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军工重镇成内战策源地 乌东部军事潜力有多大?

2014年05月14日 10:48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市,一名亲俄武装人员在街垒后待机。

  承袭苏联遗产,乌克兰东部军事潜力之强,迫使基辅当局不得不全力应对。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乌克兰东部各州群起效仿。在拥有大量军工企业的顿涅茨克州,亲俄武装与政府军连日激战,摧毁了后者包括武装直升机在内的多件重装备。俄罗斯媒体宣称,乌临时政府若不悬崖勒马,该国将失去最重要的工业基地;若这种情况成真,基辅别说要让亲俄武装力量“吃苦头”,恐怕连自己的军队都将失去“物质基础”。

  事实上,乌东部各州密布苏联时期的国防工业重镇,俄罗斯族居民的军事素养较高;当地局势的发展,不光影响欧洲军事力量平衡,对国际军贸市场也有潜在影响。

  苏联遗产威慑力犹在

  从乌克兰电视台披露的画面可见,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族在乌东部各州的势力不可谓不强大,从拿着武器、开着军车接管强力部门,再到携带导弹击毁政府军技术装备,他们的“实战秀”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三州表现得尤为突出。从4月开始,“脸谱”网站的乌克兰分论坛上,更开始出现探讨如何运用封存或报废的军事技术装备进行“自我武装”的言论,大有与基辅军队和其他护法部门抗衡到底的意味。

  正如一些去过乌克兰的外国游客介绍,以第聂伯河为界,东西乌克兰完全是“两个世界”:西乌克兰以艺术见长,充满欧式的浪漫与洒脱;东乌克兰则承袭苏联重工业的基础,造飞机大炮是看家本领。“我在哈尔科夫著名的马雷舍夫机械厂的废车场见到过数以百计、锈迹斑斑的坦克,它们原本是准备参加第三次世界大战的。”

  据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出版的本国军工企业和产品目录介绍,该国超过70%的军工业集中于与俄罗斯接壤的东部地区。以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为例,前者拥有多个战术导弹制造基地,著名的“箭-3”、“针-S”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圆点-U”战术导弹都有涉足;后者则依托庞大的机械制造能力,可生产火炮牵引车、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等。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指出,基辅不惜代价平息顿涅茨克州的紧张局势,很大程度是因为害怕“武装起义”蔓延到同样存在亲俄情绪的中部各州,届时,维系乌军工业支柱的弹道导弹、飞机、舰船制造业将悉数不保,而这也正是基辅仅有的、可以与莫斯科讨价还价的筹码。此前,乌克兰临时政府已从3月29日起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武器和军事装备,俄总统普京在4月28日的政府会议上要求国防部暂缓执行部分外国军工订单,组织本国军工综合体实施转产,弥补因乌克兰断供导致的“战斗力缺口”。普京还罕见地向乌军工专家发出召唤,希望他们移民俄罗斯,“来俄罗斯吧,你们将得到家庭般的优待!”

  武器、人手从来不缺

  在军事底蕴深厚的乌克兰,搞到真枪实弹绝不是难事。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指出,1991年至今,乌克兰成为全球数得上号的小型武器军火供应商;需要注意的是,该国军工业很少制造此类低附加值产品,高出口额有赖于继承自苏联的庞大库存。

  在东乌克兰,苏制武器(特别是小型武器)更是多得让人咋舌。1992年,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摩尔多瓦爆发内战,为支持遭到摩当局攻击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斯拉夫同胞,大批乌克兰切特尼克(志愿军)直接从武器库里拿出数以万计的枪支、火箭筒甚至反坦克导弹。德涅地区的俄罗斯族还取走装满250节重型火车皮的弹药,剩下的弹药仍多如山积。

  乌克兰曾与北约签署裁军协议,承诺将海量苏制武器退役或封存。然而在现实中,这笔隐形财富的归宿往往是国际武器黑市。乌克兰最高拉达调查指出,1992~1998年,乌军事资产损失高达320亿美元,相比之下,1999年通过正规途径卖出的武器金额只有区区5亿美元,许多失踪的武器被军火贩子卖到全球热点地区,从塞拉利昂到克罗地亚,从利比里亚到索马里,从乌干达到格鲁吉亚……影片《军火之王》中的场景不断在现实中上演。

  显然,大批缺乏管理的小型武器过去可以流散海外,今天同样能迅速武装起数目可观的民间武装人员。乌境内的军火库(一般称“物资基地”)从顿河畔延伸到喀尔巴阡山区,有相当数量缺乏监管。尼古拉耶夫州首府尼古拉耶夫市更是成为这些“黑武器”的集散地,随着整个国家濒临内战,原本用于走私的武器,已变成当地亲俄组织的“香饽饽”。

  至于能够操作武器的人手,东乌克兰也不缺。目前广受关注的东乌克兰三州有大批退伍军人,他们早在苏联解体后就频频参与地区冲突,扮演第三世界国家的军事顾问,或干脆充当雇佣兵。特别是在近几年,乌克兰雇佣兵卷入了不少中近东的战事,其中大多数人来自东部地区。俄罗斯“纽带”新闻网就曾报道称,得到伊朗情报机关资助的雇佣兵组织“斯拉夫旅”一直在为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服务,其成员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他们通过旅游签证抵达目的地,主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重点针对隐匿在山区的反政府游击队。据此,观察人士有理由相信,这些“战争细胞”将在乌国内混战中再度发挥重要作用。(特约撰稿 王环)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