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海上合作十年发展成常态 不排除去其他海域

2014年05月17日 14: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有记录可查的中俄海军合作始于2005年,图为当时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发射导弹 新华社资料图

  有记录可查的中俄海军合作始于2005年,图为当时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发射导弹 新华社资料图

  昨天,俄罗斯六艘军舰经对马海峡南下,预计最快今天抵达我国海域,这标志着中俄军演开始进入倒计时。而《法制晚报》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正是中俄两国海军开启海上军演的第十个年头,通过分析十年间参演中国军舰的变化,可以分析出我国军舰自主研发、设计建造能力不断提高。

  动态中俄实弹演练5月22日东海部分禁航

  根据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此前的介绍,中俄两国海军将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将主要演练舰艇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

  梁阳表示,中俄海军将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演习。

  14日,以“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启程前往中国。

  根据航行距离可以判断,俄罗斯舰艇编队最快将在今日进入中国海域。根据俄罗斯媒体先前报道,俄罗斯军舰将停靠上海港口。

  昨天,中国海事局航行通告显示,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演习并进行实弹射击活动的需要,东海部分水域将实施临时禁航管制。演习时间从5月22日至5月25日,每日5点-6点。由此可以判断,“海上联合-2014”实弹演练预计22日开始。

  分析中方参演舰艇历史上有仨特点

  此次演习的俄罗斯编队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涅韦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快速号驱逐舰等6艘舰艇。

  目前中国方面还没有公布参演舰艇详情。但根据“和平使命-2005”、“海上联合-2012”以及“海上联合-2013”变化趋势可以预测,052型驱逐舰、054A护卫舰将会是参演军舰主力。

  同时,因为演习海域在东海,可以推测东海舰队的现代级舰艇可能会参加。

  本报对2005年至2013年三次中俄联演的参演中方军舰进行统计发现,参演舰艇有三个特点:

  中方参演军舰三特点

  第一,国际声望高

  比如,2005年参演的哈尔滨舰,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其创造了很多个历史第一,是海军的“明星舰”。哈尔滨舰在2005年和2012年两次参加中俄联演。此外,还有051C型首舰沈阳舰,其在2012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参加联演,并在2013中俄海上联演中担任中方舰艇编队的指挥舰。

  第二,后起之秀参与

  2005年中俄联演中,广州舰属于首次公开露面,其于2004年1月份入役,是一种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是中国舰艇中的新面孔。兰州舰是另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其参加过2013中俄联演。

  第三,体现中俄传统友谊

  在此前进行的联演中,东海舰队均派出了现代级舰艇。“现代”级驱逐舰是前苏联海军20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分两批从俄罗斯引进四艘现代级956E和956EM型驱逐舰,隶属于东海舰队。有趣的是,四艘舰艇目前只有139宁波舰尚未参加中俄联演,所以此次139舰参演的可能性最大。相比较,这四艘现代级舰艇没有出现在与其他外军的联演活动中。

  刚刚服役的052D昆明舰则无望出现在参演队列中。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参演舰通常不是最新服役的舰艇,因为演习考验的是整个舰队成熟的作战能力。而昆明舰在今年3月21日刚刚入役。

  解读

  中俄海上合作十年从偶尔到常态

  这次军演是中俄两国海军举行的例行性演习,也是中俄第三次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的大规模军演。

  此前曾举行了“海上联合-2013”和“海上联合2012”两次军演。每年军演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2”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始。“海上联合-2013”则改在了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上联合-2014”中俄军演的演习地点回到了中国。

  虽然有报道表示,“海上联合-2012”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联演。而其实,有记录可查的中俄两国海军合作开始于2005年,今年恰逢第十个年头。当时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中俄海军在黄海海域首次合作,进行了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等重点演练课目。

  虽然当时“和平使命-2005”是在陆海空三军大框架下进行,但不可否认这次演习为中俄海上联演常态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05年到2014年,中俄海上联演从偶尔到实现一年一次的常态化,这是一种变化。不变的是,每次联演前,官方势必要声明,“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截至目前,海军新闻发言人和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都公开表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军舰型号变化凸显建造技术发展

  中俄军演十年之路也是中国海军舰艇建造技术高速发展的十年。这一趋势从参演的中国军舰型号可以得出。

  2005年中方共有6艘水面舰艇参演,两艘驱逐舰分别是052型和052B型,三艘护卫舰则是053H3型护卫舰。7年之后的2012年,中方参演水面舰艇16艘,护卫舰队列中出现了三艘054A型。2013年,赴俄罗斯参演的7艘军舰中护卫舰全部是054A,驱逐舰则出现了有“中华神盾”之称的052C级驱逐舰兰州舰。

  李莉介绍,中方参演舰艇的梯队相对较新,整个编组向“年轻精干”方向转变。可以预见,在未来,去年刚刚入列的056型护卫舰以及052D型驱逐舰都会出现在国际演习场上。海军舰艇队伍中的这些新面孔都是我国自行研发设计的。

  回顾上世纪90年代我国向俄罗斯采购现代级舰艇的历史,海军专家李杰向法晚表示,当年我国的舰艇自主研发、设计虽然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但依旧处于初级阶段,在武器装备等很多方面都受到了极大限制。那时候我国的导弹射程只有几十公里,而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达到百公里以上,对海军海上作战能力增强有很大帮助。这也是人们为什么把现代级驱逐舰称为航母杀手的原因。

  李杰说,那个时候我国的战略重点还在台海方向,继续海上作战编队。所以把四艘现代级驱逐舰都编进了东海舰队,用于应对大型水面战舰和航母。现代级舰船的引进有效提高了区域防空能力,使得海上打击能力和编队综合作战能力增强。

  与此同时,现代级驱逐舰对我国新型驱逐舰的研制也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俄罗斯的舰艇特点是可靠性高,重作战效能,重硬打击武器威力,总体设计水平高,简洁实用。”李杰说,我国的舰艇吸收了俄舰的一些理念,达到了取长补短的效果。四艘现代级驱逐舰之后,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也画上了句号。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舰艇登上历史舞台。

  李杰认为,我国目前的舰艇建造水平相当不错,与其他先进国家相比也不逊色。“隐身技术比较多,整体防空能力、指挥控制能力,以及相控阵雷达的应用”都使得我国的舰艇处于世界前列。“下一步水平会更高。”李杰说。

  海上军演不排除去其他海域

  综合十年间的四次演习,中俄两军联演分别发生在黄海、日本海、东海。李杰认为未来的演习不排除会设置在其他海域。

  李杰说,这是由海军的特性决定的,海军是一个流动的军种,不可能在固定海域停滞不动。无论是针对战争的发生还是非战争军事行动,都需要在不同的海域进行演练,熟悉陌生海域情况。

  本报对前三次参演的中方舰艇分析还发现,每次演习,除了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都会派出不同的舰艇。

  因为地理因素,包括即将举行的“海上联合-2014”,北海舰队悉数参加了四次演习,其派出的参演舰艇也多有重复。此外,东海舰队参加两次,派出的舰艇无一重复。

  根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自5月18日3时至14时、自5月22日6时至15时,中国海军139舰、151舰进出长江口深水航道和黄浦江水域。

  由此可以推测,除了现代级139舰外,2013年底入列的151舰、第三艘052C中华神盾也将参演。这表示三次中俄联演,东海舰队派出三批编队。

  南海舰队参加的两次,也没有出现同一舰艇参加两次的现象。

  李杰分析说,联演行动的目的之一是提高舰队整体能力,使得舰队的最高水平得以展示。

  对于两军演习,李杰认为是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双方舰艇、飞机、特种作战部队共同参演,取长补短,弥补各自不足,学习对方的优点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俄罗斯反潜能力强,我国的舰艇、潜艇在联演中能提高自己反潜能力。

  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