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卫戍区政治委员:实现强军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

2014年04月01日 13:48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用强军目标引领基层建设,着力推动强军目标贯注到基层、作用于官兵。北京卫戍区部队驻守首都,特殊的地位作用,特殊的使命任务,特殊的政治考验,决定了必须坚持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着力打造全面过硬的连队、培育全面发展的警卫战士,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是“铸忠诚”的工作。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不断加剧,加上社会思潮多元,利益诱惑多样,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面临严峻挑战。卫戍警卫部队常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身边站岗放哨,政治上要求更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强军首先要强政治,实现强军目标首先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能不能做到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直接关系到军魂的根基是否牢固。只有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铸牢强军之魂,才能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筑牢官兵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影响的思想防线,使党的意志成为官兵的统一思想和自觉行动,确保部队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是“出战斗力”的工作。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能打仗、打胜仗反映了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新形势下,我军职能使命不断拓展,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必须不断强化。当前,部队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职能意识、忧患意识淡化,战斗精神、奉献精神弱化,信息化素养、专业技能相对不高,实战化水平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的问题。基层作为部队的基石,是战斗力的主体。只有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聚力强军之要,才能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连队建成上得去、打得赢的“刀尖子”,把官兵培养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小老虎”,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是“育好作风”的工作。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长期以来,卫戍警卫部队培育和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部队科学发展、官兵健康成长的传家宝。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无疑会对部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只有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夯实强军之基,才能保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保持部队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为听指挥、打得赢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实现强军目标的主体、重心、活力在基层。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关键要在强连队、强支部、强骨干、强战斗力上下功夫,做到全面过硬、人人过硬,打牢强军兴军的坚实根基。

  围绕全面过硬强连队。强军先强连,连强则军强。强军目标为“怎么建设连队、建设什么样的连队”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按纲建设,把连队建成政治合格、战斗力强、完成任务好、安全稳定好、作风形象好的连队,实现全面强、项项强、整体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警卫战士忠于党”系统教育,严格落实政治纪律规定,确保部队纯洁巩固和集中统一。着眼建设能打胜仗的连队,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军事训练,使战斗力标准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领域立起来落下去,真正贯穿到连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倡导改革创新精神,制定发展建设的阶段目标和长远目标,破解影响基层发展建设的矛盾难题。抓好基层作风建设,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纯正内部风气、优化内部环境,锻造政治上靠得住、打仗上得去、作风形象好的基层连队和优秀警卫战士。

  围绕坚固堡垒强支部。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最关键的是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教育走在前、作风建设抓得实、集体领导作用发挥好、组织指挥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党支部。要突出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制度,强化组织功能,严格教育管理,不断提高领导单位全面建设、带领官兵遂行任务、解决自身问题的“三个能力”。重点抓好党支部成员、重点是正副书记能力素质的经常性培训,强化依据《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连队工作的能力,着力把支部成员培养成为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的明白人、带头人。充分发挥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两个群众性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引领官兵自觉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

  围绕作用发挥强骨干。骨干队伍是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强军目标落实到末端的组织者实施者。一个全面过硬的连队,必然有一支综合素质强、作用发挥好的骨干队伍。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重要的是建设一支讲政治、听招呼、会带兵、能打仗、要求严、形象好的骨干队伍。要认真抓好集中培训、经常性学习和领导干部言传身带,帮助骨干提高理论素养、理清带兵思路、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办法,提升建连育人的能力。坚持通过大项任务摔打磨练,给骨干交任务、压担子,组织他们练思想、练技术、练作风,全面摔打锻炼,真正做到执行一次任务,能力素质得到一次提升。积极发挥骨干的辐射帮带作用,开展结对子活动,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在共同进步中提高连队建设的质量水平。

  围绕能打善战强战斗力。战斗力是军队的价值所在,是部队建设的永恒课题。围绕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最核心的是把战斗力搞上去,确立起战备制度落实严、战术技术基础强、应急应战水平高、训练与实战贴得紧、信息化建设有作为的战斗力标准。要大力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始终保持军人血性虎气。广泛开展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活动,组织官兵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高科技信息素养。坚持按纲施训,把构成战斗力的各要素、各平台、各岗位需要的能力训全、训实、训细、训到位,促进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不断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有效履行卫戍警卫部队的职能使命。  (作者:北京卫戍区政治委员)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