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承办西太论坛:有助中国海军加速走向世界

2014年04月23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青岛4月23日电 题:中国首次承办西太论坛:有助中国海军加速走向世界

  中新社记者 王曦

  2014年第十四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23日在青岛闭幕。如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其主旨发言中所说:“海军是国家海上力量的主体,共建新型海军关系,是各国应对共同安全挑战的现实需要,是保障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和谐海洋的应有之义。”

  中国首次承办西太论坛年会:有助阐述政策立场

  本届西太论坛海军年会是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

  对此,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副研究员温冰分析指出,中国海军首次承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体现了中国海军对于该论坛制度性建设的支持,以及中国作为论坛成员国所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论坛的举办,中国海军可以借助多边论坛场合,详细阐述自身基本的政策立场,使其他国家更加了解中国在维护地区海洋权益和安全等方面的做法,继而达到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加强各国务实合作,化解争端矛盾的目的。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则认为,承办此次年会,可以加快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步伐,使之更具国际化视野。他说,通过与世界先进海军国家的接触,中国海军的观念亦将更加开放、透明,而本次论坛期间向其他国家开放舰艇和潜艇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因此,在温冰看来:“中国海军应借助举办此次论坛的机会,在未来时期内更多参与到地区海上安全维护行动中来,成为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的重要力量。”

  富有海军特色的交流访问:有助加强了解增进友谊

  本次西太海军论坛年会举办期间,中国海军还为其他国家的海军官兵举行了舢板比赛、足篮球比赛、舰艇开放日、参观潜艇学院等活动。此外,作为中国海军成立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国海军组织的联合演习共有中外19艘舰船、7架直升机和陆战队员参加。

  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舰长达斯上校说:“中国海军的开放姿态,有助于加深和其他国家海军的友好关系。”

  对此,温冰将其概括为“人文交流在军事交流中的一种具体体现”。他认为,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以及论坛框架内的相关活动,可以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海军,以面对面的形式更好地开展交流,加强各国海军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友谊,提高务实合作水平。

  温冰表示,特别是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演习,为参演各方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交流合作的机会,“在演习过程中,各方可以及时发现诸如通信约定等方面的问题,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据张军社透露,此次论坛举行期间,美国、菲律宾、老挝等国家海军领导人,均在发言中强调,亚太地区当前存在的安全威胁不是一个国家就能解决的,因此应该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张军社称:“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力量,中国海军必须发挥其应有作用。”

  西太论坛的未来:极具发展前景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自1987年成立以来,经过20余年的发展,论坛成员国已由最初12个发展为现在的21个,影响力也早已超出“西太平洋”地域范围。

  温冰指出,近十年以来,西太海军论坛活动日益丰富,议题更加广泛,讨论内容更趋务实,体现出论坛的活力与对外吸引力。

  “西太海军论坛极具发展前景。”在温冰看来,目前该论坛成为地区性、国际性海上安全组织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他指出,论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新海上安全观的倡导以及论坛内制度化建设的逐步完善,这有助于各国海军在信任的基础上化解矛盾分歧,并推动论坛最终成为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重要基石。

  张军社也认为,在未来数十年中,该论坛有望成为维护太平洋两岸安全稳定的保证,并会随着自身规模的壮大,逐步发展成为太平洋地区国家间最为重要的海军论坛之一。

  他表示,由于成员国在表决时拥有一票否决权,因此论坛具有的民主性可以真实反映出成员国的真实意图。张军社告诉记者,22日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应被视作西太论坛发展至今的一个重要时刻。

  “这项规则的通过将进一步促进海军间的交流,有效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有力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与稳定。”

  如张军社所言,吴胜利此前在其主旨发言中,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誉为“论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