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专家:中国或点名羞辱美军对华网络战官员

2014年05月21日 09: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政府19日起诉5名中国军官“网络商业窃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还发出附带照片的“通缉令”。“带头执法”的美国司法部煞有介事地称,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就商业黑客罪起诉外国公务人员。中美没有互相引渡协议,美国抓到这些人的可能性很小,20日的美国媒体把兴奋点主要放在“对中国的公开点名和羞辱”上,但对于中国政府和普通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重大挑衅。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昨天强力回应美国政府恶意捏造事实,要求美方纠正错误,撤销起诉。网络间谍问题是中美关系起伏的一个症结,外界已经从双方硬碰硬的过招中嗅到浓浓的火药味,并揣测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交恶会不会波及国际贸易。中国会不会羞辱美国?除了断定中国会继续拿斯诺登爆料美国监视全球向美国发难,有美国学者甚至列出中方起诉名单,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和网络司令部司令赫然在列。

  “美方说法无中生有,混淆视听,别有用心。”20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美国司法部19日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发表谈话时表示,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早已昭然若揭。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发展良好,美方此举与其“致力于建设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

  国防部当天召见美国驻华武官,而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19日晚约见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1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起诉。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说,中国周一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迅速做出愤怒回应,并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周二,中国指责美国实行双重标准,美国才是“中国网络的头号攻击国”。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仅过去两个月,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方直接控制了中国118万台电脑。同期,IP地址位于美国的黑客对中国目标进行了5.7万次“后门”袭击和1.4万次“钓鱼”尝试。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国政府采购部门近日还表示,中央机关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目的是保证计算机安全。

  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称,奥巴马政府去年决定公开指责中国政府在幕后推动攻击美国机构和公司的活动,中方目的是偷取商业秘密,破坏银行、电力和通信网络。法兰西24电视台评论称,中美双方在黑客问题上的相互指责声浪高涨,让人感受到两国关系的阵阵寒意。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已经“闻到中美网络战的味道”。文章说,美国和中国是第一和第二经济体,也是网络技术强国。目前,俄罗斯总统正在访问中国,美国“冷不防的举动”可能是对中国的警告。不过,美联社称,美国此举反倒给了这两个国家更多共同的领域。俄塔社称,中俄首脑20日在会谈中会共同对美国的挑衅做出回击。  

  《华尔街日报》20日质疑这是否仅仅是奥巴马政府的又一个外交政策姿态展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美国曾多次指责中国渗透美国公司的计算机网络,但斯诺登去年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大规模秘密间谍活动,到现在华盛顿也没有详细的解释。德国《明镜》周刊和《纽约时报》今年3月报道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把中国网络巨头华为作为目标。而华为是美国公司思科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而思科近日对美国政府的不满也是美国全球监控活动的例证。斯诺登上周揭秘的新文件显示,NSA曾经截获和修改美国电信巨头思科的设备。NSA雇员打开思科设备的照片曝光后,思科已经致信奥巴马,呼吁减少美国的监控计划。英国《国际商务时报》称,20日的中国互联网上,起诉中国人令网民愤怒。有人称,“网络黑客哪国都有,只有傻子无所事事”,美国双重标准是否太多?俄罗斯“专家”网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间谍,美国情报部门甚至监视中国普通公民的短信。美国起诉中国人是贼喊捉贼,目的是转移国际社会对美国“棱镜门”事件的注意力。

  “美国应该多照照镜子。”美国《连线》杂志评论称,斯诺登揭秘事件过去一年了,显然美国政府自己的黑客也在全球网络上大行其道。美国安全专家布鲁斯·斯内尔表示,“我们丧失了抱怨网络攻击的道德高地,这真糟糕。”美国犹他大学教授肖恩·劳森表示,“美国此举前所未有,但我们必须看看其他国家是否对应采取相同举动。除了中国,巴西也会说,要是你们因为外国官员针对企业搞网络间谍就起诉他们,我们也要起诉NSA官员了。”

  “美国指控中国网络窃密将遭反击”。英国《金融时报》20日以此为题的文章说,美国面临的风险之一便是斯诺登所泄露的文件,将给中国提供向美国发难的机会,中国政府可指控美国的一些行为在本质上并无二致。虽然美国的起诉书指控中国通过网络入侵获取贸易诉讼的优势,但斯诺登所泄露的文件表明美国曾利用间谍活动为贸易谈判赢取更强筹码。《野兽日报》称,美中网络战已经响起枪声。美国专家警告说,中国的报复措施可能不仅仅是针对叫喊遭受中国网络间谍的美国公司,还可能点名羞辱对中国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美国军方和情报官员。 【环球时报驻美、法、德特约记者 萧达 杨明 青木 甄翔 玉鹏 陈一】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