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详解打捞马航客机黑匣子 专家不认同可人为关闭

2014年03月26日 08:4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在马来西亚总理24日宣布MH370客机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之后,如何找到飞机上的黑匣子便成为各方下一步关注的焦点。可是,在茫茫大海中寻找体积不足行李箱大小的黑匣子无异于大海捞针。打捞黑匣子,还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以及大量高科技装备的共同努力。

  确认“第一现场”很关键

  侦破凶杀案需要寻找第一现场,而打捞黑匣子,也要首先确认坠机的第一现场,也就是说要确定坠机的精确区域。由于发现残骸的海域多数情况下并非飞机坠海的第一现场,因此在发现残骸碎片之后,便需要通过数学模型来确定飞机主体坠海更为精确的区域。这是整个搜救行动的关键,更是难点。这个模型不是现成的,必须通过对当地海域天气、洋流的大量研究而确定。

  2009年6月1日,法航AF447客机在飞往法国巴黎途中的北大西洋赤道附近海域消失。最初,调查人员通过美国海军的两个模型计算出飞机可能的坠海区域,但第一轮搜救毫无结果。6月6日开始,搜索人员相继发现遇难者尸体和飞机残片。美国和法国通过3个全球海洋预报模型提供的海流场,推算出尸体和残骸最初的位置,但是对这一区域的第二次搜索一无所获。后来,又通过当地渔民之前放置的两个漂流计获取轨迹数据,制定出了一个新的模型,通过这个模型计算出新的搜索区域,但是仍然搜索无果。最终由华人科学家组成的团队采用了将概率学与海洋模拟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4个概率最高的地点,最终在第一个区域内发现了客机的主体残骸。这也说明,模型算法对于定位黑匣子很关键。但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发现任何得到确认的飞机残骸,目前阶段的搜索仍然集中在水面和空中,力争尽快找到MH370航班的残骸碎片。这是整个搜索最基本的第一步,也是突破点,因为找到残骸花费时间越长,确认第一现场的难度就越大。

  黑匣子信标帮助定位

  找到黑匣子的第二关键是尽量利用其自带的信标机。如果落入水中,黑匣子上的音频信标会以每秒一次的频率发送载频为37.5KHz的音频信号。信标可工作约30天,在30天内是较为容易进行定位的。因为,利用被动声呐侦听远比主动声呐效率更高。例如美国的TPL-25 黑匣子定位仪利用被动声呐探测范围达几公里,如果利用主动声呐进行探测,其探测范围只有几百米。

  目前,美国已经派遣一部黑匣子定位仪到澳大利亚,随时投入搜索。当然,美军可派遣更多的黑匣子定位仪到相关海域,提高搜索效率。此外,能够接收到黑匣子音频信标的装置不只这一种。诸如的美国“胜利”级音响测定船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一些专业打捞机构的声呐也是专门为接收黑匣子的信标而设计的。

  不过在这方面一些潜艇、水面舰艇使用的拖曳声吶以及潜艇使用的声吶可能无能为力,因为这些声呐主要针对低频信号,一些声呐对低频信号的侦听范围可能达到上百公里,但是其侦听范围可能不包含黑匣子发出的37.5KHz的信标信号。因此在搜索黑匣子的音频信标方面,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专业仪器和搜救力量。

  没电也能打捞

  由于供电电池容量有限,黑匣子的音频信标只能工作30天左右,而目前这个期限已经只剩十几天了,人们尚未发现确定的飞机碎片残骸,因此,很有可能在人们找到黑匣子之前,其音频信标已经停止工作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丝毫没有希望。

  黑匣子虽然不足行李箱大,但是通常距离残骸主体不远,甚至多数情况下会位于飞机的主体残骸上。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实际上就是通过打捞飞机的主体残骸得到的。因此,如果根据模拟计算得出客机主体残骸坠落区域,那么搜索工作就要以主动声呐和水下电视为主了,并通过对客机主体残骸的搜索带动对黑匣子的探测。目前位于南印度洋的搜索区域最深处超过4000米,搜索、打捞还可能需要动用深潜器。当年搜索法航失事客机时,动用了三台配备声呐的潜水器对海床进行扫描,并利用高分辨率照相机对海床拍照。

  当然这一过程和水面对残骸碎片的广域搜索、被动的黑匣子定位仪的探测可以同步进行。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洋流模型的计算存在很大误差,整个搜索打捞很可能会经历“模型确定搜索区域——实际搜索无果——修正模型——再次搜索”这样的反复循环。其间会有各种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例如法航客机的黑匣子是在第4次搜索中找到的,而这个位置已经在第二和第三次搜索中进行过探测。法航客机主体残骸和黑匣子是在客机失事后两年后找到的,这大概给马航搜索提供了一个时间参考。

  黑匣子能人为关闭吗?

  25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种说法,认为即便找到黑匣子,即便黑匣子完好无损,也很可能无法还原事实真相,因为黑匣子可以被人为关闭。这种说法的依据是,对于专业人员来说,关闭飞机ACARS系统、应答系统并非难事。而在飞行过程中,关闭黑匣子的记录数据与关闭ACARS系统原理基本相同。对此《环球时报》记者25日采访了多名专家,他们对此说法并不认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国航机长表示,从机组人员的角度来看,想要通过驾驶舱的控制按键来关闭黑匣子是不可能的。因为黑匣子都安装在飞行人员接触不到的地方,比如波音737和757是安装在客舱尾部的天花板上面。他认为,想要人为关闭黑匣子除非用非常规的手段使飞机的电瓶彻底断电。

  中国航空问题专家王亚男认为,别说关闭黑匣子,就是关闭ACARS系统也不是每个飞行员都能做到,必须是很熟练的专业人员,因为关闭这个系统并非飞行员必修的培训技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