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军首次统招文职人员进行面试 考官随机选定

2014年04月15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全军首次统一招聘文职人员面试工作接近尾声:7000多名考生参加面试,42%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3%来自“211工程”重点高校。

  3月下旬面试工作陆续展开,3月25日到4月1日,记者先后走进驻京部分单位面试现场,感受到整个过程充满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气息。

  3月25日15时30分,来到总参陆航学院考场时,记者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应聘考生,男生着西装,女生也穿得很职业化。“考生进场前,都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交出手机等通讯工具。”在现场巡考的总参政治部干部部科干组组长刘毅介绍说,这些检查,对所有的评委和工作人员都不例外。

  B43号考生抽取的是第2考场,他对记者说:“知道考场后,考生就不能随便出入了,进出候考室都有引导员引导监督,完全封闭,评委与考生没有接触机会。”

  据了解,今年采取了考生、考官“双抽签”的办法:考生抽签,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进入候考室封闭后,由工作人员组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号;考官抽签,担任面试的考官从考官库随机抽取。可以说,在面试开始之前,托人情者找不到目标,想照顾者也找不到对象。

  16时许,B43号考生随同引导员进入考场,在答辩席站定。7名评委在前方坐成一排。

  与记者以往见过的面试不同,考生没有先向考官进行自我介绍,只是报了自己的面试顺序号。“不能透露姓名、准考证号等任何个人信息,否则将被取消资格,而且考生参加面试时不得穿戴有特殊标识的服饰。”旁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

  “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面试时间为20分钟,你需要通过面试系统选取一套考题,其中包括3个问题,准备时间为8分钟,答题时间为8分钟,另有4分钟考官随机提问……”考官和蔼地介绍。

  总参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刘泉介绍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总参谋部文职人员招聘面试系统》,具有随机选题、自动计时、报时提醒、得分统计等功能,以此为平台,通过统一的软件系统规范了各单位的面试工作程序,并实现了面试无纸化、直观化、及时化,保证了面试的公开、公平、公正。”

  对此,担任主考官的总参陆航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洪祥感慨地说,“为了选出高素质的军队文职人员,我们的招聘工作越来越完善了,作为面试考官,我们不仅要在面试前集中学习有关要求,而且参加了面试要素、评分要点、评分程序等方面的重点培训。”

  3月25日晚上,来自河南的小刘一宿没睡好,满脑子想的都是第二天面试的事儿。和一些考生一样,她也有着这样的担心:自己是个外地人,没门路、没关系,即使笔试过关了也是陪衬。

  第二天,在海军装备研究院招聘面试现场,记者看到答题完毕的小刘,被引导员领到候考区等待自己的面试分数。等最后一位考生面试结束后,小刘被引导到面试考场内看到了自己的分数,“70.9分”——这是7个评委根据综合评议情况,给出的最终评分。

  小刘取得了她所报考英语翻译职位面试成绩的第一名!兴奋的表情洋溢在她的脸上:“作为外地考生,开始我对面试公平与否是有些担心,但这次参加了面试,却发现如此公平!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3月28日上午,第二炮兵总医院五楼护理专业文职人员面试现场,记者看到一个无菌技术操作流程被分解为30个项目,每项的评分标准一目了然。“考官完全依据考生的发挥,公平、公正地打分,没有人情分。”刚从考场下来的10号考生对记者说:“这样的考试,即使没应聘上,我也心服口服!”

  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李书静对记者介绍,“为了确保客观公正,我们按照所需要考官2倍左右比例,建立了123人组成的考官库,随机选定考官72人,其中主考官均从外请考官中选取;在各个考场拟制面试试题基础上,我们还组织有关专家对试题进行了审核、筛选和重新组配,并按照50%的比例充实进新试题。”

  “面试工作专业性、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监督严格。为此,全军各级干部部门都积极采取了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这次全军首次统招文职人员面试工作,每个环节上都做到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总政干部部有关领导表示。

  海军、沈阳军区、北京军区编制了《文职人员招聘面试考务工作指南》,对面试基本流程、考场组织、考官培训、考场纪律、突发情况处置等20项内容都作了统一规范;总政直工部、总装备部把面试全过程划分为准备、候考、面试和评判4个阶段,细分为23项具体工作,每个环节和步骤都做了详细描述和要求;空军采取考官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还开设了群众旁听席,使答辩和评议全程透明。

  济南军区、武警部队研发面试考务信息系统,全面考察、科学评价,面试前对入围考生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兰州军区、成都军区面试中全方位考察考生技能水平、适岗能力、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南京军区、广州军区采取“人机对话”方式,对考生的性格特点、价值取向、行为特质等进行深度评估。

  总后勤部从700名各领域专家中抽取357名面试考官,指定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监督员;国防科大面试考生6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56%来自“985工程”重点高校,考官全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确保人才选拔公平公正,优中选优。

  记者在面试现场还发现,各考场单位积极提供人文关怀服务,为参加面试的考生提供免费午餐、医务人员巡诊、心理疏导以及短途接送等温馨服务。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考生小周说:“我能感受到部队重视人才的理念,这是一个饱含温情的团队,领导和工作人员学识、做人做事风格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在这样的团队中工作,是我的梦想和追求!”

  总政干部部文职人员局局长殷卫国对记者表示,本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今年全军对文职人员招聘工作进行了周密筹划部署,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扩大了高素质人才来源渠道,提高了招聘门坎,还有效防止了“人情”“面子”干扰,保证了人才选拔质量,赢得了军内外积极评价。(李永功 本报记者 邹维荣)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