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军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成最亮明星

2014年05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开幕式奏国歌 倪大伟

单簧管与乐队《引子与回旋》 孙晓萌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五月的申城,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中华号角-2014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拉开了帷幕。来自海内外的70余支管乐团队齐聚黄浦江畔,共同献上一场盛大的“管乐嘉年华”。应邀参加本次艺术节的解放军军乐团,以顶级的艺术水准、高超的演奏水平和一流的作风形象,成为广大上海观众心中最亮的“明星”。

  5月1日上午9时,浦西世博水门码头。主持人宣布艺术节隆重开幕的话音刚落,身着军礼服的军乐团艺术家们踏着铿锵的节奏,雄赳赳气昂昂地出现在近千名中外嘉宾面前,他们即将奏响本届艺术节第一个曲目——《义勇军进行曲》。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伴随着军乐团激昂的演奏,全场观众同时起立,齐唱国歌。演奏家们把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溶入了每一个音符,以管乐所特有的雄浑音响和磅礴气势展现了国歌的深刻内涵。国旗升起后,现场响起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开幕式上,军乐团的艺术家们还给观众带来了行进管乐表演《旗帜》,严整的军容、饱满的精神和豪迈的旋律,让现场观众领略了共和国礼乐之兵的风采和军乐的魅力,每变换一个队形,都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开幕仪式后,军乐团与参加艺术节的其他中外乐团一道登上大型游轮,沿黄浦江吹奏巡游,倾情奉上《我爱祖国的蓝天》、《军威进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咱当兵的人》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乐曲,为中外宾客奉上精彩的视听盛宴。

  军乐团领导告诉记者,中华号角——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解放军军乐团把它看作是展示演奏水平、开展管乐交流、普及管乐知识的重要平台,每年都精心组织人员、编排节目参加。

  5月2日晚19:30,拥有2000多个座位的上海文化广场多功能地下剧场已是座无虚席。随着国家一级指挥、著名指挥家张海峰轻舞指挥棒,本次艺术节的重头戏——《管乐的魅力—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拉开大幕。开场演奏的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苏佩的作品《诗人与农夫序曲》,艺术家们以军人的胆魄、娴熟的技巧生动诠释了乐曲的文化内涵,欢快的节奏、激昂的旋律,瞬间激活音乐会的现场气氛。

  紧接着,军乐团年轻艺术家周磊以精湛纯熟的艺术表现力演奏了单簧管独奏乐曲《引子与回旋》,让观众领略了管乐的无穷魅力,金色号角的交响让台下观众如醉如痴,掌声和欢呼声顿时连成一片。

  长期以来,解放军军乐团在圆满完成党、国家和军队重大司礼演出任务的同时,始终把面向官兵、服务基层作为无上光荣的职责,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曲目。音乐会上,艺术家们演奏了该团创作室主任、著名作曲家王和声创作的讴歌新时期官兵精神风貌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的曲目《交响音画——精兵》。刚劲的节奏,磅礴的表演,尽显人民军队威武与豪迈,奏响了解放军迈向强军之路的坚定步伐,给观众带来深深的震撼,掌声随着音乐的节拍此起彼伏。

  音乐会上半场安排了一个特别节目——《敬礼,军旗》。军乐团演奏了《人民海军向前进》、《我爱祖国的蓝天》、《忠诚卫士》、《分列式进行曲》等代表陆海空武警部队的乐曲,以最高的军乐礼仪向曾经在部队服役和正在服役的军人致敬。每演奏到一个军种,在这个军种服役过的老兵自发起立敬礼,全场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最可爱的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与其说这是音乐会的现场,毋宁说是一个庄严的仪式。75岁的老海军迟声来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听着熟悉的《海军进行曲》,仿佛又回到了挥洒汗水的火热军营,自豪感油然而生。

  展示管乐魅力,抒发军人情怀。一曲极具锐不可当之势的《边防骑兵进行曲》,生动诠释了军人的忠诚与豪迈、铁血和柔情,用军乐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

  音乐会下半场一改传统交响管乐作品的演奏风格,以流行管乐、爵士乐和拉丁音乐风格作品为主,演出形式轻松、活泼。曲目既有充分展现管乐艺术特色和吸引力的《管乐的魅力》,又有具有浓郁苏格兰风笛音乐风格的《高地大教堂》;既有爵士风格的《爵士乐圆舞曲》、《快乐的管道工》,又有充满流行音乐元素的《迈克尔杰克逊的记忆》、《儿童奇葩》,还有具有美洲拉丁音乐风格的《墨西哥风情》。

  剧场旋律激荡,气氛庄重,人人激情满怀,心潮澎湃。演出临近落幕,但满场观众依然意犹未尽,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军乐团精彩演出的喜爱之情。在观众的热烈欢呼中,军乐团再次加演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3首精彩曲目,热烈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既有经典的西洋乐曲,亦有中国传统军旅作品;既突出了时代特色,也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演出过程中,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良好互动,使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军乐团艺术家们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既庄重又活泼的台风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赢得阵阵掌声。

  据悉,由于当前广大观众整体素质大幅提高,对文化的需求日趋多元,军乐团在本场音乐会节目的安排上更加注重中西结合,努力打造既有艺术品位,又适合大众欣赏习惯的管乐艺术盛宴,表演形式灵活多样,演出效果好听好看,达到艺术性与娱乐性高度统一。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称赞。许多观众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表示:演出太棒了!太精彩了!市民彭先生激动地说,这是一场音乐语汇丰富、题材风格各异、表演形式多样的交响管乐盛会,令人难以忘怀,国家乐团就是不一样!

  5月3日上午,“中华第一街”南京路。军乐团的艺术家们不顾辛苦劳顿,与其他中外乐团一道为市民奉献音乐、派送欢乐。他们身着军礼服,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迈着整齐的步伐沿着步行街行进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无上荣光》、《歌唱祖国》,大批上海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注目观看、侧耳聆听,很多人情不自禁跟随乐队前行,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摄。

  “艺术节既是管乐的交流平台,更是大众艺术的普及平台,我们参加演出就是最大限度地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增强人们对管乐和军乐魅力的感同身受。”军乐团领导的一番话道出了艺术的本源和真谛,更道出了国家礼乐之兵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演出的进行,人潮不断涌来,乐队前前后后挤满了不同肤色的观众,广场上的欢呼声、掌声如同汹涌的潮水响成一片。很多观众发出感慨:“这样的演出应该更多一些!”这是一份真诚的期待,更是一份由衷的褒奖。(倪大伟)

  (声明:本稿件由军报记者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