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转干部谈强军梦: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

2014年05月28日 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日晒花欲燃,雨后众绿生。5月27日,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与上次大会时隔5年,军民企盼已久。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先进军转工作者和其他与会人员共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商军转安置工作大计。与会者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中国梦强军梦,用“三个不辜负”表达强烈共识: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用实干成就梦想。

  不辜负这个光荣称谓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简朴素雅。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与会代表。习总书记即席发表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河南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说,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军转干部和军转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军转安置工作的高度重视。

  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军转干部、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院长于耀光说,身上的军装尽管脱了,心里的军装这辈子永远脱不掉,追忆甲午海战,我们无权不殇思,无权不努力,无权不苦干。河北石家庄吉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仕友,也是一名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军转干部,他的一番话引起大家强烈共鸣:从军队到地方,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

  从人民大会堂返回京西宾馆的路上,代表们热议习总书记的亲切勉励: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云南省军区转业办主任叶平激动地表示,军转干部、军转工作者都是一种光荣称谓,当兵的历史是一段光荣历史,对军转工作者来说,珍惜这个光荣称谓,就是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不辜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不辜负战友们的深情嘱托。

  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这是一个离梦想越来越近的时代。与会者兴奋地谈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机遇稍纵即逝。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代表、第1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余永洪说,“接近”不等于“实现”,“信心”不等于“实力”,“能力”不等于“用力”,真正做到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必须认认真真积蓄实力,踏踏实实为梦想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这次受到表彰的161名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来自四面八方,身处不同行业,在部队大都创造过辉煌业绩。对此,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黑龙江省军区鸡西军分区政委马立夫说,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就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佩戴奖章和绶带参观北京航天城。现场听取科技人员讲解,大家越发感到“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军转先进工作者、总参信息化部政治部干事田承军深有感触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走好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代表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军转安置工作坚持“两个服务”方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必将迈出新的步伐,对这个伟大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不辜负这个崇高荣誉

  从1986年至今,先后5次召开全国军转表彰大会,916名模范军转干部受到表彰。这次大会,又有161名模范军转干部受到表彰,145个单位喜获“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42人荣膺“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催人奋进。这次表彰重点向企业、事业、基层一线及西部和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国务院军转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模范军转干部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占33%,比上一届表彰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事业、基层一线的占67%。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党委书记程洁,转业11年,5易岗位,每次换岗都能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扑下身子干出一番事业。当地干部群众打来电话祝贺他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程洁动情地说:“荣誉意味着信任和认可,作为早几年转业的军转干部,我们应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更多转业和即将转业的战友趟好路子、做好样子!”

  群众越认可,荣誉含金量越高。全国范围内公示,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增加了表彰活动透明度。“群众认可,比什么都重要!”喜获“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沈阳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副教授董建忠如是说。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给军转工作提出新挑战。座谈交流中,全国先进军转工作者、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苑建国说:“不辜负这个崇高荣誉,就应当动员各方力量,军地联手把军转工作做得更好!”(陈国瑜 记者 董 强)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