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军区某旅全员全装挺进荒原开展实战化训练(图)

2014年04月18日 09: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西藏军区某旅全员全装挺进荒原开展实战化训练(图)
上图:该旅全员全装挺进荒原开展实战化训练。许建峰摄

  “头碎木板、单掌劈砖一直是侦察连的特色课目。如今,这些观赏性大于实用性的课目正在成为训风演风治理的重点……”

  3月18日晚,西藏军区某旅侦察连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清除“虚功”的新闻,在旅“军营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不小反响,许多官兵为侦察连的做法叫好。

  该旅紧贴使命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作为“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头戏,着力端正训风演风。近日,成都军区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敢于交锋,解疑释惑凝共识

  “军事训练决非武术表演,应该叫停头碎木板、单掌劈砖、空中倒翻等课目。因为练这些课目的‘性价比’不高,练起来耗时间,练好了实用性不强。”

  打开该旅局域网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网页,点击“官兵论剑”主题论坛,记者看到,围绕该不该取消头碎木板、单掌劈砖等课目,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这是该旅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一个缩影。该旅先后搭建主题演讲、网上征文和“战斗力生成大家谈”等多个交流互动平台,发动官兵谈制胜机理、讲战争形态、话发展趋势,广泛征集战法创新、技术革新等方面的体会和建议,引导大家认清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仗,必须掌握信息化知识、争当信息化尖兵。

  针对官兵普遍关注的“改进训风是否会成为一阵风”等问题,旅党委“一班人”分头建立教育联系点,宣传强军目标,引导官兵自觉破除“事故案件定乾坤”的“安全优先标准”等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

  在侦察兵野外集训队,副旅长江勇西绕通过自己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的亲身经历告诫官兵,未来战场将面临体能、生理、技能的多种比拼,容不得花拳绣腿。

  严抠细查,把深层问题拎出来

  “水壶为啥是空的?”2月中旬的一天,该旅按照常态化、实战化要求组织战备拉练。途中检查战备物资时,作训科参谋皮耀先发现七连个别官兵的水壶竟然是空的。

  “现在是和平时期,战备工作做细做粗都差不多!”七连一名战士不以为然。

  “如果大家都以这种‘差不多’的思想抓备战,未来战场就只能吃败仗了!”让这名战士没想到的是,机关不仅没有轻易放过他这个“差不多”,还将“空水壶”一事作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典型事例,拎进主题教育课堂,组织全旅官兵围绕此事开展剖析讨论。

  旅党委以此为鉴,组织全团围绕“打仗思想树得牢不牢”“干部的心思和精力是否集中在战备训练上”“能力素质与强军目标有多少差距”“训风演风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等内容开展讨论辨析。

  在辨析中,从党委常委到普通士兵,坚持刀刃向己,逐个对照检查,深入查找问题,共梳理出工作摆位、抓建理念、日常训练、战备落实等方面的数十个矛盾和问题。随后,旅党委把这些问题摊在全旅官兵面前,并让相关单位和主官认领,让全旅官兵受到强烈触动。步兵三连连长刘功财主动上报了战备方案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全连作了检查;防空营党委对平时训练中以固定目标代替运动目标的问题,进行集体检讨,板子打到了营连主官身上。

  聚焦打赢,集思广益寻良策

  查摆问题的落点在于解决问题。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该旅发动官兵建言献策,层层制定整改措施,让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对于动态条件下的实弹射击训练,有些单位怕出事故不敢多组织。针对这一问题,官兵们畅所欲言,提出19种解决办法,其中一营营长汪顺河提出的建议得到广泛认可。

  按照汪营长的建议,试点分队先后采用空包弹、橡皮弹和空实弹混合等办法,在动态战斗队形中进行试验性演练,并请来行家评估风险,同时组织官兵就如何在实战环境中进行战斗编组、如何灵活运用战斗队形等问题展开研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试验,动态条件下组织实弹射击这一难题被成功破解,不仅提高了实战训练水平,也使训练安全得到了保证。

  针对一些单位战备拉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旅组织训练成果汇报演示,让大家一看就明白。为解决部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慢这一难题,旅党委组织开展“钻研新战法、学用新技能、驾驭新装备”群众性练兵活动,出台旗手、号手竞争上岗制度,提高了官兵学用新装备热情。某新型防空火炮列装后,短短一个多月就形成了战斗力。(特约记者 银 军 黄建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