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利桑那号残骸见证日军偷袭珍珠港 舰体仍漏油

2014年03月28日 08: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亚利桑那”号,一艘1916年起服役于美国海军的3万吨级战列舰,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的1941年12月7日清晨中弹沉没,舰上1177人身亡,占当日美军伤亡总数一半。每年此日,美军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残骸上举行纪念仪式,72年未有间断。1962年,一座白色建筑物横跨残骸之上建成。今天,“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是夏威夷最受欢迎的游览地。

  建在残骸上的纪念馆

  太平洋腹部,瓦胡岛珍珠港,以东5.8公里即是辖区覆盖半个地球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珍珠港,“美景”和“力量”是此地最好的注脚。直到《环球时报》记者登上“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看脚下淹没在水中的战舰残骸和大理石上镌刻的亡者名单,才明白为何在美国人口中,珍珠港记录的是国耻之日。

  “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是珍珠港历史公园的一部分。每天清晨7点到傍晚5点,公园访客不断。参观免费,但需在美国国家公园网站提前预约。预约政策2012年才开始实行,之前50年里,参观者早起排队个把小时,还可能拿不到票。常规参观行程为75分钟,包括观看一段23分钟的珍珠港空袭纪录片和往返“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的小段船程。

  记者从公园码头坐船抵达纪念馆。这是一座通体白色的半封闭式钢筋水泥建筑,全长55米,和水下残骸呈十字交叉状。当年“亚利桑那”号爆炸沉没后,船体最高位置的平台、驾驶舱、瞭望塔和一门主炮口仍露在水面之上。1942年开始,人们就在平台上开展纪念活动。直到1962年,“亚利桑那”号纪念馆落成。为了施工,露在水面之上的驾驶舱等被移走,如今水上部分只留炮口。负责珍珠港历史公园教导事务的保罗·汉兹告诉记者,纪念馆架在海底填充物上,“完全不接触、不破坏水下舰体”。

  下船登上浮桥,进入可容纳250人的主厅。1962年开始,每年的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主厅两侧各开7个窗口,象征战舰沉没的日期。由此可以清晰看到水下锈迹斑斑的“亚利桑那”号舰体生满水草。船内至今还有1102名遇难者遗骸。保罗说,日军战机抛下的炸弹击中“亚利桑那”号,船上弹药舱和油罐接连爆炸,船体损毁太严重,最终只有75具遗体被打捞上来。

  穿过主厅走进圣堂,1177名亡者的名字刻在白色大理石壁之上。石壁左前方另立一块白色石碑,上面刻有30余名幸存者的名字。据了解,美国海军1982年起准许幸存者死后安葬于此。这30多人,便是“亚利桑那”号355名幸存者中自愿选择回到舰上长眠的人。

  舰体目前仍在漏油

  83岁的吉米·李的家空袭前就在珍珠港岸边。“那天早上我出门放牛,日本人的机群从头顶呼啸过来,我看到军舰被击沉,黑红色的浓烟腾起300米高”。几小时后回到港口,他看到“海面被船舰飞机的碎片和尸体覆盖”,游弋的小艇四处搜救幸存者和打捞尸体。吉米退役后回到夏威夷,在珍珠港历史公园做志愿者。他指着海面泛起的油花说:“72年过去,‘亚利桑那’号仍在漏油。”环绕纪念馆的大面积水域,油光反射着阳光。“亚利桑那”号沉没时,船上载有150万加仑燃油,这些油料本来是要在当月底运送到美国本土。吉米告诉记者,船上燃油成了空袭爆炸的催化剂。“测算发现,约50万加仑燃油没有引爆,而是在过去72年里缓慢泄漏,现在每天泄出9升左右。”美国科学家曾对这一情况做过环保评估,但最终没人愿意在“亚利桑那”号残骸上施工。“它被称作黑色的眼泪。”

  “亚利桑那”号不远处泊着另一艘战舰“密苏里”号。1945年9月2日,麦克阿瑟在船甲板上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密苏里”号1999年被移至珍珠港,船首朝向“亚利桑那”号,保罗说:“这是美国参与二战的开始和结束。”

  纪念不是为了仇恨

  珍珠港事件第二天,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对日宣战时说,这是美国“永远耻辱的日子”。70年后,珍珠港公园内布展用的游客中心和一座太平洋航空博物馆先后落成,现在公园每年迎客160万人次。其中不乏日本参观者。过去几十年,夏威夷经济主要依赖来自日本和美国本土的游客,记者赴夏威夷乘坐的航班几乎是日本包机。

  保罗说:“纪念不是为了仇恨,是为了凝聚。”公园布展并没有控诉和煽情的成分,代表二战后一些日本个人歉意的展品也在陈列当中。有美国参观者对记者说,这里“是为国家自由付出生命的勇士”而建,与其说记录的是耻辱,不如说记录的是“美国历史上最团结的时刻”。珍珠港宣传册上还有一句话:“记住是为了不让历史重演”。(刘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