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麦辛特勒”记录南京大屠杀 救2万多中国难民

2014年04月28日 10:3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27日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该馆馆长朱成山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有多位退任国家元首参观过大屠杀纪念馆,但来馆参观的外国现任国家元首丹麦女王是第一位。朱成山说,女王的访问意义很大。南京大屠杀不是南京一城一地的事,也不只是中国的事,作为二战史上的三大惨案之一,南京大屠杀是人类的一场浩劫,是人类的不幸,是兽性扼杀了人性,野蛮扼杀了文明,它对整个世界都有警示意义,不仅是对中国人以及丹麦人。

  朱成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女王此次来访的主要原因是南京大屠杀期间,有一位叫辛德贝格的丹麦人在南京保护了2万多名中国难民,使他们免遭日军屠杀。他说,在女王参观过程中,他一直负责做讲解。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从丹麦赶来的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从丹麦奥胡斯市带来一束黄色的玫瑰花,在纪念馆一个植树的地方,玛丽安把玫瑰花送给了女王,女王从中抽出一支,插在了泥土里。

  这束黄玫瑰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将它带来南京的则是被誉为“丹麦辛德勒”的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斯滕维格。已经60多岁的玛丽安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讲述了舅舅的故事。从1937年12月初到1938年春,面对日军的疯狂屠杀,年仅26岁的辛德贝格选择了拯救而不是放弃,在南京栖霞镇难民营坚守了107天。那时,辛德贝格与德国人卡尔-京特博士分别受雇于丹德两国雇主,来到栖霞镇江南水泥厂看护进口设备。目睹大屠杀惨状后,他们从打工者转变为施救者,并建立了难民营,保护和拯救了2万中国人的生命。他救治中国人的事迹被记载在了著名的《拉贝日记》中。

  辛德贝格还是那场残酷的大屠杀的忠实记录者。1938年2月3日,辛德贝格冒着生命危险进城,向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递交控诉日军暴行的信。拉贝立刻把这封信通过不同的途径送到上海,在上海租界的西方新闻出版物上公布出来,向全世界揭露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辛德贝格还用相机和笔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暴行,并于后来在日内瓦等国际场合放映了揭露日军战争暴行的纪录片。

  然而,这样一位南京大屠杀的重要见证人,在2000年之前几乎不为人所知。丹麦国家大学图书馆资深研究员汉斯-何鲁普长期跟踪研究辛德贝格,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辛德贝格所做的一切绝不亚于拯救犹太人的辛德勒,但在西方世界他的知名度却远赶不上辛德勒。纳粹的大屠杀发生在身边,欧洲人有深刻的印象。而中国与欧洲相距遥远。同样是二战中发生的南京大屠杀关心的人较少。当年,辛德贝格离开中国后先回到了家乡丹麦奥胡斯,他的父亲根据儿子的亲身经历,在奥胡斯报纸上撰文告诉世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但其中一些段落被编辑直接删掉了,因为‘大屠杀如此血腥,以至于编辑认为不适合在媒体上公开发表’”。

  辛德贝格的事迹被湮没与冷战的历史背景也很有关系。玛丽安回忆,“舅舅很少和我们说他的过去。他在中国的时候,我母亲仅12岁。也许是出于保护妹妹的缘故,舅舅回国后也没有和我母亲讲过他在中国的经历。”而辛德贝格移居美国后,对当年帮助中国人的事更是三缄其口。“二战后国际关系处于冷战期间,美国在政治上利用日本,扶持日本的右翼势力。那时,美国国内麦卡锡主义盛行,他因为客居美国,在那种政治环境下,他对过去的经历讳莫如深”。直到20世纪60年代,玛丽安到美国读书后,同舅舅的交往多起来。他终于对玛丽安说起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从此,玛丽安对那场战争的认识完全改变了。

  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玛丽安和母亲碧顿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立了联系。从此,她们为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做了大量资料搜集工作。朱成山2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2001年纪念馆方面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办展览,其间借助丹麦媒体寻找辛德贝格。当时只知道辛德贝格是丹麦人,但不知他是哪个地方的。后来,我们发现辛德贝格的家乡就是奥胡斯,并找到了辛德贝格的妹妹还有他的外甥女。因为这件事,奥胡斯市还将当地一种玫瑰称作和平玫瑰,将其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女王此次来南京也是对这段故事的续写。

  从2005年至今,《环球时报》记者数次采访玛丽安。她说,当看到日本右翼政客企图遮盖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时,就深刻意识到这些尚存的事实是多么重要。大量事实告诉她,日本对侵略战争从没有认真忏悔过。日本一些政客一边对被侵略国家轻描淡写地说声对不起,一边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极力掩盖侵略者的屠城血证。为说明真相,她曾数次向日本政客和学者介绍辛德贝格的事迹,展示当年触目惊心的黑白照片。

  “丹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丹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而辛德贝格的出现,让这种关系更加牢固”。何鲁普研究员说,“辛德贝格留下的照片、日记等史料表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毫无疑问。日本一些政客否认这段历史令人难以置信。他们应该像德国那样,对过去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进行真心忏悔”。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刘仲华 李玫忆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