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程兵学院针对学员需求设内容 课堂“私人定制”

2014年04月18日 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3月初,某集团军工兵团副参谋长易辉来到工程兵学院,接受团级指挥培训。他原以为中培课堂“枯燥乏味”,现实却出乎意料:前两周的“开头课”中,7位教授、1位博士后讲授的8堂专题课,不断激发兴趣、引爆思想。

  在教学情况反馈座谈会上,易辉用“高、大、上”形容这种模块化教学:高端前沿、信息量大、激发思维上层次。

  课程设置“看人下菜”

  2月20日,距离团级指挥专业开学还有10天,笔者来到该专业首席专家柳永富教授办公室。柳永富教授和几位专家组成员正在统计本期学员相关数据。

  柳教授拿出去年课程表,向笔者介绍,尽管专业相同,但由于每期学员任职经历、岗位需求不尽相同,课程设置差别很大。今年,针对其他兵种转任工程兵的比例较大,准备增加6个基础性选修专题;为5名工程兵维护部队学员,增加“工程维护行动”专题;因为没有舟桥部队学员,在共修专题中减去了“舟桥团遂行任务案例”。

  无论是增还是减,笔者发现,柳永富教授频频对照一份《团级指挥专业模块化教学基本专题一览表》。柳教授说,这就是我们的“菜单”,我们现在正在“看人下菜”。

  前些年,经常有学员反映“学的用不上,用的学不到”“教学交叉重复、讲课内容打架”。2012年学院成立模块化教学改革课题组,为摸清学员需求,课题组一头扎进巨量资料研究分析:指挥专业46个班次的学员座谈会记录,35名教学联络员提供的230余条具体建议,123名教员赴部队调研带回的信息……

  “我们吃透了这些资料,找出了现阶段工程兵团级指挥员岗位任职的共性需求,相对应这些需求论证设计了80个基本专题。”柳永富教授说。

  学员朱小翾一入学,就收到一份《专题设课意见表》,上面列出了本期学员39个共修专题、10个选修专题。他根据自己情况,在“工程兵作战能力计算”等4个已培训掌握的专题后面填上“已修”,在空白处填上了领导艺术、部队抓建等3个方面的学习需求。

  柳永富教授说:“模块化教学不能是一份课表管全班、管全程,要因教学班次设课、因培训对象差异设课。在5个月的教学中,还将根据学员意见和教学反馈,对选定的课程进行微调。”

  竞标上课提高学时“含金量”

  俗话说,老教员怕试讲。姬改县教授申报讲授“我军工程兵建设与发展问题研究”,原以为试讲轻松过关,没想到专家组“挑刺”一大堆。谈起当时情景,姬改县教授说“血压上升、身上冒汗”。

  冷静下来,姬改县教授对专家组意见信服:自己总想把占有的大量资料和盘托出,总怕学员听不明白而解释概念、交代背景,2个学时的授课平铺拖沓,“什么都想讲、什么都没讲清”,追根究底还是没有抛弃系统性、理论化的老观念。

  “课题招标、公开试讲,谁讲得贴近学员、靠拢部队就让谁上讲台。”该学院院长秦伯凯介绍,团级指挥专业的所有基本专题、选修专题在校园网公布,全院教员都可以申请上课,并鼓励教员根据研究成果申报增设专题。

  教务处参谋告诉笔者,3月初学院遴选“开头课”时,全院申报了12个专题授课,经过评审,4个与部队贴得不紧的专题被拿掉,有18名教员在另外8个专题上竞争,接近二选一。

  竞标上课倒逼教员把学员需求作为信号,纷纷思考:怎样才能做到“不再教最拿手的,而是教学员最需要的”。

  预实践平台催化能力生成

  实践性是模块化教学的突出特点。学院加大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和想定作业,让每一堂课“有学员回应、有核心问题、有警示延展”。与此同时,学院精心搭设了2个综合性实践平台,由专门的导调机构组织运转,贯穿学员全期学习。

  其一是现实问题研究。把研究课题随入学通知书一起下发,让学员带着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校培训,入校后教员和学员共同编组、联合研究。柳永富教授介绍,本期学员已经初步选定了超限工程装备跨区机动、工程兵军事斗争心理准备等15个现实问题。等学员毕业时,将共享研究成果,实现“带着课题进课堂、带着办法回部队”。

  其二是模拟工兵团。学院组建3个先锋团,团级指挥专业学员轮流担任团首长和机关部门领导,机关干部、各连连排长则由参谋专业和“4+1”学员分别担任,选取现实编制的集团军工兵团典型工作任务模拟演练。

  3月13日下午,新一届模拟工兵团组建。团长张成龙入学前担任某工兵团副团长。他告诉笔者:“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这种形式的模拟,我把阅历经验向初级学员传帮带,自己也得到谋划全局、培养部属的锻炼,可以说是双向受益。”(李晓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