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政治学院“生命线”上锻造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

2014年05月26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西安政治学院“生命线”上锻造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
    西安政治学院建院37年,为全军部队输送了12万多名高素质政工干部。 秦俊林 摄
西安政治学院组织学员进行战时政工训练。 秦俊林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西安政治学院“生命线”上锻造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

  作者 陶社兰 刘国顺 尹曦铭

  一直以来,政治工作被中国军队当作“生命线”。政工人才的培养,是军队院校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全军政治工作专业门类最齐全、培训对象覆盖面最广的政治院校,西安政治学院建院37年来,为全军部队输送了12万多名高素质政工干部。

  政治院校应培养军政兼优的“举旗人”

  组建于1977年11月的西安政治学院,是根据邓小平关于“专门办政治学校”的指示而成立的。2012年9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学院被确定为总政系统唯一一家对外开放单位。设置的10个专业系,几乎涵盖了解放军政治工作所有领域。

  37年前学院成立后,首期300多名政治学员上的一堂军事战例课,被写进了院史:

  1978年6月,在黄土高原中部的延安青化砭镇,学员们站在山梁土峁上聆听军事教员李思齐讲授著名的青化砭战役。这堂课,让学员热血沸腾,也让学院党委“一班人”为之一振:政工干部不仅要做政治工作的明白人,还要做懂军事、能打仗的指挥员。作为政治院校,就要把培养军政兼优的政工人才作为坚定不移的办学方向。

  从此,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军队建设面临多大挑战,党委班子怎么调整,这一办学方向始终不曾改变。

  “学院最初设立的7个教研室中,军事教研室就占2个。”学院第一批创业者、老教授郝应禄回忆说。

  海湾战争爆发后,一系列以培养适应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需要的合格政工干部为目标的办学举措接连出台:着眼高技术战争对政工人才的需求,开设了《军事斗争准备中政治工作》、《现代战争中心理战研究》等课程和专题讲座,武装冲突法、军事心理学、外军政治性工作等10多个新学科成为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

  面对新世纪以来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学院确立了培养“政治强、业务精、懂军事、善创新、纪律严、作风实”的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总目标,总结形成了“教为战、学为战、研为战”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政治军官任职教育模式、加强联合作战政治工作教学研究,着力培养高素质政治工作指挥和参谋人才。

  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后,学院闻令而动:围绕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新型政工人才,迅速制定《关于构建强军目标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形成由“举旗铸魂、强能制胜、职业养成”三大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创新了由战例教学、想定作业、综合演练组成的实践教学模式,推进院校教育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

  “37年的办学经验告诉我们,学院要把培养军政兼优的坚定举旗人、打赢接班人、优秀带兵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一代代传承接力下去。”学院政委薛保国说。

  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做教学改革的“探路者”

  今年4月,学院组织“秦岭砺兵—2014”军政综合演练,来自全军第五期基层政治工作(指导员)培训班的130多名学员,五天四夜里,在导演部的统一导调下,连续展开了伏击战中的组织动员、遭遇战中的心理防护、搜剿行动中的法律运用等12个大项演练课题和42个战时政治工作科目。

  这是学院实战化教学的一个场景。在构建军政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学院趟出了一条演练教学新路。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为主要军事背景,以战时政治工作为演练重点,锤炼学员在近似实战环境下的军事素质和政治工作组织指挥能力。

  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辩论式教学、开放式教学……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围绕培养能打胜仗的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构建“大政工”教学体系。

  战斗力标准永远是办学育人的“硬杠杠”

  在西安政治学院采访时,中新社记者巧遇一位研究生学员,他是南京军区“临汾旅”政治部副主任李晓钰。4年前,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他是陆军第十二集团军的一名指导员。这些年,他曾获得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称号。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政工干部?那就是:真情热爱岗位,真有理论功底,真懂军事训练,真会开展工作,真心关爱官兵,真能把关定向。”李晓钰现身说法。他希望西安政治学院能够满足自己“理论求深,知识求新,问题求解,招法求证,内容求实”的需求。

  李晓钰的想法是学员们的共识。事实上,面向部队、面向战场,始终是学院的办学宗旨。面对战斗力标准这条“硬杠杠”,一些优质课程被优化,有的甚至停课。有着10多年历史的文秘系和文化教研室相继被砍,曾经热门的计算机、外语等多个学科专业调整重组,与之相对的是战时政治工作教研室、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教研室、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等应运而生,《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法律支持与保障》、《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研究》、《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家安全》等成为教学科研的主攻方向。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一次次抬高执教“门槛”。

  军事心理学系教授严兴平,是学院上下公认的“名嘴”。一次,他为师旅政委政治工作研究班讲授《美军联合作战中政治性工作研究》。原以为讲这门课不在话下,孰料在集体试讲时,被院领导“叫停”:“运用资料不够新”、“创新研究不够深”、“联系实际不够紧”。严兴平感受到了压力,于是通过多种渠道找资料、深入部队搞调研、不厌其烦改讲稿,经历了8次修改教案、6次接受试讲,才得以重新走上讲台。

  院长张本正说:“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政工人才,就要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校正教风、学风、研风、考风,因为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