健壮,特别善于山地战和近战。他们特别喜欢佩戴“戈戈里弯刀”,这种弯刀长约1尺,锋利无比。据说这种弯刀一经拔出就必须见血。尼泊尔一般成年男子都能一刀将水牛的头斩下。如果一刀斩不下牛头,就不能被人看作是男子汉。此刀本用于割草、开路和护身,后来引入军中,便成了随身必备的武器。

  No.5 以色列雇佣兵

  数量最多 遍布全球

  当今世界, 以色列雇佣兵数量最多, 遍布全球。这主要由于该国长期处于战争状态, 造就了一批极具杀伤力的战斗人员, 这些军人的冷酷无情与内心忠诚使他们在全球雇佣兵市场上异常火爆。例如IZO公司就是以色列国内最著名的雇佣兵出口机构, 他们提供的私人保镖在菲律宾、美国和西非国家相当受欢迎, 一些富豪甚至拥有由IZO公司训练的私有军队。在黎以冲突中, IZO公司受命于以色列总参谋部, 提供大量雇员从事派遣间谍、识别真主党火箭基地和敌后暗杀等活动, 真可谓“哪里有战争, 哪里就有IZO的雇佣兵”。(郑文浩)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