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47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定微目标:找准我的战位

2014年03月28日 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能打仗,打胜仗,誓言震天响。把每个官兵的“微目标”汇聚起来,就是伟大的强军梦。 柴晓旭摄

  编者按语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只有在思想上扎根、工作中体现,才能产生巨大能量。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在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中,坚持把积聚强军力量、见诸岗位实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实践途径,引导每个营连、每名官兵对照强军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微目标”,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矢志精武强能的内在动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块“试验田”,试出“微目标”大能量

  去年7月,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整建制开赴高原展开使命课题训练。阶段性训练总结时,旅党委“一班人”从作训科提供的数据中发现,虽然官兵参训率很高,训练热情持续高涨,但成绩进步幅度并不大。问题出在哪里?旅领导走班入排实地调研。

  一连一班班长王卓越快人快语:“强军目标很宏伟,但总觉得离我们普通战士很远。”五营三连战士王杰面带难色地补充:“强军兴军,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可操作起来却觉得无从下手……”

  “在实现强军目标这个大舞台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旅长蒲继生在调研之后的碰头会上强调,实现强军梦,必须将其转化为一个个具体可行的“微目标”,让官兵看得见、够得着。

  随后,这个旅抓住官兵对强军梦、军旅梦的关注关切搞好理论学习,引导大家充分认清强军目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实践途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提高能力素质。旅领导以“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为主题进行授课辅导,帮助官兵校正人生航标。

  旅里还开展“寻找最美战士”活动,将45名训练典型的先进事迹汇编成故事集,引导官兵对照先进找不足、结合岗位找差距。各营连采取大家谈的形式,围绕“当兵入伍干什么、能打胜仗靠什么、军人价值是什么、精武强能为什么”开展大讨论,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迷雾,找准前进方向。

  在此基础上,旅里指导六连率先搞起了“试验田”。他们将18个专业对官兵能力素质的要求制成小卡片,把每个人的短板在哪里、重点练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等,一一印制在卡片上,让官兵都成为本专业的明白人。

  有了目标动力足,六连官兵你追我赶,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练兵热潮。实弹射击考核时,连队打出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总结讲评会上,连长赵宗文的经验介绍引起了其他营连的关注:“连队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关键在于官兵人人都有奋斗目标。”

  旅里及时总结推广六连的经验,指导每名官兵结合自身专业岗位、训练基础、特长爱好和接受能力,设定成才目标和成长路线,使人人肩上有责任、工作有标准、练兵有动力。

  对表实战,以战斗力标准精准定位“微目标”

  今年一开训,该旅各个营连、每名官兵都制定了阶段性“微目标”。然而,有的单位制定的目标与自身实际联系不紧密,有的官兵制定的目标满足于训练达标、考核过关。

  于是,该旅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官兵在强军坐标系中精准定位,科学确立“微目标”。他们采取案例分析、问题剖析、正反辨析等形式,梳理出56个与战斗力标准不相适应的问题供官兵“照镜子”,帮助官兵找准坐标、看到差距、鼓足干劲。

  在前不久组织的一次训练中,汽车营驾驶员吴永磊驾车运送战备物资,由于路况差,车辆在半路趴窝。本以为“驾驶员只要把车开好就行,维修技术无所谓”的吴永磊,这时才后悔不已。此后,他重新修订“微目标”,特意加入了总成拆卸、电控发动机故障排除等贴近实战的训练内容。

  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微目标”,让官兵追梦更有动力。指挥一连四级军士长向宽祥综合素质过硬,12项专业训练课目全部达到了大纲规定的优秀标准,10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今年,他主动提高“微目标”层次,计划手把手带出几名专业骨干。

  “微目标”汇聚起来,就是携手圆梦的大目标

  众人拾柴火焰高。旅政治部主任梁鹏告诉记者,如果每个官兵都把分内的事干好,把岗位职责尽好,把手中武器练好,一个个“微目标”汇聚起来,就是携手圆梦的大目标。

  旅党委“一班人”坚持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提高打赢能力。他们细心查找自身短板弱项,定制常委训练规划,按计划固强补弱、精武强能。

  为形成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勤于圆梦的生动局面,旅里将强军目标细化到各个层次和不同类型人员,区分旅、营、连、排、班制定层级目标,区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分队军官、士官、义务兵设立岗位目标,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二连新战士王宇体能较弱,在连队指导下,他逐个课目制定“微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赶。两个月后,各体能项目考核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每个“微目标”都是强军目标不可缺少的“螺丝钉”;每个岗位都是强军征程上不可缺少的战位。

  女兵毛雨婷是体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原想在战斗岗位上大展拳脚,却被分配到卫生员岗位上,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排长周静告诉她,为战友保健康一样是保打赢,并带着她将卫生员岗位责任细化为12个“微目标”,让毛雨婷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为了练好扎针,她经常拿自己练手;为增强臂力,她加班加量做俯卧撑,胳膊常常酸得连筷子都拿不起……如今,毛雨婷与战友搭设野战救护所时,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不少男兵都甘拜下风。

  积跬步可至千里,集小流可成江海。去年以来,该旅升级野战视频指挥系统,革新车辆电路故障排除模拟训练器等20多种器材,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破解训练难题30余个,创新战法训法10余种,刷新50多项训练纪录。(吴俊波 周明明  郭崇德)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