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艘中国舰船加速赶往南印度洋寻找黑匣子(图)

2014年03月26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4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自动水下航行器的部件被运上货机。新华社发

  利用国际共享的ARGOS漂流浮标数据,“雪龙”号上的大洋科考队员绘制出南印度洋表层海水的“流场图”,为马航失联客机搜寻工作提供科学数据的参考。新华社发

  25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对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方案做出新的部署,强调搜寻工作仍是当前第一要务,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寻找黑匣子。

  从当前情形看,无论是天气还是搜寻区域的地理、水文条件,搜寻黑匣子都不会是件简单工作,而黑匣子通常能够发射信号30天,从8日失联至今已经18天,留给搜寻人员的时间并不多。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25日说,基于最新的数据分析结果,已经缩小针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搜救范围,眼下所有搜救努力聚焦于南部走廊南部的一个大约46.9万平方海里的区域。

  极大充实搜救力量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继续扩大搜寻范围,增强搜救力量,搜寻区域主要是南印度洋澳大利亚公布的疑似海区。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加速向疑似海区前进;海军886、171、998三艘军舰也加速向该海区前进,预计26日上午抵达。“雪龙”号科考船在我空军发现的疑似物体附近搜寻后,正继续向澳方公布的疑似海区航行,预计26日中午抵达。中国海运集团所属商船“中海韶华”轮在法国卫星发现的疑似点搜寻后,也已向澳方公布的疑似海区航行,预计26日下午抵达。

  同时,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31”、“南海救101”,以及海军999、863舰则继续在南印度洋东部水域搜寻,并协调海军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的第17批护航编队三艘舰船在该水域开展搜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将中方舰船情况及时通报澳大利亚搜救中心,请其为这些舰船划定搜寻区,并做好飞机空中搜寻与船舶水面搜寻的协调工作。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提供的当地天气海况预告、疑似物体漂移轨迹及建议搜寻范围等信息也将提供给澳方参考。

  目前,在澳方公布的疑似海区现场,除澳大利亚海军“成功”号补给舰外,没有其他水面力量。我国搜救舰船抵达现场后,将极大充实水面搜救力量,形成空中和水面联合立体搜救的格局,有利于及时核实和打捞可疑物体。

  找黑匣子时间紧迫

  根据法律,在飞机损毁后,黑匣子电池必须可以保证发出信号至少30天。但一些专家说,30天后,黑匣子还能再发出噪音15天或更长,这取决于黑匣子的电池电力。

  中国和澳大利亚军机24日在搜寻行动中分别发现疑似飞机残骸的漂浮物体,如果确认属于MH370,专家便可以根据海洋水流、天气估算飞机实际坠落位置,以便搜寻者寻找更可能靠近那里的黑匣子。

  美国国防部24日确认,美军人员已经启程向澳大利亚运送可用于探测黑匣子的拖曳声波定位仪和“金枪鱼”水下自动航行器,定于26日运抵珀斯,随后将安装在一艘澳大利亚船只上。这艘船定于4月5日抵达预定搜寻海域。

  多出一名机组人员

  马来西亚航空24日晚发布的声明表示,根据卫星数据,MH370航班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的位置是在印度洋中央,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因而可以判定该航班已坠落于印度洋南部海域,机上人员难以生还。据分析,在航油耗尽后,MH370航班可能在快速坠落过程中解体,即便飞行员能较好控制住下坠速度,但海上风浪太大也会令飞机完全解体。这也是迄今海上搜寻都没有发现飞机较大残骸的原因。

  此前马航已经向家属支付5000美元的经济援助金,随着家属们陆续准备前往澳大利亚,马航承诺将继续向家属支付援助资金。目前,26国参与的失联飞机的搜寻工作没有停止,一旦发现失联飞机的残骸,马航将安排家属赴澳大利亚。

  颇为蹊跷的是,马航在24日晚间发布的声明中显示,机上有226名乘客和13名机组人员,即“友人兼同事”,而在3月8日马航声明显示机上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为何凭空多出一名机组人员?马航25日并未给出官方解释。

  搜索范围大幅缩小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2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最新的卫星数据分析结果,已经叫停在北部走廊搜索区以及南部走廊北部邻近印度尼西亚区域的搜救。

  希沙姆丁说,与本月18日宣布的224万平方海里搜救面积相比,眼下所有搜救努力聚焦于南部走廊南部的一个大约46.9万平方海里的区域。

  按他的说法,各方正通过收集卫星监控信息、分析监控雷达数据、增加空中和水面的搜救力量以及增加更多相关专家人数的方式进一步缩小搜救区域。

  在澳大利亚西南部城市珀斯以西海域的搜救25日因天气恶劣受阻。在这一地区协调多国搜救的澳大利亚方面宣布定于26日恢复搜索行动。

  曾与基站“部分握手”

  希沙姆丁在声明中提到,MH370航班最后一次与卫星成功“握手”的时间是北京时间8日8时11分,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相符。

  但是,希沙姆丁说:“我必须强调,这不是飞机的最后位置。”

  希沙姆丁说,有证据表明客机于北京时间8时19分与地面基站进行了“部分握手”。9时15分,地面基站发出登录/退出指令,客机没有回应,显示客机没有再次登录网络。

  基于这点可以推断,在北京时间8时11分和9时15分之间的某刻,飞机失去与地面站点联系的能力。“这与飞机的最大航程相符。”他说。

  希沙姆丁说,现阶段尚未能够解读客机于北京时间8时19分发出的信号,需要进一步分析。(记者 涂露芳 童沛)

  释疑

  多普勒效应“猜”出飞机下落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24日说,这家英国卫星通信技术公司利用多普勒效应分析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发出的声脉冲信号,最终“猜”出飞机落入南印度洋。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副总裁克里斯·麦克洛克林24日解释说,尽管马航MH370航班关闭了通信系统,但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卫星收到从飞机每隔一小时发来的声脉冲信号。

  这些信号是简单的声脉冲,不含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时间、地点等信息。依据这些信号从飞机传回卫星的时间和仰角,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能够推算出马航MH370航班沿着南北两条走廊中的一条至少飞行了5个小时。麦克洛克林说,他们考虑多普勒效应。依据多普勒效应,信号频率将随着卫星在轨道上的移动而变化。

  他说:“我们不知道飞机是否以固定速度飞行,也不知道随后是否改变方向。所以我们假设飞机以自动巡航速度飞行,大概350节。我们还根据航班的燃料和航程数据,来筛选所掌握的大量电子信号信息。”

  麦克洛克林说:“马航班机并没有被强制要求发出位置信号,所以我们是‘猜’出它的位置的。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通信部门主管乔纳森·辛纳特说,这家企业随后利用这些声脉冲信号分析出一些数据,最终得出MH370航班沿南部走廊飞行的结论。

  辛纳特说,他们采集在这同一路线上飞行的其他一些波音777型飞机数据,并与假定路线做对比,准确匹配。这些发现在公布前被传给另外一家卫星公司检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应急人员精心守护悲痛家属

  24日晚,马来西亚宣布MH370航班“止步”南印度洋,在丽都维景饭店守望了18个日夜的家属们情绪失控,接近崩溃的边缘,痛哭、嚎叫、奔跑、绝望……现场值守的医护人员,忙于救助因悲伤、愤怒而几乎晕倒的家属,五六个急救担架将病情危急的人员送往急救车,10多辆急救车和数十名医护人员迅速赶来增援。虽然从3月8日起,首批马航事件应急服务人员就进驻丽都,但这样的悲伤场面还是超出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家属无法接受坠海说法

  现场巡视的北京急救中心东区分中心副主任刘江,格外担心他密切接触的重点家属,也就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的家属。

  人群中,他一眼发现了来自吉林的韩同英老人,过度伤悲已经让她快要喘不上气来。“赶紧吸氧!”刘江将老人转移到僻静的治疗室,一边输氧一边安抚她的激动情绪。

  “一闭眼就看到儿子,他功夫那么好,怎么可能坠海?是不是带着飞机上200多号人逃到荒岛上去了?”老人完全无法接受飞机坠海的说法。她儿子鞠坤,今年刚32岁,是电影《一代宗师》的武术指导,曾多年担任李连杰的替身演员。鞠坤在印尼海啸时跟李连杰父女一同逃过劫难,但这次从马来西亚拍摄外景归来,却踏上了MH370这架永远无法抵达的航班。

  更令人心酸的是27岁的北京姑娘苑蓓。3月1日,她与相恋7年的男友甘涛领取结婚证。两天后甘涛出差前往吉隆坡,未曾想竟成诀别。3月20日,她在祈福墙上留下深情的呼唤:“我们每天都打至少3个电话的,你已经爽约12天了,还等着你一起拍婚纱照呢!”

  心理疏导与医疗救护并重

  MH370航班信息发布的混乱,让家属们的心情起起落落,也因此承受了比遭遇其他灾难事件更大的伤痛。北京马航事件应急服务工作组,在每个酒店都安置了多名心理医师帮助家属们进行心理疏导。

  3月8日7时30分,马航发布MH370航班失联消息后,北京应急处置方案迅速启动。中午12时45分,第一批心理治疗医师已经抵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航班旅客出口。“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心理疏导我们都参与过,没想到这次马航航班失联,卫生应急处置会这么快!”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健深有感触。王健在与家属们的沟通中,极力引导他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即便是家中顶梁柱没了,生活还得继续,得给自己新的希望。”在他们的劝慰下,一些家属开始尝试看书、学外语等方式分散注意力。“我今天一天没有哭了。”家属们不再以泪洗面的情绪变化,就是心理医师们最大的欣慰。

  在承担家属安置的5家酒店,像王健这样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心理医师共有12人。同时,8辆救护车24小时驻守酒店,配备医疗急救人员24人。

  另外,北京律师协会派出的60名资深专业律师,也在5家酒店免费为家属们提供咨询服务。在赔偿问题成为家属关注焦点之前,这些律师也对家属进行充分的沟通疏导。(记者 涂露芳 童沛)

  五家险企将赔付2500多万元

  前天晚上,马来西亚官方宣布失联MH370航班事件“止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立即启动理赔绿色通道,中国平安当晚两小时即完成首批17名客户预赔付370.4万元,预计平安集团总赔付金额超过千万元。中国人寿当晚完成首批7人38份保单预赔付金额416万元,预计总赔付金额近900万元。此外,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预计赔付金额超过500万元。

  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是此次马航坠毁客机乘客的承保大户。据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确认此次事件涉及32名客户,中国人寿预计总赔付金额近900万元,共涉及有效保单74份。客机失联发生后,公司就在丽都饭店设立了服务站,截至昨天凌晨,已经完成首批7人、38份保单预赔付,总金额416.86万元。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平安集团下属的寿险、产险、养老险共确认涉及客户53人,其中寿险17人、产险22人、养老险8人(待确认1人)、健康险1人、信用卡5人,其中寿险涉及死亡保额370.4万元。3月24日当晚,公司两小时即完成首批17名客户预赔付370.4万元,同时预计平安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总赔付金额超千万元。后续将快速启动支付程序,第一时间将理赔款送到客户家属手上。

  太平洋保险表示,共确认涉及寿险客户12名,所涉险种保额均已查实,预计总赔付约404万元。新华保险确认有9名客户乘坐了这趟航班,预计赔付总金额100余万元,目前已启动预赔付流程。(记者 陈博)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