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防团长踏数百公里防线了解情况 对辖区了如指掌

2014年05月28日 09: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引子

  从军23年,戍守风雪边关10载,沈阳军区某边防团团长王长义始终不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无论是在哪一任上,他都千方百计训武艺超群的精兵,带战斗力超强的劲旅。

  古人云:守不忘战,将之任也。王长义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从哪儿来?5月上旬,记者深入该边防团采访,品味他的事迹,从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启示。

  胸怀忧患方有担当——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和军事变革挑战岂能安枕

  去年,友邻某部到边防团辖区组织陌生地域战术演练。按照惯例,他们向边防团了解地域情况。本是例行询问,没想到王长义给他们提供了厚厚一沓数据,不仅囊括兵要、地志、社情等方方面面,而且详细到哪座山适合当火炮阵地,哪条路适合装甲车前进。实地一对照,他们暗暗佩服,所有数据竟然分毫不差。

  “准备打仗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担任边防团团长后,王长义最为关注的就是国家安全环境和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他组织机关和会晤站每天收集周边军情动态、边境安全形势,不仅自己认真研究,还每周汇总后下发给全团干部。

  强烈的忧患意识,驱使他带领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踏遍辖区数百公里边防线,对地形地貌、水文地理、道路交通、社情民情等情况全都了如指掌。他每周都要组织一次全员全装紧急拉动;每到重大节日前都进行战备物资器材点验,组织全员全装战术演练;每次出勤都要求官兵准备10种边境突发情况处置方案,每次挑选一种进行演练……去年以来,上级先后5次不打招呼对团队进行紧急拉动,王长义次次带领官兵交出满意答卷。

  对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王长义更是时时追踪,从各种途径收集有关外军最新作战理论、作战装备、训练动态的书籍资料。今年年初,香港刚刚出版一套介绍外军狙击手装备、训练情况的新书,王长义从网上看到简介后,立即托朋友从香港捎回一套,先是自己认真研究,而后又推荐给团机关和机步连官兵作为训练参考。他还从外军大力推行特种训练的做法受到启发,与机关研究改革边防训练,根据执勤需要,增训必要的特战课目,带动边防整体训练水平提高。

  将心比心更增责任——

  众多边防官兵无私奉献鞭策他恪尽职守

  谈起荣辱与共的战友,王长义常常感动不已。他常说:这些年自己之所以努力恪尽职守、不敢懈怠,很多时候是被边防官兵一腔真情和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

  他刚到边防团不久,就赶上冬季训练。途中,团领导发现一向活跃的汽修连指导员王振宇突然蔫了,几次询问才知道:就在前一天,王振宇的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接到电话,王指导员谁也没告诉,躲在被窝里哭了半夜,第二天擦干眼泪又照常参加训练。得知此事,王长义的眼泪“刷”地流了出来。

  2010年年初,哨所士官车爱文接到妻子电话,说小孩老是头疼,想让他请假回家带孩子去看病。可大雪封山,车爱文无法下山,这一等就是半年。好不容易等到山上冰雪融化,他请好了假回家看孩子。刚到半山腰手机有信号,他赶忙拨通妻子的电话,可没想到话还没说出口,妻子竟哭着告诉他:“孩子已经走了!”

  原来,他一岁多的小孩得了脑疝,半年间妻子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北京、长春等10多家医院救治,结果都没治好。就在当天,孩子永远闭上了眼睛。听到消息,车爱文边跑边哭,告诉妻子一定要等他回去见孩子最后一面。可就是这个简单的要求,最后也没能如愿。车爱文下山途中遇到洪水,道路和桥梁都被冲毁了。等到他好不容易绕道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火化。含泪处理完孩子的后事,车爱文擦干眼泪,又回到哨所踏踏实实工作,一直干到退伍。

  在边防,这类感人故事多得数不清。“兵皆如此,将更如何!有这么好的战士,我们带兵人要再不好好干,能对得起他们吗?”这是王长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强军目标重在实践——

  苦研苦练军事本领让他带兵守边更有底气

  去年12月,一家电视台慕名而来,想给王长义拍个电视专题片。为了反映他的神枪本领,编导告诉他可以距离靶子近些射击,技术处理后看不出来。

  “开什么玩笑,那不是小瞧我吗!”说完,王长义双手持枪左右开弓瞬间射击完毕。一看靶,编导惊得合不拢嘴:右手49环,左手48环!

  关于他高强的军事本领还有许多传奇故事。当排长时,团里组织实弹射击,他轻松打出一百环。前来检查的上级领导将信将疑,让他再打一次。没想到,打完一验靶,还是一百环。

  王长义认为指挥员军事素质不过硬,带兵就没底气!他至今还记得刚当班长时,连长对他说的一句话:战场无第二。为了这句话,他将全团各项基础训练课目记录在小纸条上,天天揣在兜里,一项一项地追赶,不长时间,就把这些纪录破了个遍。这些年,凭着过硬军事素质,他带的部队上比武场,很少让金牌旁落。

  不仅各项基础训练本领过硬,王长义还刻苦钻研军事理论,提升指挥能力。2006年,王长义刚当团参谋长时,司令部的参谋业务素质整体偏低,而他自己由于缺乏机关经历,在这方面也是短板。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王长义每天加班学习指挥和参谋业务,还专门制订“周周有讲评、月月有考核”的铁规矩,逼着大家和自己一起练。没过多久,他就在省军区参谋长指挥技能比武中摘金夺银,团司令部也成为省军区的先进司令部。

  牢记过去不忘根本——

  革命先烈崇高理想英勇精神必须传承

  团队驻地旁边是一座烈士陵园。半山腰上,密密麻麻排列着200多名烈士的坟墓,简陋的墓碑,大多只刻着烈士名字和籍贯。而中间3个大坟墓则是数以百计无名烈士的合葬墓,他们都是在解放战争期间一次重要战役中牺牲的。闲暇时间,王长义常独自一人走进陵园,或信步走走,或静静地坐一会儿,闻一闻这里的泥土和野花香味。

  每当部队训练、执勤遇到困难时,他都能从这里汲取力量;每当个人工作和生活中有了不顺心的事时,他也会在这里平静一下心情。他常对官兵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也是先烈用鲜血铸就的,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历史,都不能丢了先烈们所信仰的崇高理想和英勇奋斗精神。每逢年节,他都要带领官兵带着鲜花前去祭奠;每次下雪,他都和战士一起为陵园扫雪……

  当年,抗联一位师长牺牲在驻地七道沟,殉国地只有一个简易石碑。王长义勘察地形路过这里看到后,多次和地方政府协商,专门为这位师长重建了大理石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和烈士殉国日,他都带领全团官兵敬献花圈,举行纪念活动。

  不忘根本,续写荣光。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近年来该边防团涌现出了一大批矢志边关、敢于担当的优秀官兵,先后有上百名官兵被评为“十大功勋卫士”、“最美边防兵”。

  鱼水深情宗旨在心——

  人民群众地方政府倾心拥戴鼎力支持令他感恩

  王长义常拍着心窝对官兵说:地方政府、人民群众这样关心支持我们,我们岂能不尽心竭力尽好守边之责?

  去年,驻地因洪水引发山体滑坡,边防团某哨所的围墙被冲倒,公路和训练场也被冲毁。地方政府闻讯后,立即出动大型机械,帮助清理现场,还拨出200多万元资金,帮助他们把冲毁的围墙、道路和训练场修缮一新。

  许多边防官兵常年戍守边关,家庭存在各种困难,地方政府专门开展“一县帮一连”活动,让所在县(市、区)和边防连队结成帮建对子,每年拨出救助基金,帮助那些家庭遭遇变故的边防官兵解困。

  边防团地理位置偏僻,生活条件艰苦,家属随军、安置工作成为部队的老大难问题。地方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给边防团28名没有就业的基层干部和士官家属安排了相应的工作。(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周树广)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