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航成都所跨代研发任务艰巨 型号攻坚是难中之难

2014年04月01日 11:02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化战略为行动 以实干立新功——中航工业成都所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峰会精神

  2014年,是集团公司的“改革管理年”,也是“十二五”战略目标抢滩登陆之年,集团公司在峰会上吹响了“坚决把集团发展战略这张蓝图干到底”的号角。成都所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峰会精神,及时通过所职代会和党委总结会进一步科学谋划,细化部署,具化措施,坚定不移地化战略为行动,以更为主动积极的姿态和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开启成都所2014年的新征程!

  立足科研 着力落实 强化战略发展的核心支撑

  在集团峰会关于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部署中,“全力以赴,完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是其中不容推却的重要任务,是不容松懈的神圣使命,而成都所所担负的型号攻坚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面对“多型号高度交叉并行、技术攻关台阶陡峭、外场科研支撑保障点多面广、人力资源日益紧张”等诸多挑战,成都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全力以赴组织全年科研生产任务的部署与推进!

  紧密结合峰会精神,通过职代会的深入讨论与思考,成都所及时客观的分析2014年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科研发展战略定位、能力建设定位和工作重点定位,围绕“研制航空武器新装备,构筑中国国防高边疆”这一使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针对“体系对抗”已经成为新军事变革以来现代高技术装备的基本特征,成都所更加深度聚焦未来体系协同作用的研究,更加系统关注航空武器装备的总体布局以及后续发展,更为坚定有力地执行“一跨越、一拓展、五探索”的既定科研战略,理顺与做实“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这条科研系列型号跨越发展的价值链。

  “跨代、跨领域研发任务艰巨,提升装备实用能力责任重大,试飞/试验、服务保障质量与安全压力倍增,能力、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2014年科研任务特点促使成都所必须大胆果断的革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开创有效模式……为此,成都所改进往年以量化的首飞、发图、鉴定等任务驱动的方式,更加注重达成目标的过程与方法,务求精益求精的完成全年全所科研生产任务。成都所将年度科研总体目标确立为“精益研发、安全试飞、任务拓展、能力建设”十六字方针,同时具化为“深化飞机精益研发、技术体系建设及应用,精益计划管理,确保研发高质高效;确保多型号、多地点、多架次试飞安全;继续拓展型号后续、背景预研项目;深化项目管理、技术状态管理、质量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专业建设,通过GJB5000A-III级评价……”等多个子目标与动作,力行扁平化、矩阵化、精益化、敏捷化的科研生产运作模式,确保科研生产的目标层层分解、组织环环相扣、计划步步推进、责任人人落实!为更有效地部署和推进2014年全年科研生产工作,成都所开年之初就迅速启动了从科研系统顶层到研究部的科研生产计划协调,广泛涵盖所领导、相关总师、研究部负责人及研究室主任、计划员等各个层级,涉及型号项目、研保条件建设、产品研制等多个方面,并开始试行SOW(工作说明书),不断提高科研计划的清晰度。与此同时,成都所精心组织面向全所职能机关主管的所《2014年科研生产计划工作安排》专项培训,为职能机关部门更好的支持、保障和服务一线科研生产工作理清思路、点明重点……勤耕早作酬云志,群策群力展图宏!成都所全所一盘棋、全所大会战的科研生产工作已经全面铺展,战略发展的核心支撑越发有力与坚强!

  优化管理 提升能力 夯实战略发展的刚性基础

  “深入开展‘改革管理年’主题活动,改顽革弊稳中快进,管实理顺基业长青……”集团峰会报告主旨要求简洁而明确!成都所在全所大力宣贯有关精神的同时,以峰会精神为鞭策,以所中长期规划为前瞻,居安思危,苦练内功,力求通过优化管理、提升能力,不断夯实研究所战略发展的刚性基础。

  2014年,成都所更为注重型号研制和预研工作的科学统筹,及时开展了全所预研工作计划及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动员,明确了“蓄力冲刺‘十二五’、谋篇布局‘十三五’”的2014年度工作目标,力争通过“梳理专业定位和关键能力要素、分析专业能力与型号研制及预研需求的匹配程度”,达到“完善专业体系、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规划专业发展路径”的基本目标。同时,成都所更加重点关注仿真环境和条件建设项目,全力营造优质的预研环境,持续推进多个研保项目同步建设,为科研项目目标的实现提供充分的条件保证。

  2014年,瞄准“精益研发、敏捷管理、综合集成”为一体的先进管理体系建设,成都所以“全所和部门战略地图及平衡计分卡落地,管理提升与创新工程成果应用”为牵引,不断加大各项管理能力的提升力度。这一年,成都所将以推进技术状态管理、软件能力成熟度、综合试验技术为重点,加强各型号任务的监控,持续提升所科研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所质量管理体系,使之与型号研发体系充分融合、共同发展;持续深入推进6S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强保密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为科研生产工作铺路搭桥、保驾护航;全面清理所级规章制度,建立并持续完善所级规章制度体系;加强领导力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各层级领导班子的综合管理水平;加快完善所市场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理顺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关系,协调整合外部供应链,初步建立起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航空产品价值链;努力构建与发展相适应的流程体系和业务管理流程体系,持续优化“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平台以及协同研制平台、精益研发平台和敏捷管理平台建设,确保满足型号研发以及所科学发展的需要。这一年,成都所还将继续深化组织变革,着力推进了研产分线改革和三产后勤改革;推行集约化管理,实施全价值链成本管控,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促进全所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党建 做优文化 激扬战略发展的内生动力

  “企业越是任务繁重,越是需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集团越是推进改革,越是需要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党的建设始终是集团公司反复强调、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2014年,成都所的在职党员已经接近职工总数的60%,且大部分坚守在科研、管理、生产、经营等关键岗位,高比例的党员队伍是成都所宝贵的人才红利,也是推动成都所战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成都所能够始终打赢一场场苦仗、硬仗、大仗的强大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为此,如何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组织活力、战斗力与创新能力成为成都所2014年重点谋划的工作之一。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和标准,在2014年,成都所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着力修订和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不断强化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组织工作的深入开展;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各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机制;强化党员的管理和培养,完善党员预审、谈话机制以及党员能进能出机制,按照“三培养”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党员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大力开展“榜样力量·党员之星”评比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等特色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作为全国第二批、集团公司第三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单位,成都所对于自身活动开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力求通过“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着力找准并及时整改影响和制约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心全意推动所战略发展的合力。

  “企业的变革依赖于信仰的升级,精神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一个企业的事业高度,实现企业管理由物本管理走向人本管理,企业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文化与战略相互引领、支撑、推动“三转化”模式的深入理解,成都所在2014年着力于将文化软实力做实、做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集团价值体系的宣贯,全面落实集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的有关要求,强化社会主义优秀文化、集团文化在所的宣贯力度及对所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力度”纳入了所党委的工作要点与企业文化建设年度计划,成为了成都所2014年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创新文化、和谐文化以及型号文化“三位一体”提纲挈领的作用通过系统构建正日益强化与显著;围绕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型号研制现场的氛围营造和具有航空文化特色的园区文化环境优化在良好基础上正有序推进;以基层单位文化建设为载体和支撑,“上好一堂文化课”等文化实践活动不断深入;通过充分发挥职能机关与基层单位的联动与互动优势,成都所文化体系建设“顶层有统筹、横向有助力、纵向有支撑”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中航工业成都所所长 季晓光 党委书记 李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