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兵谈心路:有钱人或许表面风光 军人却内心荣光

2014年05月28日 10:5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有钱人或许表面风光,军人却内心荣光”

  李恒说,他来部队是个“意外”。

  2012年,他从四川大学毕业,应聘到广州证券责任有限公司,第二年升任创新业务部经理,前程一片坦途。

  然而,一条新闻让这坦途“搁浅”了。那天晚上,电视里播出一条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新闻。

  长年经商的父亲再次旧话重提:“到部队去锻炼锻炼吧!”这已是父亲第二次动员儿子参军了。这次,父亲下定了决心,不仅组织家庭会议郑重宣布这个“决议”,还专门带李恒见识“生意场”,让他亲历各种艰辛。

  “有钱人或许表面风光,军人却内心荣光。”穿上军装的那刻,李恒明白了父亲执意让他当兵的良苦用心。

  参军入伍时,李恒将近24岁,一组体能训练搞下来,他常常感到“吃不消”。但身体上的筋疲力尽,抵不过战胜自己之后的阵阵惊喜。于是他“自讨苦吃”,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一段时间过后,他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身体变结实了,毅力和耐力也变强了,内心里感到越来越充实。连队组织营院建设和农副业生产,他专挑苦活累活脏活干,挑土、扛石头、施肥、浇水,乐此不疲。看着整洁干净的营院和长势旺盛的菜地,他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种感觉很难形容,比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还高兴。”李恒对记者说。

  时间推移,这种满足感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强烈:

  入伍前月薪过万,入伍后每月津贴600元,他学会了节俭;

  入伍前手机从不离身,入伍后排队打公用电话,他学会了珍惜;

  入伍前是部门领导,还有一个助理,入伍后成了“被领导”,他学会了服从和尊重。

  “一个人的成长,不光有身体上的,还有心灵上的。”一位空军机关干部蹲连住班时说的话,对李恒的触动非常大。“以前在新兵连的时候,一心只想早点离开;但是临走时,又禁不住泪流满面,依依不舍。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我找到了答案。”李恒说。

  “这是一种以前从未体味过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二连新兵都叫李恒“恒哥”。

  这个称呼的由来,不光是因为李恒的年龄比多数新兵大,而是他们觉得,李恒知识丰富、办事稳重、待人真诚,像一个老大哥。

  刚到新兵连时,由于年龄大小不一、学历参差不齐、经历各有不同,李恒也曾为沟通交流困难而烦恼,一时感到很难真正融入部队。

  去年10月,李恒的右脚长了一个“鸡眼”,一碰就痛。一天,训练结束后,他准备单脚跳到卫生队去换药,刚好被班长于东伟碰到。小他1岁、矮他一截的于班长二话没说,背起他就往卫生室走。趴在于班长的背上,李恒瞬间体味到了“战友”二字的意义。

  “战友情深,千金不换。不来到部队,又怎么会理解‘战友’的真正含义?”当兵以来,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李恒切身体会到战友之间的兄弟情谊。这种情谊,看似平淡,却没有任何“杂质”。每当他的脑海里浮现出干部骨干半夜打着手电筒、蹑手蹑脚为新战士盖被子时的情形,他的心里就会泛起一阵阵涟漪。

  战友间的相互付出并不需要理由,也无法用“值不值得”来考量。李恒说:“这是一种以前从未体味过的存在感和价值感——所有人共处同一屋檐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且,真心付出得越多,这种感觉就越强烈。”

  “我能强烈感受到那种不断接近目标的幸福感成就感”

  “我想考军校,带兵。”

  李恒向记者吐露这个想法时,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丝毫羞涩。

  “不能白白浪费时光,要好好干、好好学。即使考不上军校,我也能在部队学到不少东西,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利于将来更好地创业。”在李恒看来,不管是什么结果,都要最大限度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尽管还只是一个新兵,但李恒已经开始揣摩怎么带兵了。

  方楚彬是李恒所在的五班班长,也是李恒的揣摩对象。不管是组织军事训练,还是召开班务会,他不仅细心观察,反复揣摩,事后还换位思考一番:如果换作我来组织,能不能和班长一样出色?

  一比较,还真比出了差距:“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无论是军事素质,还是组织能力、总结能力、表达能力,都差那么一大截。”

  采访中,方班长告诉记者,李恒文化水平高、领悟能力强,理论基础也学得很扎实,再加上训练刻苦,进步非常明显。每次单兵训练考核,他的成绩在同批兵中总是数一数二。

  采访期间,二连正在备战下一步的实弹打靶任务。在高炮阵地上,记者看到,李恒正在参加“一二炮手”手摇跟踪目标训练。坐在炮架转椅上的李恒,快速对目标进行跟踪捕捉,每次误差只在1到2个密位之间。“这样的训练成绩,快赶上老兵的水平了。”指导员黄鑫说。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当兵很苦,训练很累,但我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更重要的是,我能强烈地感受到那种不断接近目标的幸福感成就感!”李恒的目光透过瞄准镜,牢牢锁定目标。

  记者感言:正如该旅政委钱金建所说,个人价值观是随着知识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积累而逐步确立起来的。李恒的经历启示我们,青年官兵可塑性强,在部队这个大学校里,理论灌输、文化熏陶、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对其价值观念产生深远影响。日积月累,这些因素就会转化成让青年官兵人生出彩的力量。(记者 徐 生 特约记者 刘 俊 伍 轶)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