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危机接近沸腾 外媒:每一方都想中国坐在身边

2014年04月15日 10:0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头号外交官拉夫罗夫今天访问中国,他的到来正值俄乌危机接近沸腾、战争传言弥漫国际舆论场的敏感关头。俄罗斯外交部称,拉夫罗夫此行将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并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议题涵盖叙利亚、朝鲜半岛、上合组织等诸多方面以及为普京总统5月访华做准备。不过,多数国际观察家认为,乌克兰危机是拉夫罗夫的头号议题,本周四,俄罗斯、欧盟、美国与乌克兰的四方会谈将在日内瓦举行,德国媒体说,每一方都希望“中国能坐在他们身边”。“流血”、“最后通牒”、“占领”是国际媒体14日描述乌克兰危机的关键词,在乌东部,至少10个城市政府大楼被“亲俄分子”占领,而乌代总统高调宣布的“最后通牒”和“大规模反恐行动”看上去没有吓住这股“占领自治潮”。被赶离国家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警告称:乌克兰一只脚已经踩入内战。

  乌克兰走向“失控”

  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是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宣布的“最后期限”,多家西方媒体的记者或线人都在乌东部的斯拉维扬斯克等着瞧会出现什么。路透社说,在斯拉维扬斯克,占领两所政府大楼的武装人员“没有表现出任何遵守最后通牒的迹象”,警局大楼上俄罗斯国旗继续飘扬,戴着面具的人员继续用沙袋、轮胎加固防御工事。据俄新社报道,斯拉维扬斯克民兵组织领袖波诺马廖夫请求普京关注当地局势。CNN称,没有任何乌克兰高级官员就最后期限已过发表评论。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题为“别了,斯拉维扬斯克”的文章称,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冲突已转入公开武力对抗阶段,而顿涅茨克州成为冲突中心,对抗结果不仅决定乌克兰政权的未来,还将决定整个乌克兰的未来,甚至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

  就在乌克兰政府最后通牒过后几个小时,《基辅邮报》称,亲俄暴徒冲击了顿涅茨克州戈尔洛夫卡市的警局,该市有29万人口。控制大楼之前,示威者向窗户投掷石块,放火,警方最初用震撼手榴弹驱逐攻击大楼的示威者,很快防暴警察在大楼外与示威者接触。其间,数十人发动攻击,数百名看热闹的人为他们欢呼。路透社说,分裂分子已在乌东部10个城市占领政府大楼和安全设施。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4日评论称,“乌克兰恐将瓦解”。该报说,乌克兰东部目前的发展是一个信号,这个国家已经无法控制。俄罗斯《独立报》说,乌克兰燃起“东部之火”,如果东部持续动荡,下月总统选举可能流产。14日,乌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电话会谈中建议联合国向乌克兰东部派遣维和部队。

  乌克兰特种部队上周末在东部与反政府武装人员交火,这是乌克兰危机以来首次,双方各有死伤。图尔奇诺夫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誓言不会让俄罗斯在东部地区重演克里米亚一幕,威胁将动用军队进行大规模反恐行动,要求亲俄武装人员在“最后期限”前缴械、离开占领的政府大楼,以求特赦。乌内务部长在“脸谱”上称,将从志愿者当中征召1.2万特别部队,抵抗亲俄武装人员。乌内务部派遣新建的国民卫队350名官兵进入东部危机地区。内政部宣布,国民卫队一个营被调至斯拉维扬斯克。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14日呼吁全国总动员,支持以军事行动应对东部的占领者。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动用武力,包括军队对付乌克兰联邦化支持者的决定十分危险。

  14日,《爱尔兰镜报》等多家国际媒体担忧加剧,认为亲俄势力面临放下武器的最后通牒,战争逼近。英国《每日快报》援引斯拉维扬斯克一名女性的哭诉说,“人人都恐慌。民众等着战争爆发。”

  布伦特原油期货升至108美元/桶、南非兰特币值走低、欧洲多国股市开盘下跌……14日,许多领域都遭受乌克兰危机冲击,就连北欧国家芬兰的媒体都称“所有目光都聚焦乌克兰”。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说,“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称,乌克兰一只脚已经踩入内战。

  “今早我经过顿涅茨克州政府前的中心广场,没看到示威人群。”14日,顿涅茨克医科大学博士宋励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外国媒体上的顿涅茨克正处于俄乌对峙的风暴眼,乌东部的标志是蒙面黑衣人、火光、枪声、伤亡和正在逼近的战争,宋励说,顿涅茨克街头平静,看不到黑衣人,也看不到士兵,普通人生活几乎未受影响,但能感觉出“局势的乱”,一些涉及官方的事务已经暂停。她来顿涅茨克10年,已相当熟悉这座城市,她介绍说,俄罗斯族和俄罗斯后裔在这里占多数,最近几周中心广场每周六都有示威,“我身边的朋友都支持俄罗斯,他们很乐观,认为‘克里米亚出去了,我们也能出去。’”宋励说,顿涅斯克、卢甘斯克与哈尔科夫三个地区的GDP占乌克兰全国的1/3到1/2,人口也约占全国总人口一半,一些顿涅茨克人甚至说“东部养活了整个乌克兰”,如果这三个地区独立,乌克兰就等于解体了。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特约记者 萧雅文 田军 青木 杨明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