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焦裕禄为看戏群众让座:领导不应把好座位占了

2014年03月26日 08:5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焦裕禄为看戏群众让座:领导不应把好座位占了
    焦裕禄纪念馆的解说员(左一)向观众讲述焦裕禄的“位置观”。 孙 虎摄 

  在兰考县采访期间,记者经常被两个场景震撼着:一个是焦裕禄墓前,前来悼念者接踵而至,各种挽幛、花圈、祭品令人动容。

  另一个是很多老百姓家里的中堂,挂的是焦书记的画像,有的甚至把焦书记“请”到供桌上。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些当年接触过焦书记的群众告诉记者:“焦书记在兰考人民心中的位置高、感情深,是因为他自己始终把位置摆得正、身段放得低。”

  时任兰考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张明堂对焦书记看戏的往事记忆犹新——

  焦裕禄年轻时曾当过戏剧演员,所以特别爱看戏。一天,他去兰考剧场买票看戏,排队时有人认出了他,惊讶地说:“焦书记,您看戏也排队?”焦书记笑呵呵地回答:“我看戏咋就不能排队买票?”最后,他买到了一张第27排的票。对号入座后,剧场负责人发现他坐在后排,很抱歉地说:“焦书记,请您到前排坐吧,前面有空位。”

  焦书记连连摆手:“乡下群众轻易不进趟城,看戏机会少,当领导的不应该把好座位占了。”剧场负责人说:“前三排是给县里领导留的位置,这是多年的老规矩了。”焦书记眉头一皱:“过去个别人兴起的老规矩不合理,应当废除!”

  除了看戏“让座”于民的故事,还有一件坐车“让座”的故事在兰考火车站传颂了几十年。兰考火车站站长何俊生介绍,1963年春节期间,焦书记接到紧急通知要去开封地委开会,因为坐车的人多就买了一张站票。

  在站台候车时,车站领导徐福有看见他,就问道:“焦书记,出门啊?”

  “嗯,去地委开会。”焦书记说。

  “车上人多拥挤,焦书记身体又不好,得想法给他找个好座位。”徐福有找到列车长说明情况后,列车长欣然同意。谁知,焦书记一看要单独给他安排座位,就连连推脱说,那么多人都买了站票,单独给我找个座,不是高人一等吗?后来,焦书记一直站到开封。

  “‘一前一后’这4个字,是焦书记生前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焦裕禄纪念馆副馆长董亚娜介绍,生活中焦书记总是“向后躲”,工作中却总是往前冲,他在兰考的470多天,大部分时间是在风里、雨里、雪里、沙窝里、激流里度过的。风沙最大时,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雪封门时,他深入乡村访农家、问疾苦……

  东坝头乡张庄村的雷中江老人曾跟随焦书记治理“三害”,他的话把记者的思绪带回到那个大雨瓢泼的日子——

  那天,焦书记从杞县阳堌公社回县的路上,遇到了当地人俗称的白帐子猛雨,全县很快变成了一片汪洋。他回到县里后,连停也没有停,就带着办公室的三位同志出发了。眼前只有水,哪里有路?他们靠着各人手里的一根棍,探着,走着。这时,焦书记突然弯下身子用左手按着肝部。三位同志恳求道:“你回去休息吧。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保证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任务。”焦书记没有同意,继续一路走,一路工作着。

  “他站在洪水激流中,同志们为他张了伞,他画了一张又一张水的流向图,还不停地说应该从哪里开河、从哪里挖沟。”雷中江说,焦书记赶到金营大队后乡亲们要留他吃饭,可焦书记却说:“雨天,群众缺烧的,不吃啦!”说着就又向风雨中走去。

  “今天,共产党人的‘位置’该在哪里?”在焦裕禄纪念馆,听罢董亚娜的动情讲解,前来参观学习的中牟县副县长杨书立深有感触地说:“当群众有困难时,少数党员干部却坐在办公室里、待在家里,甚至还有个别人与民抢功、与民争利,对照焦书记这面镜子,他们真应该好好反躬自省!”

  记者感言

  党以民为本,党因民而兴。

  八百里沂蒙钟灵毓秀,战争年代“百万人民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载入史册。陈毅元帅曾深情慨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历史时针指向今天,尽管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共产党人的位置,只能是人民的公仆。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把“位子”看作是为民造福的纽带,而是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平台。“政者,正也。”“正”为政之本,说到底就是要像焦书记那样定位要准、摆位要正,不换位、不缺位、不越位,这样才能有位方有为、有为更有味,才能“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通讯员 袁青飞)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