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首秀安阳 歼10试飞员赞不绝口

2014年05月26日 08: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5月25日,国内唯一一支无限制级特技飞行队——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在第六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完成首次公开表演,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飞行员驾驶特技飞机在中国境内做无限制级特技飞行表演。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双机炫酷表演和队长赵伟奉献的精彩单机特技飞行,不仅让现场观众领略到顶级极限飞行的无穷魅力,也让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赞叹不已。

  此次公开表演在安阳市民文化广场上空举行,周边高层建筑林立,飞行环境可谓十分复杂,这要求飞行员具备极高的飞行技能,需要对周围环境做出精准判断。当天能见度一般,风力一度达到10米/秒,这对特技飞行提出了挑战。

  在现场观众的翘首期待下,上午10点30分许,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两位队员马克和斯考特分别驾驶两架XA42特技表演机,从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起飞,很快抵达安阳市民文化活动广场,瞬时之间将现场上千人的眼球牢牢吸引。双机编队进行了交叉飞行、大坡度盘旋、垂直横滚、俯冲横滚、半斤斗翻转、跃升盘旋、水平多次横滚等高难度动作,让观众目不暇接、大饱眼福,近距离领略这项勇敢者极限运动的炫酷魅力。当两架特技飞机在观礼台正前方分别向两侧俯转,拉烟装置缓缓在空中画出一个优美的心形之时,现场年轻观众惊呼雀跃,纷纷向两位特技飞行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午11时许,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队长赵伟驾驶座机,飞抵市民文化活动广场上空奉献单机特技飞行,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表演过程中,最让观众称奇赞叹的是赵伟一套经典的连续动作,先是垂直跃升,然后滚转,紧接着半斤斗翻转,继而斤斗,在斤斗动作的后半段忽然滚转,然后俯冲,紧接着90度再度滚转、盘旋,整段动作耗时不足1分钟,整个过程浑然连贯、一气呵成,完美地展示出赵伟队长在无限制级特技飞行的高超技艺。

  国际级功勋试飞员、歼-8和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先生,全程观看了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的首次公开飞行表演之后,对赵伟及其队友的特技表演赞不绝口,给予了高度评价。徐勇凌说,赵伟可谓是中国无限制级特技飞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一位并不算年轻的飞行员,赵伟只经过了4年的专业化训练,能够做到如此水平的特技飞行,确需付出相当的努力,而在动作编排上,更体现出赵伟在特技飞行方面的灵感与天分,在短短的1分钟之内,从垂直向上到向下再到水平改出,整个横向和纵向均不超过500米的球形低空空间之内,迅速而准确地完成多达6次的动作变换,这不仅需要极佳的机动动作设计,更需要特技飞行员具有极佳的方向感、空间感和高度判断力,以及对飞机动力状态、俯仰水平姿态的精确判断能力,还要综合考虑现场观礼台和观摩人员的举例、角度。整体来说,赵伟对整个飞行表演现场局面的掌控可谓非常娴熟、堪称一流!

  紧接着,赵伟驾驶XA42还做出垂直爬升至几乎悬停状态的特技动作。从普通观众角度看来,这个动作优美华丽,瞬时之间飞机停滞蓝天,而实际上,座舱内赵伟操控飞机的力度、难度和复杂程度都相当大,必定伴随着一系列精神高度集中的连贯操控动作,因为飞机随时可能向一侧偏转,随时有可能向后继续机动,也随时有可能向前俯拍,如果没有精确的操控和精准的预判以及超强的运动感知力,这个动作是无法顺利完成的。

  徐勇凌讲解说,在进行特技飞行表演时,在高过载的作用下,大脑和眼睛的血液供应会减少,飞行员可能经历灰视、黑视等视力障碍,而黑视超过6秒钟,人的意识意识就会开始模糊,达到12秒就会晕厥。一旦飞行员意识丧失,飞机就会失去控制而坠向地面,这是十分危险的。此外,飞行员还要抵抗座舱内高温高热,飞行员常常浑身湿透,据统计,大约一次飞行之后,特技飞行员会因出汗过多而减轻1斤左右的体重。

  对于很多国内观众来说,一提到特技飞行表演,首先想到的就是著名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而对非官方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了解不多。所谓“特技飞机”,专指那些能进行特技飞行训练、表演和比赛使用的单发螺旋桨飞机。特技表演和比赛,既注重技术难度,又重视观赏性。因此,对特技飞机的要求比较苛刻,要求剩余马力大、操纵性好、机体强度大,三者缺一不可,因此特技飞机的设计、材质、生产中每一部件,每一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万分精准。特技飞机的座位排列都釆用前后串列式,能够减小迎面阻力,使重心更靠近升力中心,提高滚转性能。当双座机单飞时,飞行员也大多在后座驾驶。

  相比于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的歼-10表演机,赵伟组建的红牛特级飞行队所使用的XA42表演机,专为无限制特技飞行表演制造,系德国生产,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同时也是安全性最高的特技飞机。XA42年产量只有8架,单机造价350万,每小时耗油成本近5000元。虽然XA42使用螺旋桨推进,其马力和速度(最大时速389千米)稍逊于喷气式飞机,但是其专门为特技飞行表演所设计的流线型机身和宽大的动作面,让XA42能够完成一些喷气式飞机无法完成的动作,比如前滚翻等多种花样飞行。中国红牛特技飞行队目前共拥有4架XA42,队长赵伟表示,由4架XA42飞机组成的特技飞行队在全世界尚属首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