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公安边防爱民固边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014年05月22日 10: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文山州警民共谋“壮族农民版画”发展出路。 杨桂开摄

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官兵支援佤山幸福工程建设。  陈韦孝摄

  边境兴则云南兴,边民富则边防固。云南与缅甸、越南、老挝3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061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1/5;蜿蜒的边境线上,有25个县,25个少数民族、670万人口。多年来,驻守8000里边境线的云南公安边防官兵通过实施爱民固边战略、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等措施,千方百计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绘就了一幅百姓满意、民生发展的崭新画卷。

  扶贫帮困带动边民富裕

  西盟佤族自治县中课乡永不落村位于中缅边境,每到春天,上千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成片盛开,美不胜收。然而,守着这样一片“油田”的村民由于不懂得榨油技术便一直富不起来。在深入走访中,史伟普洱中课边防派出所民警发现了症结。该所民警通过请教农科专家分析数据,总结出新型油菜品种的种植周期,并摸索用秸秆还田使土壤变肥沃。2008年4月,史伟普洱中课边防派出所“试验田”的油菜籽产量比其他村民高出了两成。随即,村民们逐渐接受了管区民警提出的新型种植方法。第二年,全村油菜籽产量由原来的45吨增长到60吨,比往年产量提升了18%。

  随着油菜籽产量的提高,2011年7月,普洱边防派出所民警又帮助村民改变以往零散推销的单一模式,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每公斤售价比往年高出9.4元,村民收入由每亩250元提高到1200元。今年3月,村委会研究通过了该所的新提议,购置了一套价值4万多元的新榨油设备。

  阿峨新寨是中越边境的一个壮族村寨,该村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到七八岁的孩子,个个都能操刀在木板上刻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民们就开始创作版画,但仅限于自娱自乐。由于缺乏技术、资金、宣传力度,一直“养在深闺”,少人问津,难以体现其艺术价值。文山公安边防官兵从技术指导、扩大宣传、提高文化品牌含金量等方面,大力扶持发展阿峨农民版画。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2013年阿峨新寨销售版画6000多幅,村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1700元增长到了2900多元。

  快进快出架起东盟金桥

  在七彩云南,15个一线边防检查站为出入境旅客、货物、车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快进、快出的便利化大通关在云南逐日成熟,桥头堡建设的正能量犹如井喷之势释放,为云南的经济腾飞架起了一座座金桥。

  随着桥头堡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昆明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吸引着众多海内外客商。适应形势发展之需,昆明边检站出台实施了18项便民措施,涉及简化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查验手续、改造服务设施、便利信息查询、缩短旅客候检时间等多个方面。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各航空企业为提高飞机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开了多条夜间航线,夜间航班量由原来航班数的5%提高到现在的25%。该站积极跟进,改革勤务,推行24小时随到随检,每年各航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近百万元。

  作为边疆经济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瑞丽边检站先后共投入资金460多万元,对口岸执勤设施进行改造,并将原来的6条出入境通道扩建为24条,极大地缓解了因出入境流量增大带来的通关压力,最大限度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该站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并取消了口岸所有收费。经常出入口岸经营水果生意的东北商人赵明成说:“原来驾车出入境,办理查验卡时每次要交纳2元钱,执勤人员还要现场为我们填写发票,不仅麻烦还花时间。现在出入境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又方便又省钱又省时,一举三得。”“仅加快通关速度这一项,一年就能为出入境客商创下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而‘零收费’一年下来,又能为他们节约300多万元人民币”。该站站长杨海峰介绍。

  联合执法惠及两岸四国

  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震惊世界。案发后,湄公河船运业一度停顿。通过中老缅泰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如今,湄公河上的航运全面恢复,带来的是整个流域的商业复兴和贸易繁荣。据统计,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以来,湄公河航运船舶增加37.4%,进出口货物增加25%,进出中国关累、老挝孟莫、缅甸万崩、泰国清盛的船舶数量已恢复至停航前水平。

  吕学峰,“嘉易号”船长,有16年行船经验。他跑关累至清盛一线。2012年5月,他重操旧业,随护航船队出航。那一次,他也是战战兢兢。“‘10·5’案发后,很多人辞工回家了。为了留住大家,很多船主会给船员涨工资。那时候,关累的船运行情一度涨到了每吨500元,可是还是没几个人来干。现在,四国联合执法船队保护我们,治安状况好,船员们慢慢都回来了。”

  “‘10·5’案后,我几乎放弃了我钟爱的船运事业。但是,水上公安边防支队成立后,我看到了安全状况的大变化。安全有保障,行情也可以,当然要再造新船了。”谈到复航后生意上的起色,“嘉良号”船东吴德昌笑得合不拢嘴。

  “我的货船每艘能装将近400吨货,出航时以农产品为主,回航则带上百货、木材、橡胶等。2013年8月,我投资250万元又造了一艘新船。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常态化,一直保护我们。”吴德昌说。(范玉泉 谢丽勋)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