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英国声速峡谷:狂风战机离地40米狂飙(图)

2014年05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MACHLOOP,中文译作声速峡谷,世界著名的空军低空飞行训练区,该区域位于英国威尔士西部Coed-y-Brenin国家森林保护区内,离伦敦约400公里。整个区域由峡谷组成,编号LFA7,北约成员国空军利用其狭长的地貌,使用高教机、战斗机、轰炸机、武装直升机等,模拟山谷训练,飞机由东向西潜入峡谷,飞行高度保持距离地面约为76米左右,部分时候甚至低至30米。这样惊险刺激的场面世界少有。因此,声速峡谷吸引了不少世界航空迷前来拜访,但由于当地自然气候较恶劣,飞行信息较隐秘,需要航空迷花上几天的时间在山巅耐心等候,再加上陡峭的地貌需要步行登山,这些限制条件又制约了一部分航空迷的脚步。因此,单是到达峡谷就需要超强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

  4月13日,我们得到一些小道消息,法国空军的“幻影”F1战斗机将前往声速峡谷穿越,另一架英国空军的“狂风”战机即将退役,将会带着特殊涂装的尾翼进行告别飞行,而且当地天气情况良好。我规划了3天的拍摄行程,怀着冲动的心情,迅速收拾好行李,驱车从比利时经法国加莱海岸前往英国。通宵赶路,全程890公里。终于在次日清晨抵达威尔士西部峡谷,也未作休息立刻登山。在声速峡谷,每分每秒都要高度警惕,因为峡谷是天然音屏,当飞机在穿越峡谷的时候,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的,全靠目视峡谷入口,在没有电台的情况下,飞机随时有可能出现,如果错过了,可没有后悔的机会。

  这一天,我选择了位于训练区北面的Bwlch宝克谷顶,这里峡谷间距较为宽敞,一般情况下参加低空训练的飞机要从这里飞过,唯一不好的是,光线不太合适,飞机的姿态也不是很具有冲击力。但是为了保证有收获,我便在此蹲守了一天。当天成绩不错,在长达12个小时的等待里,收获了5架“鹰”教练机,一架C130“大力神”和两架F-15E“寂静鹰”。最后的几个小时里,人很疲惫开始走神了。下午连续4个小时没有飞机来,闲聊的同时,也有些打瞌睡和怠慢,相机也不在手上了。结果下午6时半左右,一架收着翅膀高速穿过的英国“狂风”突然冲入峡谷!当时的阳光也好,正好打在飞机正脸,可惜当我回过神来到拿起相机,飞机已扬长而去,留下我满地后悔。

  次日清晨6时,我便从宿地出发,踏着带有清晨湿滑露珠的山野,向蛇口峡徒步跋涉。需要小心的是通往蛇口峡的道路非常陡峭,加上全被地衣植物覆盖,路况湿滑稍不注意便可能坠入峡谷。到了蛇口峡后便又开始等待,幸运的是今天的团队里多了几位英国本地朋友,他们有获得消息的渠道和电台。多方确认后,法国空军的“幻影”F1将于10时45分抵达低空飞行区。但是到底穿越哪个峡谷,我们依然无法知道,每个人都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山间默默地等待着。10时40分,电台里传来“幻影”进入峡谷的口令,所有人都一个激灵,举起相机对准峡谷口,渐渐地发动机的轰鸣从北面隐约传来,取景器画面中出现了两个黑色小点,我都激动得快要按下快门的时候,黑色的小点竟飞出了取景器,背向我离去!我的博弈失败了,飞机走了,留下我在山谷默默叹息。“幻影”F1没有钻进我所在的卡迪峡谷,后来得知他们只是从宝克峡谷潜入,然后直线离开了声速峡谷区。几家欢喜几家愁,留在宝克峡谷的人拍到了,我们却空手而归。但是不得不说,这就是声速峡谷的趣味所在,你需要为你做的任何决定付出相应的代价。我赢得了光线,却没有等来飞机。

  稍后,我便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架即将退役的“狂风”上了,预定时间是11时45分,这一个小时过得无比漫长。等待,耐心的等待。11时40分,电台里再次传来口令,“狂风”入谷!我们无比紧张地端起相机半按快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取景器里还没有看见“狂风”的身影,它在哪里!?紧张和忐忑已经将心提到了嗓子眼!刹那间,取景器里看见了“狂风”的尾气黑烟,编号为ZA395的英国皇家空军12中队的“狂风”GR4战斗机,翻滚着朝着我过来了!那特殊涂装的垂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哗—”! 它带着发动机的轰鸣,飞速地穿过了卡迪峡谷,整个峡谷都回荡着狂风巨大的咆哮!仿佛在为它自己呐喊,它还不想离开这片蓝天!我端着相机一路追踪着它,看着它在湖区上空左转,穿过克里斯点消失在视线里,这个动作意味着它还要回来!5分钟后“狂风”围着峡谷转了360度以后再次回到卡迪峡谷!这一次,它飞得更低了!目测离地只有40米!这是“狂风”送给我们的礼物吗?!我激动地按着快门,俯瞰战机的感觉简直太美了!5秒钟后,狂风拖着热流,渐渐远离我的视线重回蓝天,完成了它的飞行使命。

  第3天一早,我们计划在结束当天的拍摄后直接下山,连夜驱车返回比利时。结果出门就发现整个峡谷区都笼罩在浓云里面,能见度极低,我们决定先去宝克峡谷,把车停在山下,等待天气好转。在等待了3个多小时后,不少当地同好选择了离开,我却抱着再等等的心态,一直这么静静地等下去。11时左右,云渐渐高了起来,虽然不抱有太大希望,但是我依然决定上山。山上刮着大风,气温极低。我冻得不行了,中途又来了3个法国人,和我一起在冷风中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互相鼓励着消磨着冰冷的时间。后来峡谷地区由低云转为高云,山野能看清楚了,但是光线极暗。等到约莫下午两点的时候,仍然没有一架飞机出现。偏爱浪漫的法国人冻得失去了耐心,在收拾好东西并祝我们好运后便下山了。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他们下山途中,我们的视野了出现了一架训练中的“狂风”战斗机!哗啦啦!一阵咆哮席卷整个峡谷!是的!机会留给了有耐心的人!我欢呼之余,半山腰也传来了法国人的懊悔哭喊声。不一会,他们折返上来了,在我们面前自嘲一番,并立下誓言今天不到天黑不下山。可是,法国人的誓言还是输给了寂寞和寒风,两个小时后,他们再次失去耐心,和我挥手道别下了山区,我也由于时间关系,开始收拾行李,但是相机还是拿在手上的。就在下山的法国人刚走到汽车边上的时候,一架极少见的“鹰”Ⅱ型教练机钻入峡谷,被我收入相机中。

  这时,法国人懊悔的嚎叫声再次从山下传来。(陈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