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政府军对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动用压倒性火力(图)

2014年05月28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26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当地武装人员准备发射火箭弹。当天,乌克兰政府军在顿涅茨克的国际机场与当地民间武装发生激烈交火,爆炸声和枪声不断传出。 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5月26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当地武装人员准备发射火箭弹。当天,乌克兰政府军在顿涅茨克的国际机场与当地民间武装发生激烈交火,爆炸声和枪声不断传出。 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乌克兰政府27日宣布,已经恢复在东部地区的“特别行动”,完全控制前一天被亲俄罗斯民兵武装占据的顿涅茨克国际机场。按照分离主义组织的说法,大约100名武装人员和平民在交火中死亡。乌克兰政府军向顿涅茨克市区推进。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要求乌克兰政府立即停止在东部的军事行动。

  交火致死四五十

  顿涅茨克是乌克兰东部主要城市、工业重镇,人口百万,自26日以来笼罩在枪声和爆炸声中。亲俄民兵当天占据乌第二大机场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国际机场,政府军几小时后向他们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缴械投降,遭到拒绝后,动用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伞兵部队反攻,并于27日早些时候夺回机场。

  顿涅茨克火车站等地26日同样发生交火,密集的枪声白天和夜晚响彻城市上空。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民兵组织27日撤退到市区,乌克兰国民近卫军开始向市中心推进,民兵以车辆为路障抗击。位于基辅区的友谊体育馆当天早晨遭民间武装冲击和纵火焚烧。亲俄民兵在其他城区占领一些学校。市政府警告当地居民待在家中。

  当地门户新闻网站“群岛”援引顿涅茨克市长亚历山大·卢基扬琴科的话报道,包括两名平民在内,40人死于交火。分离主义组织“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说,50多名武装人员和将近50名平民在交火中身亡。

  他说,民兵武装的主要损失来自政府军空中打击。“我们失去了50多名民兵。乌克兰军队袭击两辆运送伤员离开机场附近冲突地点的‘卡马斯’卡车,许多人受伤,至少15人因此死亡。”博罗代在加里宁医院太平间告诉媒体记者,政府军战机、直升机和地面埋伏部队向卡车开火,“向伤员开枪违反所有国际公约”。

  路透社记者在太平间看到,一些死者被炸断手脚,显示政府军首次对亲俄民兵武装动用压倒性的火力。

  博罗代还说,撤退的民兵穿过一些居民区时遭乌克兰军队攻击,导致大约50名平民死亡。他说,大部分民兵是当地居民,没有俄罗斯公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列昂尼德·巴拉诺夫说,另有数以百计人员在交火中受伤。

  基辅当局底气足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乌克兰政府之所以对顿涅茨克亲俄武装“火力全开”,是因为总统选举结果给了他们底气。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说,97%的选票统计完毕,亿万富翁彼得罗·波罗申科得票率超过54%,当选总统已成定局;而且他享有绝对优势,排名第二高的候选人得票率只有将近13%。而波罗申科宣布获胜后一面承诺与东部亲俄势力谈判,一面把这些分离主义者称为“索马里海盗”,誓言阻止他们引发更大动荡。

  路透社分析,乌克兰政府军先前尽可能避免直接攻击亲俄民兵,部分原因是担心招致集结在俄罗斯边境的数以万计俄军“入侵”。乌克兰当局在东部的特别行动在5月25日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暂停,但选举初步结果揭晓数小时后,国民近卫军便开始大举进攻顿涅茨克机场。这显然是基辅方面解读总统选举的结果。

  “机场已经完全在我们控制之下,”乌克兰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27日在基辅告诉媒体记者,“对方伤亡惨重,我们没有损失。”代理副总理维塔利·亚列马稍后在一场电视直播的政府会议上说,当局在东部地区的“反恐行动”将继续,直到“乌克兰领土上没有一个恐怖分子”、意指亲俄民兵。

  亚列马还说,特别行动的“转折点”已经到来,眼下没有必要在东部实行紧急状态。军方东部特别行动发言人弗拉季斯拉夫·谢列兹尼奥夫说,已经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发布最后通牒:要么投降,要么被高度精密武器消灭。

  在与顿涅茨克相邻、同样与俄罗斯接壤的卢甘斯克州,乌克兰边防局说,边防人员与一伙试图穿越乌俄边界的武装人员发生枪战,一名武装人员被打伤,边防人员截获数量汽车,车内装有AK—47突击步枪、火箭弹发射器和爆炸物。

  波罗申科当选后,乌克兰政府信心十足的另一个迹象是,基辅方面27日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索要超过10亿美元,作为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时“窃取”对乌出口天然气的赔偿。

  普京要求立停火

  路透社说,乌克兰当局强化在东部的军事行动,对普京构成直接挑战。

  克里姆林宫网站说,普京27日与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通电话,就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交换了意见。普京重申,乌克兰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在东部地区的报复行动,与当地代表展开和平对话。

  这是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普京首次公开回应。

  普京与伦齐还就一名意大利摄影师及其俄罗斯翻译上周末在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附近遭迫击炮弹袭击遇难而互致慰问。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一天说,俄方尊重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但基辅当局必须履行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欧洲联盟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框架协议,停止使用武力。俄方对波罗申科在选举投票结束后立即发布声明呼吁强化“反恐行动”表示“关切”。

  拉夫罗夫说,俄方准备成为乌克兰新总统的严肃、可靠伙伴,准备与波罗申科直接对话,前提是波罗申科出于国家整体利益考虑,与东部地区展开对话,

  拉夫罗夫说,观察乌克兰选举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和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都呼吁波罗申科开始与乌克兰东部所有人的真正对话,“考虑到选举结果,乌克兰当局面临的首要任务以及或许是检验其持久性的测试是,立即停止对平民的军事行动,停止各方任何形式的暴力”。

  拉夫罗夫同时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对话不需要美国和欧洲联盟居中调停。

  不过,乌克兰代理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说,乌克兰方面无意与俄罗斯直接对话。“政府的立场没有变化:在现有条件下,没有美国和欧盟在场的双边对话看来不可能。”(胡若愚)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