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工作须服务大局正导向

2014年05月14日 10: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反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随着强军目标深入推进,部队重大军事行动任务频度、用兵强度、受关注程度、考验难度的战略关联度越来越大。必须坚持以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重大军事行动特点规律,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活、做出成效。

  重大军事行动敏感性强、政治要求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服务大局“正导向”。习主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重大军事行动政治敏感性强,稍有纰漏或不慎,就容易使低层问题高端化、国内问题国际化、涉外问题复杂化。必须站在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的高度,自觉服务党和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让党的意志主张在重大任务中落地生根。把握正确方向。阵地一丢不攻自破,导向一偏南辕北辙。针对少数敌对势力利用重大军事行动渲染“中国威胁论”,抹黑我们党、政府和军队形象等杂音,对外要大力宣传我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展示开放透明自信的国际形象;对内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学习教育,最大限度地凝聚强国兴军的思想共识,保持正确导向。把好政治关口。充分考虑政治需要、关注政治影响,自觉站在服务大局需要的高度来筹划,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贯彻军事行动全过程,紧紧围绕上级意图来组织展开,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声音凝聚部队意志、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官兵信心。把住政策纪律。强化法规政策观念,学习掌握国际国内相关法规政策,增强军事行动的法理意识,掌握重大军事行动主动权,做到师出有名。特别是要加强《国际法》、《海洋法》等法规政策和纪律教育,严把重大问题、敏感问题政治关,确保实现上级意图,确保展示一流水平,确保守住安全底线。

  重大军事行动实战性强、生死考验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聚焦打仗“激斗志”。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政治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题中之义。当前转作风向练兵场延伸,军事行动逼近实战,危局险局难局增多,对官兵的思想意志、身体和心理等带来诸多考验。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聚焦能打胜仗,强化官兵打仗意识、树牢打仗标准、激发打仗动力,为完成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军队首先是一支战斗队。应把当前海洋维权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实践作为生动课堂,抓好职能使命和形势战备教育,认清“能战方能止战”深刻道理。应以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铭记甲午国耻、激发强军责任”系列教育活动,强化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始终树牢战斗力标准。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衡量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倡导一切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先进军事理念,大力宣扬部队练兵打赢的经验做法,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大力纠治练为看、训为看、演为看等形式主义,使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注重提振打仗精气神。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必须紧跟任务进程抓,奔着现实问题做,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一个训练场、每一个战位、每一名官兵。要科学设置实战化训练环境,广泛开展“短、平、快、活”文化活动,组织争先创优和精武成才活动,深入战位搞好思想发动,切实把官兵的意志力量凝聚起来、昂扬斗志激发起来,确保重大任务圆满完成。

  重大军事行动关联性强、外界影响大,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敢于亮剑“求作为”。兵马未动、舆论先行,战火已熄、舆论未停。重大军事行动国际关注、社会关注、媒体关注、对手关注,如果不主动塑造自己,就会被“塑造”。必须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着眼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力求扩大积极正面影响,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最大限度地消减负能量、积聚正能量。快速反应抢占舆论先机。谁能把握先机,谁就能主导和控制舆论走向。要及时组织舆情分析研判,积极回应舆论关注,主动设置新闻发布、专家访谈、追踪报道等议题,抢占舆论制高点。要大力宣传我军事行动的正义性合法性,阐明我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及时公开敏感问题真相,占据道义和法理上的优势,达到争取民意、赢得人心的目的。因势利导强化舆论管理。重视加强对宣传策划、新闻报道、舆论实施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搞好舆情引导,把握好“时、度、效”。搞好舆论反击,特别是对境内外恶意负面炒作、蓄意抹黑我党我军形象的负面舆论,必须据理力争、寸土必争,主动发声、主动反击,扩大正面影响。军地融合拓宽舆论平台。必须牢固树立军地兼容并蓄的思想观念,充分整合军地宣传资源,加强与地方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协调合作,建立上下贯通、军地协作的应急机制,强化整体联动功能,实现平时军地宣传兼顾,战时快速形成合力,形成军事宣传的规模效应。在组织重大军事行动时,要充分发挥军地媒体力量加强对外宣传,做到任务一路、宣传一路,展示一路、亮相一路。

  重大军事行动动态性强、变化节奏快,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应势而动“务实效”。习主席就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三个重点。同时强调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全党动手等等。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多样,人员高度分散,同时受设施、环境等多方面条件制约,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不断改进方式,以快对快、以变应变。群策群力共同抓。坚持走群众路线,跳出部门局限,构建党委统管、宣传部门主抓、各级分工负责、官兵人人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加强宣传队伍、编辑队伍、专家队伍、网评队伍建设,形成强大的合力。改进手段灵活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深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特点规律,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经验和理念,大胆借鉴现代科技信息成果,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优化方法手段,扩大宣传阵地,力求善做善成、常做常新。接好地气务实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脑里搞建设,必须据实务虚、虚功实做。坚持脑子往上想、眼睛向下看,沉到基层,深入官兵,解决好实际问题。要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虚假空等不良现象,把务实求实的导向树起来。要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把功夫下在为战斗力服务上,使宣传思想工作紧跟重大任务走,始终围着中心转。

  (作者系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 丛奎珠)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