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卓:航母核潜艇和两栖战舰将成中国海军战力核心

2014年04月23日 13: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我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准备从航母起飞训练。

资料图:我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准备从航母起飞训练。

  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22日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参加了这次论坛年会。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人民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作为一名拥有几十年军龄的“老兵”,您觉得我国是如何建设强大海军的?海军通过何种方式维护国家利益,取得的了哪些成果?

  尹卓:中国海军发展是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一个典型案例,中国海军发展一直是与我国对海洋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对海洋与我国国家安全、海洋利益和经济发展利益的认识的增长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海军的发展一直受制于我们海洋意识的缺乏,特别是海洋战略意识的缺乏。虽然我国在历史上曾经400多次遭受到来自海上的入侵,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当时的主要威胁来自于前苏联,所以国家安全方面把注意力都转向“三北”方向。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同时与前苏联关系缓和,才看到我国海洋方向有很多重大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台湾问题,同时东海钓鱼岛问题以及南海岛礁被外国侵占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我国国防安全的注意力逐渐向海洋转移。随着我国对外经济的扩展,海外和海洋利益对国家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国民的海洋意识逐渐增强,国家领导人的海洋战略意识也越来越增强。

  人民海军正是随着国家海洋利益和海洋战略意识的增强不断发展。我国海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近海海军,正在从近海海军向近海和远海兼顾的海军发展。因此,我国海军远洋成份增加,比如航母和新型核潜艇的入列,包括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以及AIP潜艇的入列,使海军的远海和远洋作战能力大大增强。同时,我们正在发展大型的两栖投送装备,比如井冈山舰,今后还要发展排水量三四万吨级的大型两栖舰。航母编队、核潜艇和大型两栖战舰会成为我们现代海军作战能力的核心。

  现在海军正在跨出第一步,这第一步有重大意义,标志着道路已经淌出来了,我们会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发展。当然,我国海军还有很多不足,首先我国海军和国家海洋利益的发展和海外利益发展的速度尚不匹配,与国家对海军的要求的差距还在扩大,并没有缩小;另外,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海军相比,我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还有很大的差距,这都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在海军建设、发展期间,是如何树立我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海军的形象,首先表现在我国海军奉行防卫型战略。中国军队和中国海军不是一支战略进攻型力量,不会危及周边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反过来,我们这支军事力量的发展,特别是我们海军力量的发展,是对亚太周边安全环境的一个重大贡献,我们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是一支稳定的力量,这是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最主要的贡献。

  同时,我国海军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频繁,比如海军领导人与周边国家都有定期的高层互访,海军与周边国家频繁进行舰艇互访,举行联合演习等。另外,我们与周边国家海军都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比如说地区和全球的反恐问题、反海盗问题,以及人道主义灾难救援任务,比如近期的搜救马航MH370失联航班行动,我国海军现在有多艘现代化舰艇在海上搜索、救援,这些都是我们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的贡献。

  我们现在正努力与周边国家,包括世界大国海军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比如这次海军建军65周年在青岛的活动。由中国海军主导的这次活动,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个规则获得21个成员国一致投票同意,为此,中方在会前中方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确保大家就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取得一致。虽然这个规则没有法律的约束力,但是它树立了一个行为规则,就是大国海军在海上相遇要避免各种突发事件,同时避免因突发事件影响互相之间的军事和外交大局。

  就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措施方面,我国与美国已经达成了一定程度海上互信的成果,比如中美有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每年都有多次双方会谈,就海上相遇问题我们及时交流意见、澄清问题。通过这种交流,两国海军可以及时化解双方在海上的一些纷争。比如去年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在我航母编队内任意穿行,严重影响到我航母编队航行安全,还有去年日本的舰载直升机抵近我国海军演习中的舰艇进行侦察,距离不足100米,这些都是很不友好的行为,严重影响到我演习安全。今后遇到类似事件,双方就可以按照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处理。这是我国对周边和谐与稳定、对海洋安全做出的贡献,我们提倡建立和谐海洋,中国海军正在身体力行。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地区和世界上是一支稳定力量、是一支和谐力量,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张庆成 闫嘉琪 康哲)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