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全军高级干部在京开会 范长龙作重要指示

2014年03月31日 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一年之计在于春。红山脚下的国防大学校园,惠风和畅、满目芳菲。第二期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于3月24日至29日在这里举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参加研讨交流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作开班动员并听课。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到班听课,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全程住班学习,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全程指导研讨活动并作总结。

  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大区职领导、总部机关二级部主要领导和正军级单位主官认真研读原文原著、听取辅导授课,结合部队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潜心研究思考,共谋强军良策,达到了预期目的。

  至诚笃信,切实掌握强大思想武器

  这次研讨班,着眼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理解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经济、国防、外交等内容精心组织7个高层次辅导报告,不断引发学员思想共鸣和深刻思考。

  我军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党的理论武装和引领的成长史战斗史。分班讨论中,不少学员谈到,我军走过80多年风雨历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无数艰险,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是靠党的领导、靠科学理论指引。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把党的科学理论作为引领前进方向的“导航仪”“定盘星”。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上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大家在学习中深刻感到,习主席围绕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怎样实现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破解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根本指导,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越学心里越亮堂。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强军梦,思想的力量和精神的旗帜至关重要。很多学员在交流中坦言,系统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非困惑豁然开朗,精神为之一振,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追求共产主义,就要把习主席讲话精神作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牢固确立起来,作为信仰信念和精神支柱牢固确立起来。这样,我们才有“主心骨”,才有精神“压舱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有不竭的动力。

  凝神聚气,勇敢担起当代革命军人历史使命

  忧国忧民、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和胸怀抱负。军队高级干部是建军治军的中坚和骨干,是强军征程上的“领跑者”,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高级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起着决定性作用。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学员们学讲话、思职责、悟使命,深切感到,军队的命运始终与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支撑不了强国进程。今年是甲午战争发生120周年,每个有血性有担当的中国军人,都要铭记殷鉴、枕戈待旦,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就要心头时刻想着国家安危,勇敢担起历史使命。学员们普遍感到,现在天下并不太平,我国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我军现代化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进入关键时期。作为高级指挥员,必须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努力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跑好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习主席强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学员们谈到,高级干部也要像高级干部的样子。这个样子,就是习主席要求的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大家躬身自省,深有感触地说,党和人民把自己放到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像焦裕禄、杨业功那样做人为官创业,带头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带头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带头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不负习主席期望和重托。

  迎难而上,奋力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面对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我军深化改革的军令状已经立下,冲锋号已经吹响。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唯有深化改革。

  这次军队改革难度前所未有,官兵期望值很高。课堂内外,学员们围绕这一课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一致认为,畏首畏尾、犹豫彷徨只会错失良机、陷于被动,只有紧紧抓住战略契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始终走在前列,打赢明天战争。

  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很多学员谈到,推进改革首先必须更新观念,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自觉换脑筋、转思想、破误区,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

  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蹄急步稳。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要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立足全局看局部,主动思考研究军队改革重大问题,用战斗力标准统一改革思想、衡量改革措施、检验改革成效,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学员们表示,习主席亲自为改革掌舵,带着我们啃硬骨头、涉险滩,全党全军深受鼓舞激励。高级领导干部更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听令而行,经受住“大考”,打好改革这场攻坚战。

  务实践行,聚焦聚力实现强军目标生动实践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研讨期间,大家紧紧扭住制约强军的深层问题、影响打仗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切的热点问题,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开阔思路,研机析理、问计寻策。许多学员反映,研讨班既是一次高层次的理论学习班,又是一次集智攻关的“诸葛亮会”。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能打胜仗,是习主席思考和强调最多的问题,也是研讨班重点讨论的课题。

  大家表示,要从习主席讲话中汲取战略营养,善于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全局上观察处理问题;从传统机械化战争思维、传统守土卫疆思维中走出来,确立大区域全纵深作战、在更广阔范围空间遂行任务的理念;用发展的眼光、对手的眼光审视自己,具备强军的眼界、胸怀和追求,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突出矛盾问题,做到善谋打仗、能打胜仗。

  三月春光照眼明。沐浴着春风,播种着希望,孕育着思考。学员们一致认为,要立足本单位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创造性地落到实处,把军事斗争准备推进到新阶段,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记者 许三飞 黄 超 褚振江)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