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俄两栖舰交易引关注 法或难舍利益继续售俄

2014年05月26日 14:2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资料图)

  据防务对话网近日报道,由于乌克兰危机引发政治动荡,美国正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特别是,美国官方5月8日表示,对法国向俄罗斯出售两栖攻击舰进行持续关注。但随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似乎并不买账,依然于10日做出继续履行军售合同的表态。说到两栖攻击舰,它是一种用来在敌方沿海地区为实现两栖作战提供支援的舰艇。目前,美国海军为全球两栖攻击舰的最大使用者。由于第二次中东战争开启了直升机在两栖作战方面的“先河”,以往两栖作战舰艇仅能搭载陆上载具以及机械登陆艇的功能已不符合整体作战需求,因此美军率先重新设计了一款可同时携带直升机以及机械登陆艇进行两栖作战的船只,这种新船只即两栖攻击舰。

  两栖攻击舰被法国海军视为维护海外利益的军事利器

  由于法国拥有数量众多的海外领地、海外辖区及传统的利益敏感地区(主要是非洲一些由原来的法国殖民地独立的国家),这些地区距离法国本土异常遥远,法国要维护其在这些地区的统治或影响力,就必须拥有较强的两栖作战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对这些地区出现的突发事态迅速做出反应。在设计建造“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之前,法国海军已经拥有一支实力很强的两栖舰队,共包括4艘船坞登陆舰(2艘较老的“暴风”级和2艘较新的“闪电”级)。如以法国可能遇到的一般危机程度判断,这4艘舰的运输能力完全可以满足要求。

  随着世界形势的不断变化,法国愈发感到有必要进一步增强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首先,法国在分析美国海军近几场战争中表现的强大两栖投送能力后发现,4艘两栖船坞登陆舰排水量不大(“暴风”级满载排水量只有8500吨,“闪电”级满载排水量也不过12400吨),在续航力、自持力、装载能力和任务的多样性方面也与美国海军相差甚远,很难满足欧盟防务和北约组织越来越广泛的任务范围(扩展到全球范围作战)和任务种类(如远程兵力投送、联合作战、人道主义援助、维和等),因此必须研制新的两栖舰艇来满足上述任务要求。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在二战后研发的第四代两栖舰,用于替代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暴风”级船坞登陆舰,以满足法国海军对于兵力投送和指挥的需求。法国国防生产商DCNS公司习惯把“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简称为“BPC”,即“海外干预”、“两栖攻击”、“作战指挥平台”的法语缩写。“西北风”级舰所采用的高新技术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它既可遂行两栖作战任务,也可担当多国部队联合作战指挥舰任务,还能承担各种支援任务,是—种整体性能优良的新型多功能两栖攻击舰。该级舰一共建造2艘,首舰“西北风”号于2005年年底服役。第二艘“雷电”号于2007年3月1日正式服役,共同构成了法国海军两栖舰艇的中坚。

  “好用不贵”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赢得赞誉

  “西北风”级舰长199米,宽32米,吃水6.2米,飞行甲板面积5200平方米,满载排水量为2.15万吨,可搭载16架重型直升机、470名突击队员和多种登陆装备,具有通用性强等特点,比美国“圣 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西班牙的“27000吨”级战略投送舰毫不逊色。“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绰号是“好用不贵”,它不仅可以装载大量登陆作战部队和装备,还能充当指挥舰执行海外干预任务,甚至可摇身变成海上医院,故有“战舰中的瑞士军刀”之称。

  “西北风”级可完成一部分只有航母才能完成的任务,但其造价只有航母的10%。该型舰除了容量大,还可以365天随时待命出航。舰上4台柴油交流发电机的大修间隔时间长达1.2万小时,检修时间只需36小时,并可在航行中进行。这种优势使得“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能够随时应对全球各种突发事件。此外,“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还可承担联合军事行动的准备和指挥工作。军舰上可设置一个“舰载操作级别”的指挥所,即在距最接近作战区域的海岸28公里的地方设置一个参谋部,为其配备指挥一次作战行动所必需的全部现代化装备,尤其是通讯设施。

  从最近行动中得出的教训表明,长时间保证舰上部队的正常生活是必要的。毫无疑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能够满足军队对机动性的要求。在“西北风”级两栖舰上,450人的部队拥有一个150平方米的体育馆,而且每4人或6人一间的舱室,足以与豪华邮轮的舱室相媲美。由于“好用不贵”,无论是法国军人还是外国军人都对“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称赞有加,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乔尔 菲茨吉本就坦言:“‘西北风’级就是蓝水海军期待的军舰。”如今,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已向法国DCNS公司订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衍生版,它们的飞行甲板区域得到扩大,甚至能起降F-35固定翼战斗机。

  因两栖攻击舰先天不足,俄向法求购“西北风”级舰

  苏联的解体使俄罗斯造船业遭受重创,严重影响了其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据国外媒体报道,普京虽然使俄军获得了更多预算,但政策倾斜并没有对军工企业产生多大实际作用。俄军目前主要还遵循前苏联军事理论,沿用苏系装备并坚持自主研发,而俄海军造船厂大都面临资金短缺和人才流失的困境,很难在短时间内开发出适应作战需求的成熟舰艇。为提升海军现代化水平,俄不得不改变“自力更生”的传统,转而把目光投向西方。

  两栖攻击舰一直是俄造船业的“弱项”,前苏联上世纪60年代研发的“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退役后,俄造船厂就再也没有制造过大型直升机搭载平台。俄海军目前装备的最大两栖舰是“伊万 罗戈夫”级登陆舰,仅能搭载4架直升机,而且先后服役的三艘中已有两艘退役,仅存的“米特罗凡 莫斯卡连科”号也是前景堪忧。即使最新的11771型“伊万 戈林”号大型登陆舰,性能和运送能力也极其有限。据俄《生意人报》报道,这艘2004年12月开始建造的登陆舰长120米,宽16.5米,吃水3.6米,满排水量为4500吨到5000吨,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3500海里。

  2011年,法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价值12亿欧元的军购合同,法为俄建造两艘“西北风”级舰船。按计划,首艘“西北风”级舰命名为“海参崴”号,计划于今年10月交付,第二艘“塞瓦斯托波尔”号将于2015年交付,并驻扎位于克里米亚的俄罗斯黑海舰队,该地区已于今年3月加入俄联邦。而早在合同签订之前的2010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就曾亲赴法国干预此事。美国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研制的第四代两栖战舰,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及两栖作战指挥功能,得到“西北风”舰之后,俄罗斯海军在黑海的机动能力必将大大增强。

  法不舍战略利益对俄履行军售合同,逆西方意愿而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10日正式明确表态,法国将继续履行与俄罗斯签订的军售合同,向俄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相比法外长法比尤斯3月在乌克兰危机升级时威胁称将或“取消对俄军售”的表态,法国态度的骤然转变让西方伙伴深感被涮了一把,尤其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尽管法国否认此举是“为了利益去武装敌人”,但在实际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法国也不得不逆西方意愿而行。

  当下,在欧美和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闹的不可开交之际,法国坚持履行对俄军售合同,让欧美以及亚洲少数国家都深感忧虑。奥朗德出面解释说,合同是之前签订的,法国不好违约,说法委婉但态度却非常明确。法国之所以在对俄军售问题上如此坚决,无疑出于多方考虑。尽管在此次乌克兰问题上,欧盟国家“捆绑”法国做出制裁俄罗斯的决定,但法国秉持一边摇旗呐喊,一边缓和对抗的姿态,法国对俄罗斯发出的威胁与制裁,总是说的多,做的少,说的狠,落实的轻。

  法国人不想堵死和俄罗斯之间多宗经济合作的大门,而履行军售合同,无疑是向俄罗斯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尽管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闹得并不愉快,但愿意继续推进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从长远来看,出售两艘舰船的意义还不仅于此。在长达30年的服役时间内,俄罗斯将向法方支付军舰使用期的昂贵服务费用,维修零件需要在法国购买。法国人当初顶住北约重压促成此买卖,建成交付仅仅是个开始,断然不会选择自行中断合同。(窦豆/谢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