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日本军工死灰复燃 电子装备常规潜艇有优势(图)(3)

2014年04月13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2DDH直升机航母

 

    出口方向 瞄准东南亚

    日本军工企业除了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共同研发武器外,还积极向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出口武器。

    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哪些国家会成为日本武器装备的潜在用户呢?

    “防卫设备转移三原则”通过当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于4月上半月在日举行日印政府间磋商,探讨水陆两用的海上自卫队救援水上飞机“US-2”的出口事宜。据报道,早在今年一月,印度就购买“US-2”水上两用飞机与日本政府大致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印度至少购买15架“US-2”,每架飞机售价约1.1亿美元,合同总额16.5亿美元。

    除了印度,澳大利亚也成为日本武器出口的优先客户。4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访问日本期间,就开启包括武器共同开发在内的技术合作与日方达成共识。据报道,澳大利亚对日本的“苍龙”级潜艇表示出浓厚兴趣,但由于涉及尖端技术等重要机密,日本眼下不会轻易出口这种潜艇。两国目前主要着眼于因武器出口三原则废除而解禁的共同研发,未来或将有望实现新型潜艇的联合研制与生产。

    日本废除武器出口禁令还可以让它更容易向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比如,日本就向菲律宾提供民用海岸巡逻船只。除了菲律宾,日本还能向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出口武器或输出武器装备。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放宽武器出口的最大目的,是让日本“通过参加联合研制生产,促进国内工业的竞争力”,并将英国、法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列为伙伴。英国媒体解读,放宽武器出口的一种可能结果是,三菱重工将能够参与F-35战机研发项目。

    4月1日,日本防卫省向政府提交一份方案,欲在日本国内建立F-35维修中心,为在亚太地区部署的F-35服务。日本军工企业可通过参与研发生产F-35并提供维修服务,来提升自身的生产研发能力,并获取不菲利益。

    

    军工生产 隐藏于民企的“军工厂”

    日本没有国营军工厂,但有2500多家企业从事军工生产,全球排名在前100名的军工企业里日本就占了7家,这些企业藏匿于民用工业之中。

    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过去长期实施和平宪法并禁止武器出口,日本的军工企业发展缓慢。

    日本虽然没有国营军工厂,但从旧财阀孕育出来的“民营企业”,不仅门类齐全,规模可观,而且科研生产能力强大,仅大型企业就有20余家,还有承包企业2500余家,构成一个庞大的“军工帝国”。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在前100名的军工企业里日本占了7家。

    日本军工企业有个特点,就是藏匿于民用工业之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军事力量发展受到多种限制,没有官办的专门从事武器装备生产的工厂,而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建立了以私营企业为主的军事工业,但其通过采取“先民后军、以民掩军”的发展模式,使军工产业得以借助所谓民间企业进行发展。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表示,日本军工企业的发展,始终得到政府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暗中支持。在这些企业中,相当多知名企业如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日立、日产、松下电器等,都曾在战争期间为军国主义的日本制造武器,这也使它们在军工制造方面始终保持着强大的传统和野心。

    比如,日本军工生产的龙头老大三菱重工,其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起家于船舶、舰艇制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美国占领当局解体财阀的相关政策,三菱重工于1950年被分割成3家公司。但随着美国政策以及日本国内政治的变化,1964年,3家公司合并,重建了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

    三菱重工生产的装备,如F-2战斗机,以及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87式自行高炮等在航空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中都起到了核心作用。在海上自卫队,三菱重工则建造了几乎一半的潜艇和三分之一的驱逐舰。三菱重工还参与研发和制造了“爱国者”导弹、ASM-2型空舰导弹、SSM-1型舰舰导弹、AAM-3型空空导弹、97式鱼雷等产品。

    日本军工企业不仅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更是规模庞大的财团。同一财团的公司之间,能够进行较为紧密的合作。例如,日本邮船就是三菱重工船舶部门的订货大户,三菱电机则为三菱重工提供机电产品。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