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开讲︰现代兵棋如何破解战争迷雾(图)

2014年03月20日 10: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外军早期兵棋推演

网络化兵棋推演

石油风暴兵棋推演

民间兵棋爱好者

  胡晓峰,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和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

  ●它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千军万马、排兵布阵、多维空间,尽收眼底

  ●它是战略运筹的神算子,装备发展论证、作战运用评估,一推便知

  ●它是催生战争新思想的沃土,在激烈对抗的头脑风暴中,独显魅力

  兵棋自述

  多维 全面 逼真

  我叫兵棋,英文名叫“Wargame”,是一种特殊的作战模拟系统。我的开山鼻祖传说是兵家老祖宗孙武,在遥远的古战场他由兵法谋略推演出纹枰论道。

  近代兵棋大约源于200年前,一位名叫莱斯维茨的普鲁士人首先制作出棋子、棋盘模型和推演规则,并用于陆战推演中。

  历经一战、二战实战应用,兵棋已经发展成为完全不同于早期兵棋形式的“计算机兵棋演习系统”,并在信息化战争模拟对抗中备受推崇。

  美军在打伊倒萨前曾通过多哈“内窥03”兵棋演习系统推演作战方案;捉拿拉登的活报剧,其实在五角大楼兵棋系统中已经上演无数遍;北约军演,同样是兵棋推演先行;如今,兵棋在外军已成为平时训练、联合军演和作战筹划的重要手段。

  现代兵棋发展面貌一新,它以现代战争理论融合军事运筹学、系统仿真学及信息技术等构成大型战争模拟系统,勾勒出多维、全面、逼真的信息化战争图景,使得从实验室中学习战争、推演战争、预判战争成为现实。

  新闻视点

  据外媒新近评述,信息化战争与兵棋系统紧密相融备受各军事强国推崇,战争推演与实兵对抗,在虚拟与现实间日趋高度统一。

  某军事强国作战指挥中心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信息化战争激烈博弈态势。对抗各方大规模联合作战部队在海、陆、空、天、电、网多维战场展开对弈……而今,从实验室布阵到战争设计,从联合军演到实兵对抗,现代兵棋系统虚实结合、人机融合,已从幕后悄然走向前台。

  多种棋类堪称远亲

  自从有了战争,便拉开了战争指挥谋略对抗的帷幕,一些辅助指挥工具、方法也应运而生。

  公元前450年,鲁班造攻城利器助楚王攻宋,墨子力劝鲁班,并用衣带模拟城墙,用牒模拟防守机械,将九种攻城方式逐一化解,迫使楚王放弃伐宋。

  在统一六国战争中,秦始皇曾亲自堆制各国地形以研究作战,还把山河城池、军阵兵马模型带进陵墓。汉建武八年,光武帝讨伐隗嚣,大将马援“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使光武帝有“虏在吾目中”之感。

  在欧洲及印度等国,战争特有的强对抗性刺激催生出许多模拟战争的棋戏,它们通常以方格棋盘代表地形、道路、边界,用不同棋子代表不同作战要素,并遵循一定的规则。比如,在象棋、围棋、军棋中依然能体会到谋略对抗的精妙和金戈铁马的险恶。然而,棋戏毕竟以娱乐为目的,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兵棋。

  手工推演初绘蓝图

  手工兵棋三要素是:棋盘、棋子和规则。初期诞生的兵棋,裁判极为重要,其水平高低、主观倾向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推演效果。

  1824年的一天,莱斯维茨展开兵棋地图,请普鲁士总参谋长冯·米夫林将军提出推演设想,将军越看越投入,叹道:“这不是游戏,这是战争训练,我必须将它推广到全军。”

  兵棋曾被称为普鲁士继军事学院、总参谋部之后的第三大军事发明。19世纪,小莱斯维茨在军事家父亲研究成果基础上,用精准军事地图代替笨重的沙盘,采用真实细节对战斗效果进行量化,制定了详细的推演规则。1824年,其《在兵棋形式下表现战术机动指南》一书出版,代表了兵棋时代新的开端。随着普鲁士的军事胜利,兵棋在欧洲传播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被广泛应用。

  1938年底,德国潜艇部队司令邓尼茨通过兵棋推演制定了臭名昭著的“狼群”战术,给盟军造成了巨大损失。1942年,在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部进行的中途岛海战兵棋推演中,由于宇垣将军随意更改规则,虽兵棋推演日军大胜,却在随后的实际海战中一败涂地。

  现代科技重塑金身

  像很多传统领域一样,现代科学技术为兵棋注入了新的生命。

  运筹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模拟仿真技术等大量应用,使计算机兵棋系统脱胎换骨,具备了模型、软件、数据库等新要素。美海军军事学院率先运用新技术,将复杂作战规则与运筹学方法相结合,设计出由计算机负责裁决的兵棋模型,大大提高了推演精准度,减少了主观臆断的成分。兵棋开发工程师霍克运用军事运筹学等技术,构建出兵棋中各种武器的火力效果模型,甚至将影响武器杀伤力和人员战斗力等因素糅合进兵棋数学模型;兵棋专家邓尼根则为一些难以量化的因素构建起量化计算模型,能够模拟出部队士气、指挥水平、作战技能等效果;而程序员麦克科林蒂克与邓尼根合作,实现了兵棋模型的连续时间驱动推演,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轮次交替推演方式,使计算机兵棋褪掉了“棋”的最后一抹印记。

  如今,计算机兵棋系统已用屏幕取代了传统的棋盘和棋子,用计算机模型取代了冗长、繁琐的人工裁决计算,用信息系统构建起逼真的指挥机构,发展成为可面向效果设计的运筹方法。

  战争迷雾期待破解

  兵棋的精髓,始终是以人作为推演核心。人的活动带来的复杂性往往使得现有的数学分析工具无能为力。兵棋推演借助人在回路、实时交互优势,成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展望未来,兵棋系统还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军事战略研究或外交、经济、金融等社会其他领域。

  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高速处理器、云计算、高速网络等技术广泛用于兵棋系统,可实现更大范围、更多实体、更全要素、更高速度模型构建与运行,战略、战役、战术各层次能够共同推演大型军事课题,它们互为条件、相互印证。

  目前,外军打造的多层次作战模拟体系,可将战区级兵棋模型与战术兵棋模型甚至单兵作战模拟系统互联,实现全方位互动。

  明日兵棋系统的角色,将不仅只是指挥作战将帅,还会是全体参战人员。届时,兵棋系统魔术师所营造的诸多战争迷雾,均期待我们用心去破解。(苗宝今 唐宇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