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人防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图)

2014年05月19日 10: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题图:合肥市人防办在北方置业园开展防化应急救援演练,锻炼企业员工的逃生避险技能。宋功山摄 其余照片均由新华社记者摄。

  5月12日,贵阳市二十九中的学生在体验操作消防高压水枪。当天,贵阳市人防办在二十九中开展应急疏散、防灾减灾教育活动。陶 亮摄

  5月12日,福建省连江县人防办联合消防等部门组织定安小学200余名学生开展灾害现场应急疏散演练,培养他们的防灾意识。张国俊摄

  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开展“防震减灾进车厢”主题活动,通过备用药品检查、应急演练等方式,提高铁路一线人员的抗灾救护能力。彭昭之摄

  地震、火灾、洪水……当遇到自然灾害,你真的知道如何正确避险吗?

  5月12日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城镇化与减灾”。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全国各地人防办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

  石家庄市

  志愿者走进社区

  “我来,我来!”石家庄大马庄园小区广场上,大马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争相体验遇到灾难时的逃生方法。5月12日,一场“向灾害SayNo!”的公益活动在此进行。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几十位社区居民和百余名小学生有节奏地拍出三短三长三短的节拍,“这是SOS求救信号,遇到危险时,只要我们发出这个节奏,救援人员就会知道有人遇到危险,万一地震被压在物体下,敲击任何能发声的物体皆可。”

  在广场的另一个角落,居民们则在认真学习如何打渔人结、八字结、双重八字结等各种逃生结,以在逃生时能及时有效地打出结实的绳结。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后,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等学校还将开展系列减防灾演练、宣教活动。

  天 津 市

  防空警报校园拉响

  5月12日上午9时,天津市第78中学,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

  “快到操场集合!”老师们听到急促的警报铃声后,立即停止教学,引导学生快速疏散。学生们相互搀扶,手持白毛巾捂鼻,身体微屈,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撤离教学楼。全校1400余名师生仅用时两分多钟,就全部有序疏散到空旷的操场等安全地带。

  这是天津市河北区人防办、地震办和区教育局联合在第78中学组织的防震减灾演练。演练结束后,学生代表宣读防震减灾倡议书;校长对各班疏散情况进行点评;工作人员向学校赠送防震减灾知识挂图和防震减灾知识书籍和光盘。人防办工作人员又针对当前应急知识宣传、培训缺乏有效形式和载体的情况,创新宣传形式,现场精心编排了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身处火灾现场应如何逃生”“地震发生时该如何避险”“雷电天气应有哪些注意事项”等情景剧,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掌握防灾减灾知识。

  常 德 市

  防灾宣传亮点多

  发送公益短信,校园疏散演练,现场编演情景剧……5月12日,湖南省常德市人防办采取形式各异的方式,向群众传授防灾减灾常识。

  12日上午10时,该市人防办在人流集中的步步高商业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宣传场地摆放了人防与防灾减灾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公众防灾减灾应急手册》,并不时就相关常识进行解答。据悉,当天上午,他们就发放《公众防空防灾应急手册》2000余份,提供咨询300余人次。

  为扩大防灾减灾工作的宣传面和覆盖面,时刻提醒市民注意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市人防办在活动前期还与当地中国移动分公司联系,利用短信平台服务功能进行了“5·12”宣传活动的公示公告。通过发送公益短信、开通彩铃功能等途径,宣传人防知识。

  合 肥 市

  “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

  5月6日至12日,安徽省合肥市人防民防系统围绕“城镇化与减灾”这一主题,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类防灾减灾活动。

  活动借助网络、报刊、街道橱窗、社区LED显示屏等平台,采取设点宣传、媒体宣传、社区宣传、学校宣传的方式,积极调动市民群众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提高防灾意识;主动协调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集中刊登“防灾减灾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基层人防民防工作站的作用,深化和拓展基层人防民防宣传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手册、组织专题讲座和知识竞赛、进行人员疏散演练等形式,向市民群众、企业员工、在校学生教授逃生避险基本技能;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等,向市民宣传讲解人防法律法规,逐步增强城市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 (周和平 宋功山 本报特约记者 刘时名)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