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某团做好训练中政治工作:哨位就是战位

2014年05月13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面对艰巨的守防任务和复杂的边情考验,沈阳军区边防某团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扎实做好战备训练中政治工作,努力把官兵锻造成时刻备战、能战善战的钢铁卫士,把团队打造成铆在边防线上的“锐利钢钉”。团队多次被评为旅团建设标兵单位,涌现出“军中良剑”人才群体,连续8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团,团党委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团党委。日前总政治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军部队学习该团做法和经验,扎实做好战备训练中政治工作。

  树起战斗力建设的过硬标准,形成谋打赢练打仗的鲜明导向

  边防就是战线,哨位就是战位。

  去年底,该团被军区表彰为旅团建设标兵单位,他们没有召开庆功会,而是展开“荣誉与打赢”“标兵与标准”大讨论,对照团队使命任务查找战备工作短板弱项,引发了官兵思想震动,大家越讨论越觉得肩上的责任重,进一步激发了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意识。

  无论是筹划工作还是具体落实,该团都突出战备训练的中心地位,注重用实战的眼光审视思考、衡量定位,用战斗力标准“指挥棒”把各方面工作统起来、带起来。2012年,上级批准该团新营区配套建设方案,有的同志建议在生活设施、营区环境上多投入一些,改善官兵生活条件。但该团党委认为,抓建设、搞投入不能偏重“生活标准”,必须坚持战备优先、打仗优先。他们整合28个重复建设规划,压减营区绿化、粉刷外墙等17个项目,完善8类130余种战备物资储备,把有限经费用在了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今年初,新年度训练刚刚展开,该团党委就把部队拉到复杂生疏地域,组织通道要点扼守演练,进行危险性较大的“超越射击”课目训练,各种轻武器依托山势地形梯次配置、交替开火,子弹在官兵头顶“嗖嗖”飞过。演练结束,前来观摩的上级领导说:“虽然我为你们捏了一把汗,但我很佩服你们的胆识,这才是真正的紧贴实战!”

  狠抓战斗精神培育这一基础工程,锤炼敢打必胜的军人血性

  铸剑先铸魂,练兵先砺志。

  去年以来,该团通过深入开展“强军目标在边防、在哨位”活动、举办“托起强军梦”系列讲座、组织基层“理论学习之星”巡回演讲等举措,引导官兵把握强军目标要求,理解“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的深刻内涵,确立起战斗精神培育的更高标准。为建设具有边防特色的战斗文化,他们组建“前哨战鸽”文艺小分队,开设“前哨之声”专题网页,发动官兵利用石头、秸秆、松树皮等就便材料制作战斗文化作品,在营区设立龙虎榜、英模路,浓厚备战打仗氛围。

  边防部队处在国门一线,要求官兵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他们通过严格的日常战备训练,培养官兵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他们坚持连每周一次紧急出动、营每月一次战备拉动、团每季度一次实兵演练。今年春节期间,上级组织不打招呼拉动,该团出动时限、人装出动率在省军区名列前茅。

  2010年,该团承担了上级赋予的某型反坦克火箭试训任务。这种新装备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刚开始,有的官兵一摸装备就紧张,有的担心出意外望而却步。为了攻克训练难题、磨砺官兵斗志,团领导带领机关人员和训练骨干昼夜奋战,请来设计生产专家传帮带,干部骨干带头训。几个月下来,把基础、运动、夜间等射击课目打了个遍,不仅试训成果在军区推广,官兵的战斗意志也在试训的“磨刀石”上得到锤炼。目前,该团每个连都有能够熟练掌握该装备战术运用的组训骨干。

  突出干部骨干队伍素质提高,增强能打胜仗的实际本领

  这些年,该团建设不断发展进步,战备执勤任务完成出色,很重要的是他们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骨干队伍。

  每次大型训练活动,该团党委“一班人”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官兵同台竞技、同步考核;每年冬季野营拉练,团党委常委和官兵一起徒步奔袭、卧雪宿营、实装演练。去年,上级组织素质认证考核,8名常委人人优秀,参加省军区考核的4名常委3人进入前5名。

  边防执勤经常要处置敏感问题,需要一支熟悉边情、通晓政策的骨干队伍。他们坚持集中学习培训,安排老边防传授边防常识、外请专家辅导政策法规、指定小教员普及外语,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专业骨干集训36期、培训骨干800余人次。

  现代战争讲求整体战斗力,一支部队只有全员过硬才是真过硬。机动步兵连是该团的训练尖子单位,以往上级比武都是该连参赛,为团队争得了不少荣誉。有一年,上级组织对全团考核,由于整体训练水平不均衡,考核成绩不理想。团党委分析感到,靠尖子可以多拿几块金牌,但要战场打赢还远远不够。

  今年新年度训练展开后,该团党委决定全面展开特战训练,实现3个“三分之一”的目标:所有官兵完成特战课目的三分之一,具备特战心理素质的官兵达到三分之一,年度考核比武特战课目不少于三分之一。同时,设立训练猛虎榜,组织专业擂台赛,评选技术“小能人”,把训练典型事迹张贴上营区灯箱、挂在团队政工网上,营造人人争当训练标兵的浓厚氛围。

  注重制度机制导向和激励作用,焕发精武强能的内在动力

  制度激发活力,催生动力。

  好风气才能带出好部队。该团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战斗力标准公开公正选人用人,设立“常委信箱”、开通“纪检专线”,第一时间公示结果,广泛接受监督。他们制定的《干部选用程序实施办法》《士官补选退工作实施规定》,核心标准就是看军事素质是否过硬,是不是练兵打仗的人才。

  该团的一名团职干部,7年前还只是副连职,能有今天的成长进步,正是因为他抓训练有招法,多次参加省军区以上比武竞赛取得骄人成绩。有人觉得他职务晋升太快,但该团领导认为“要让能打仗的官兵脱颖而出,就要摆脱惯性思维,学历可以提高,工作经验可以逐步积累,但军事素质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要素。”

  去年,该团一名排长任职不到两年,就被提拔为正连职。论学历,他是战士提干;论资历,排在他前面的有20多人。可论组训能力,他在全团首屈一指,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斩获4金1铜。近4年来,该团先后有3名干部被破格提拔,36名干部提前晋职,4名提干的战士都曾在军区比武中夺冠。凭军事素质发展、靠训练成绩进步,已成为全团官兵的自觉行动。(解 祖 沈政祖)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