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毛泽东决策西沙海战:胜利后感到海军太弱小

2014年04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毛泽东视察人民海军
毛泽东视察人民海军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期间,作出了“长江要过、海军要建”的重大决策,要求在进军江南、解放全中国的征途中,着手组建人民海军。在与国民党的决战中,毛泽东坚持“过长江”,解放了全国大陆国土,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决定“建海军”,深含重要战略需求:开辟海上战场,巩固解放战争胜利成果;建国后,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完整;将来,为新中国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保驾护航。所以,建设强大海军是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而终身萦系的重要事业。

  在最为繁忙的1949年,记载毛泽东重要国务活动的文献中,有5次提到“建设强大海军”。1953年,毛泽东乘坐军舰考察长江沿岸经济形势时,为5艘军舰写下了相同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彰显了毛泽东对建设强大海军的决心。

  然而,由于国内外诸多因素的约束,人民海军虽有所发展,却无法满足一个海洋大国的需要。在不同的场合,提到海军,毛泽东曾多次伸出小手指来回晃动,表达了对强大海军的期盼之情。

  视察海军促发展

  1953年2月,毛泽东乘“长江”舰考察,提出“看看海军最大的军舰”。随即,东海舰队的“南昌”“广州”护卫舰和“黄河”登陆舰被调来,停靠在南京下关码头。陈毅向毛泽东介绍说:“这是海军最大的舰了。”毛泽东指着军舰说:“这3艘舰加起来,总吨位也没有‘重庆’号的吨位大,比起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就更小了。”

  毛泽东在视察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新中国初期的军舰,吨位很小,现代化程度很低,舰型五花八门,有商船改的,还有清朝留下的,海军现状距离强大海军相去甚远。他跟指战员说:“过去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多是从海上来的。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我们应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一定要把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筑成海上长城和海上铁路。”他指着这几艘人民海军最大的军舰,伸出小指头晃动了几下。然后,他把左手放在离甲板较低的位置上说“现在我们海军只有这么多”,又把左手提起一段高度说“帝国主义的海军有那么多”,接着他扬起右手往上一抬说“将来我们的海军要这么多!”毛主席的一番话,使当时在场的陈毅、罗瑞卿、张爱萍等将领备感责任重大。

  国防需要强大海军

  1954年10月18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毛泽东主席和国防委员会的16位副主席及81位委员举行会议。毛泽东说:“我们的国防任务很重,现在的作战任务是解放台湾,将来的作战任务是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接着,他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是一个大国,海岸线那么长,要有强大的陆、海、空军,我们一定要建设强大的海军。我乘‘长江’舰航行了几天,见到海军同志很年轻,他们是海军的希望。但我们的海军目前只是一点萌芽。”他坐在主席台上再次伸出了小手指。

  当时,毛泽东正在做解放台湾的军事准备。但没有强大的海军,这一战略目标难以达到。他说:“解放战争把蒋介石赶到海岛上去了,但我们未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由于海军太弱小,没有能力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这成了毛泽东的终生憾事。

  胜仗背后的忧虑

  1974年1月,南越政府派军队频繁入侵西沙群岛,撞坏中国渔船,并登上了我国的金银岛和甘泉岛,觊觎整个西沙群岛。1月18日,中央政治局研究决定:回击南越挑衅,保卫西沙主权。并决定成立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牵头,邓小平、陈锡联、苏振华等6人组成的“领导小组”,代表党中央指挥作战。毛泽东看着周恩来、叶剑英送来的报告,边走边说道:“看来,不打一仗不足以维护中国的海洋主权!恩来、剑英的意见很对。”然后他在报告上郑重地批下“同意”两字,决定进行西沙自卫反击战。

  战前,毛泽东召见海军领导,以便了解战场态势和海军情况。苏振华说:“南海舰队实力较弱,南越军队用的是较先进的驱逐舰和炮舰,我们只有1艘护卫舰,而且还在厂里修理,只能用几百吨的潜艇和扫雷舰与敌舰对峙,火力远不如南越海军。”

  毛泽东从沙发上站起来,伸出了小手指,在苏振华面前晃了晃说:“海军只有这么大!”他随即指示军委:西沙需要打一仗,入侵者必将被歼灭。随后,他从东海舰队急调舰艇支援西沙。

  经过浴血奋战,西沙海战告捷。

  但毛泽东心中十分清楚,西沙海战虽然胜了,但赢得非常艰难,因为与对方比起来,我们的海军太弱小。双方参战军舰的数量都是4艘,敌我军舰吨位比却是6000∶1600;火炮口径(毫米)比是127∶37。我军击沉南越1艘炮舰,但也损失了1艘扫雷舰。

  不久后,毛泽东在接见一位外国领导人时,来宾十分高兴地说:“祝贺中国在西沙打了一个大胜仗,收复了西沙群岛。”毛泽东却不言语,只是淡淡一笑。毛泽东是战略家,在胜利中他感受到的却是忧虑。他知道被赶跑的3艘南越驱逐舰,不久便出现在了南沙海域。西沙虽然收复了,我军却无力追击到南沙,他再次感到我们的海军太弱小。

  憧憬海军的明天

  毛泽东晚年时依然萦系着海军的建设。1975年5月3日,82岁高龄的毛泽东外出治疗疾病,10个月后返回北京。接着便在中南海主持政治局会议,当他看到海军政委苏振华时,就握住苏振华的手郑重地说:“管海军就靠你了。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我们海军现在只有这么大!”他又一次伸出了小手指。谈到海军如何发展时,他伸出了大拇指说:“我们的海军要这样大!”

  毛泽东的话使苏振华深感责任重大,开完政治局会议回到海军后,他就向海军的主要领导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接着他又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研究、论证,制定了《海军十年发展计划》,并向毛泽东递交了书面报告。毛泽东仔细审阅了报告,对海军的发展计划很满意,在批示中鼓励说:“努力奋斗,十年达到目标。”(陆儒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