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俄苏-35谈判陷入僵局 双方不欢而散

2014年04月29日 15:0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俄空军近日将苏-35战机部署靠近中俄边境(组图)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30日(提前出版)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特别任务部经理尼古拉-季米久克在4月14-18日马来西亚吉隆坡DSA-2014国际防务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俄武器在亚太国家非常受欢迎,出口前景广阔。至于向中国出口苏-35歼击机的问题,相关谈判谈谈停停,暂时远未达成具体协议。

  季米久克指出,俄一直积极参与马来西亚国际防务展,这次也不例外。参展商除了俄国防出口公司之外,还有俄国防工业集团旗下的“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乌拉尔机车厂、“精密系统”集团公司、信号旗造船厂、卡卢加无线电技术科研所、机械制造科研所等,共同大量展出所有军兵种使用的俄武器和军事装备样品。

  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一直在俄武器出口中占据最大份额。现在亚太市场竞争最为激烈。毕竟许多地区国家的地缘政治野心显著增加,需要靠真实力量来支撑。另外,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团伙的威胁和数量不断增加,反海盗斗争也很尖锐。亚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现代化武器装备和技术来维护国防和安全,为此不断投入大量资金,自然引发了世界军火巨头的争夺。

  季米久克认为,与前来参观的亚太国家军政领导层和商界代表积极接触对俄罗斯参展商来说是一个主要亮点。能在展会上签订合同当然最好。但是现在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趋势是从直接供应向紧密合作,以及各种形式的补偿贸易过渡。合作条件由买家主导,他们都有意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俄罗斯愿意在此方面展开完全平等的合作,这也是俄方的优势之一。此外,俄可以提供独特的合作方案。比如在向马来西亚供应苏-30MKM歼击机的合同补偿协议框架内,2007年俄方把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送到了国际空间站,这显然不是每个武器出口国都能做到的。

  俄官员指出,在本届防务展上,马来西亚有意探讨购买数十辆T-90S坦克的可能性。早在2000年,T-90S就在马来西亚采购招标框架内参加了丛林和沼泽条件下的测试,表现非常好,在技术方面没有问题,可惜没能中标。在DSA-2012防务展上,马方还对改进型T-90S坦克的性能和战斗力产生了兴趣。在体现的新技术数量方面,它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坦克,量产型T-90S的战斗性能,包括火力、防护性、机动性,都上了一个台阶。遗憾的是,这些接触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不过,马来西亚仍然需要现代化主战坦克,俄方相信自己的装甲车辆完全符合马军方需求,因此希望能够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季米久克透露,马来西亚国防部计划宣布招标采购一到两个中队的多用途歼击机。俄方暂时打算派出更新后的苏-30MKM参加竞标。不过,飞机的最终面貌将在收到正式报单并且分析招标技术要求之后形成。鉴于俄方出口的苏-30MKM使用顺利,以及马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还使用配备RD-33发动机的米格-29N 歼击机,俄方相信自己有很大的机会中标。另外,此前俄在DSA-2012防务展上签订的向马来西亚供应RVV-AE空空导弹的合同正在顺利履行,第一批导弹已经交付给用户,第二批导弹将在今年年底前交货。

  至于向马来西亚供应“山毛榉-M2E”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问题,双方仍在努力推进。马方将宣布公开招标采购此类武器,俄方计划参加。预计马方还将招标采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俄方将派出“铠甲-S1”争取中标。现在俄方正在展示这些武器系统,邀请马方专家了解它们的生产情况,观看作战效能演示。马来西亚高度重视对自己来说非常迫切现实的防空问题。实际上,亚太国家整体上一直都对俄罗斯防空系统拥有很高的兴趣,因此俄方在吉隆坡展出了一系列防空兵器,包括 “道尔-M2E”和“针-S”防空导弹系统。另外,俄还向马来西亚国防部高官展示了米-171SH军用运输直升机,它们能大大提高马军的机动性,在实施特种行动时无可替代。

  季米久克指出,亚太地区相当多的国家都有意采购米-171SH直升机。去年俄罗斯和孟加拉国签署了5架米-171SH供应协议,孟方将在俄方2013年1 月中旬提供的武器采购贷款框架内得到这批武装运输直升机。在本次防务展上,菲律宾和尼泊尔代表也对俄方展出的米-171SH直升机非常感兴趣。

  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马来西亚军方首先关注的是与保护200海里经济区有关的产品,俄方为此推荐了“幻影”、“雄鹰”、“猫鼬”等巡逻艇,以及各种一体化近海监视系统。另外,马方还对“短号-E”、“短号-EM”和“混血儿-M1”反坦克导弹系统表现了相当大的兴趣。另外,印度海军潜艇事故没有对潜在用户对俄罗斯“阿穆尔-1650”潜艇的兴趣产生任何影响。亚太国家对大吨位船舶不感兴趣,他们最关注的是小型舰船、中型柴油潜艇,包括气垫船。亚太国家高度重视近海防护,为此需要海上和空中目标侦察设备,需要能向所有杀伤兵器传达指令的统一指挥所。

  对于俄罗斯是否恢复和中国方面有关苏-35歼击机供应谈判的问题,季米久克回答称,这种谈判时而重新恢复,时而再次暂停。然后再恢复,个别时候在个别方面还陷入僵局,双方不欢而散,然后重新思考。总之,距离达成具体协议暂时还很远。

  对于有关俄罗斯可能会从2015年开始对外出口“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的消息,季米久克指出,他不认为俄方会从2015年开始出口这种导弹。根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下达的任务要求,在全面保障俄军部队列装“伊斯坎德尔”导弹之前,这种武器不会出口供应。如果俄方决定出口这种武器,那么也只会向某个最为友好的国家供应,而且必须受到俄专家的监督。(编译:林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