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39集团军某旅组织训练 战士须完成弹药消耗清单

2014年04月10日 09:5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第39集团军某旅组织训练战士须完成弹药消耗清单
上图:该集团军某机步旅实兵实装对抗演练现场 梁 潇摄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

  陆军第39集团军按照“按纲施训、全岗覆盖、量化考评、精准排序”的思路,推出“岗位练兵、质量排序”组训新模式,对各级各类人员和单车、单炮等训练质量进行准确评估,并排出序列。通过横向比训练质量、纵向比进步幅度,把质量考评量化到每名官兵和基本作战单元,激发了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练兵的内在动力。

  抓岗位,小兵种不再边缘化

  某团以装甲步兵分队为主,训练往往偏重装甲步兵专业,一些小兵种、小专业只能充当配角。

  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后,以往受冷落的小兵种连队训练劲头倍增。虽然他们平时在团里设法进行横向对比,但集团军“搭台”让同专业分队同台竞技。

  在硝烟弥漫的训练场,该集团军军长张旭东介绍说,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给战斗力这把尺子刻上了精确的刻度,让每名官兵训练普遍感到了压力,提高了群众性练兵的热情。

  记者点击某装甲旅局域网“训练绩效排序榜”看到:23种专业按组训权限区分旅、营、连等层次,分专业逐课目进行质量排序,谁优谁劣一目了然,激励作用不言自明。某连炊事员杨明国步枪射击打出48环,排在全连第2名,但体能是弱项,他每晚绑着沙袋上操场训练,很快补上了短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某装甲旅制订了9个兵种67个专业的《单课目成绩考评标准》,使个人成绩评定具体清晰,提高了组训效益;某团把公勤人员集中起来编组训练,杜绝了偏训漏训现象。

  抓“三实”,每一发子弹都打出效益

  3月24日,某炮兵旅手榴弹实投正在进行。某连司务长谢昱灏引弹、挥臂一气呵成,手榴弹准确地在目标区爆炸。

  “人人都有弹药消耗清单,完不成指标绝对不行。”据该旅旅长徐邦禹介绍,参加这次实投的均为公勤人员,完成实投后还要转场进行实弹射击。

  提起弹药消耗,某团领导感触颇深。去年,他们按惯例上报一年弹药消耗情况,本以为打出60%的指标,比往年有显著提升,已很不错,能受到上级表扬,没想到却挨了批。痛定思痛,该团按集团军规定的弹药消耗指标,把某新型装备拉到雪野,按实战要求实打各类弹药,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军把弹药消耗指标纳入训练计划,旅团根据单兵训练、分队训练、实兵演习等不同阶段和不同课目需要,把弹药指标合理分配到营连;营连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月计划、周计划,把弹药指标明确到课目内容,定位到每个岗位。

  该集团军还按照分步细训、体会练习、巩固提高、考核验收的顺序,使各项训练循序渐进,每发弹药都达到应有效果。去年以来,该集团军从将军到士兵人人上阵,进行实爆、实投、实射训练,集团军首长机关课目平均优良率达70%。

  抓组训,受训者成绩定乾坤

  去年7月,该集团军“四会”教练员考核,5个专业的11名教练员自身比武成绩不错却名落孙山。

  “教练员比武成绩好未必好,受训者成绩好才是真好。”该集团军副军长孙永波告诉记者:“一些教练员为取得比武名次,把过多精力用于比武准备,影响了连队专业训练。”为此,他们作出规定:将教学基本功、教学完成情况、受训者成绩三项指标,纳入衡量教练员教学的依据。受训者专业水平整体排名靠后,教练员比武成绩再好也不得评为优秀。

  记者在某机步师通信连,遇到了有线专业教练员何玉杰。这位组训能手虽未在比武场上夺冠,但他带的学员在师建制连考核中优秀率达80%,被师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某机步旅坦克六连体能教员纪瑞芳,入伍前攻读人体科学专业硕士学位。纪瑞芳组训时采用“投球式腹背肌训练法”等10余种新训法,连队体能训练合格率大幅跃升,训练伤也随之不断下降。去年6月,坦克六连取得全旅坦克兵专业体能训练总评第一名,纪瑞芳不仅荣立三等功,还被集团军评为“双十先锋”人物。

  抓考评,排名靠后评先出局

  2月下旬,记者在某炮兵旅干部共同课目考核现场看到,俯卧撑考核,当场有8名营连干部因标准不高被判补考;3公里越野考核,12名机关干部因相差几秒被判不合格。

  “谁考核弄虚作假,就让谁下课离岗。”该集团军政委张书国告诉记者,各单位一手抓“标杆”立标准,一手抓“老末”补短板。每个训练阶段都有考核,并将质量排序张榜公布,确保考核实打实,为评先、奖励、晋升等提供依据。

  某机步团建立专业比武常态化机制,每周更新“龙虎榜”,既奖励先进又激励后进。3月份以来,该团5公里武装越野、通信线路架设等纪录多次被刷新。某机步旅去年涌现出80多名训练尖子,今年年初“感动劲旅年度人物”评选,7名训练排序靠前的官兵高票当选。

  “单位排名靠后不评,主官排名靠后不评。”集团军“两个不评”的明确规定,使训练成绩成为跨入先进的“入场券”。某机步团装步七连去年平安无事故,按惯例评先应是板上钉钉,按新标准却与先进无缘。与此相对应,某旅六连连长徐东等7名精武标兵由正连越级提拔为正营,130名副连职排长训练成绩优异直接晋升为连长。(陈晓兵 林 海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