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余退役大学生士兵现实表现调查 99%评非常满意

2014年04月28日 13: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五四”青年节要到了,有的青年仍在思考:青春只有一次,追梦之旅能否少走弯路?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有成功样本!近日,北京市征兵办公室对近几年就业和复学的10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现实表现作了调查。结果显示,约99%用人单位和学校的评价是“非常满意”。

  习主席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探析北京退役大学生士兵“二次建功”的奥妙,用成功启迪奋斗、引领未来,能够让将来的回忆少些后悔,多些温暖。

  担起该担的责任,方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一代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该有怎样的使命担当?

  周浩是清华退役大学生士兵。去年8月,他婉拒北京某银行20万年薪聘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当了一名选调生。有人不解:放着舒适的都市生活不过,为啥要到偏远的基层受罪?

  周浩说:“都市好比水库,基层好比沙漠;一滴水对水库影响不大,却对沙漠无比珍贵。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方能拥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8个月后,周浩不仅升任镇党政办副主任,还兼任新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等职。平罗县县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李斌说,周浩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好干部。

  “担起该担的责任,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又是走在时代前列的需要。”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处长李祥成介绍说,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可喜的是,近两年,北京市有5名大学生士兵在退役后“二次入伍”,申请成为国防生,将个人前途命运无缝融入国家强盛的宏伟大业。

  把学习当成追求,就有了搏击青春的力量

  北大学子高明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这些年他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服役期间,被中宣部树为大学生士兵典型;退役后,被保送硕博连读,成为唯一在读的校团委副书记。

  “过硬素质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北京大学武装部老师李伟华说,高明的成功受益于高等教育和参军经历,更重要的是他善于学习。当代青年,一旦拥有不断学习的本领,就拥有了搏击青春的力量。

  退役大学生士兵赵小女,是北京市东城区永外街道办事处公务员。去年3月,她被调整到经济发展科,一到位便受领一项艰巨任务:核查辖区120多家工业企业的能耗。

  这是一项繁琐且陌生的工作。赵小女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很快化繁为简:分散地域发挥网格员作用普查,集中地域上门普查。这个方法使原期限缩短了10天。科长孙玲刮目相看:“这姑娘素质好,能干!”

  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是赵小女的优点。到单位工作一年多,她先后3次换岗,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干得很出色。4月19日,赵小女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在首都高校征兵工作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工作体会。

  成功非唾手可得,离不开锲而不舍的奋斗

  退役大学生士兵张勇是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的职工。去年底,他被河湖管理处评为优秀职工。不久前,被调整负责包括中南海在内的城六海水政巡视工作。河湖管理处领导说,张勇身上有艰苦奋斗精神,我们最看重他这一点。

  “梦想成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有艰苦奋斗精神作伴。”北京市海淀区人武部政委田敬军说,北京退役大学生士兵身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有两个突出特点: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苦累。

  初到河湖管理处,张勇的工作是每天骑自行车巡查所属河道。这项单调且没技术含量的工作,起初让他很不适应。部队领导打来电话引导他辩证看待问题:“拒绝平凡就是拒绝成功,简单工作一样能出彩!”张勇茅塞顿开。

  张勇的同学羡慕地说,他能担当巡视中南海水域的重任,绝对是组织的肯定和褒奖。

  “惟其艰辛,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卢俊生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品格引领风气之先,惟其高尚方能远行

  北京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靳涛涛,是北京某高校的纪检干事。他说:“组织之所以把我安排在这个敏感岗位,是因为信任部队培养的品格!”

  “社会具备高尚品格,方能和谐美好;个人具备高尚品格,方能愈行愈远。”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调研员牛宝林说,高尚品格不仅是青年成长之基,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新要求。

  靳涛涛没辜负组织的信任。工作近2年,多次受理信访案件,参与干部考察,次次都能从讲政治、讲纪律的角度处理问题。一次有人私下打听干部调整方案,靳涛涛严肃地说:“对不起!我不能说,我的职责不允许!”

  退役大学生士兵任会来是一名城管队员,现就职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受委屈、遭白眼、挨辱骂,是任会来工作中常遇到的事。纵然不被理解,他仍踏实工作,带头倡导和谐风尚,坚持文明执法。如今,许多商贩都非常配合他的工作,有的还和他成了好朋友。

  首都师范大学武装部老师徐惠说,除了政治品格、职业道德,诸如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等美德对青年一代也不可缺少。(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刘 洋)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