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支招提升中国海上搜救能力:建立南海救助站

2014年04月10日 10:15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和最重要的海运大国之一。在我国辽阔的管辖海域上,长年有成千上万的商船、渔船、客船、游艇、邮轮、集装箱货轮等航行其间。与此同时,人们在海上的生命财产安全形势却日趋复杂,航船碰撞、油轮火灾、钻井溢油等事故多发,台风、海盗及各种突发事件致海上安全问题日渐凸显。

  尤其是最近发生的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事件发生后,中国立即展开了空前规模的海上搜救,现在,中国搜救队伍已经成为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的主力军,人们都在期盼奇迹的出现,与海上搜救相关的话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国负责海上搜救职能的部门是与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公室合署办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该中心先后成立了北海、东海、南海3大救助局,烟台、上海、广州3个打捞局,还有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等。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海上救助、打捞队伍,初步建立了一个立体的海上救助体系。

  但毋庸讳言,以目前的海上搜救实力仍然无法满足类似马航客机失联这样的突发事件。尽管我国已经建立起了海上搜救中心,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建设海洋强国的进程中,我国不仅需要保护自身的海洋利益,也需要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海上搜救力量。笔者认为,应从5个方面加以提升。

  不断强化海上搜救力量。我国海上搜救力量在沿海地区的布点并不均衡,导致专业化的救助力量严重不足,尚难以形成网络化的立体格局。为了保卫海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从北到南均衡设点,加大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通信监控指挥救援平台,配备相应的指挥调动、通信联络、视频监控器材等。应加强救援工具的配备,如救援直升机、水上飞机、救助船只等;强化海上搜救基础设施建设,如建设避风码头及避风锚地等;建立无缝链接的专业化救助队伍,建立海空搜救合作机制,构建空中指挥平台、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潜水打捞三位一体的救捞网络。

  不断完善海上搜救的体制建设。开展海上搜救,体制机制建设至关重要。建设体系健全、功能完整、结构合理、程序完备、管理有效的海上搜救管理机制,也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应有之义。完善海上搜救管理机制,必须完善海上搜救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分工,加强海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海事部门巡航搜救一体化建设、海上联合搜救预警和预防机制建设、海上联合搜救协调机制建设、信息共享和部门协调以及宣传培训应急保障机制建设等。另外,海上突发事件的险情分级与上报、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以及后期处置等,也是海上搜救体制建设的重要方面。

  建立海上搜救站点。海上搜救是关系生命的行为,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一旦出事,海上搜救队伍必须立即出动赶往出事地点。如果搜救中心距离出事地点太远,往往会贻误时机,因此,在不同海域的沿岸或者海岛上建立搜救站点,是有效缓解海上搜救压力的有效举措。我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国家,海岸线漫长,管辖海域面积广袤,海上搜救任务比较重。为此,除在沿海地区建立海上搜救中心之外,也要在合适的岛屿上建立海上搜救站。

  另外,在南海,我国可通过海上沟通协调与南海周边国家联合建立南海海上救助站,既有助于进行我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出现的海难救援,也可帮助救援其他国家在南海发生的海难。对于我国管辖海域以外的深海大洋,我国亦可通过与相关国家协商,共同完善海上救助设施建设,相互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或与相关国家共建海上救助站,除了能救助海难,也可为经由此地的我国船只提供更有力的救援保障。

  提高海上搜救的社会化程度。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政府业务外包。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如果仅仅由政府提供海上救助,不仅难度大,而且效率也不高,容易贻误时机。

  在西方国家,海上搜救工作多由社会力量承担,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可为海上搜救提供强大的人员保障。我国海上搜救的体制还不健全,参与搜救的支持政策还不够具体,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也不完善,导致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搜救的积极性不够高。当社会搜救者所承担的成本无法得到补偿时,其搜救的积极性必然不大,成效也必然很低。为了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搜救的积极性,应尽快建立海上搜救基金,这样可使我国海上过往的船舶都能成为海上搜救的“常备军”。

  加强海上救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现在世界各国的海上活动越来越多,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明显加大。因此,开展海上救助的国际合作意义重大。譬如,此次马航事件中,许多国家都参与到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当中,对于我国完成特定海域的搜救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开展海上搜救演练,与各国建立良好的国际搜救合作关系,提高沟通协作能力,了解先进的海上搜救科技,加强信息交换和情报共享,以全方位提升我国海上搜救的专业技能。(巩建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