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航母使用战略正发生变化:新战略由海向陆

2014年05月30日 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当前以及可预见的将来,航母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但它仍然不可替代,并在未来战争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航母作为“海上浮动机场”,相比陆上机场,优势在于作战使用的灵活性、机动性和自持力上:航母可快速部署;舰载航空兵相对于岸基航空兵,力量投送和撤收都非常迅速;航母部署远离陆战场或海战场,可不必征求其他国家领空的使用许可。这些是其他军兵种力量无法做到的。

  美国是拥有航母数量最多、技术最先进最成熟以及航母作战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近年来,美军的航母使用战略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海军新战略——“由海向陆”

  “冷战”结束的前10年间,美国海军航母最主要任务是同苏联进行大规模常规战争。为此,美国海军航母的作战使命是获取世界大洋制海权,保证美国及其盟友海上交通线的畅通。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主要使用航母和其他海军舰艇达成战争目标。“沙漠风暴”行动中,海军表现出远超其他军兵种的多用途性、打击致命性和使用部署灵活性。

  此次行动中,美国海军无需争夺就获取了制海权和制空权,主要任务也自然就转变为使用高精度制导武器对陆上目标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但在此之前,“打击岸上目标”并不是美国海军的高优先权任务。

  军事学术界由此逐渐形成共识:“沙漠风暴”行动开创了一种新的战争模式。

  “向陆上投送力量”和在沿海地区参加低强度局部武装冲突,成为了美国海军新战略——“由海到陆”的核心内容,航母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但航母舰载航空兵的作战能力受到质疑,因为航母舰载机作战半径有限,如果超过900公里,作战效能将急剧下降。

  航母的新挑战——生存性与经济性

  过去20年,美国海军航母使用愈发高效,能满足长时间、高强度作战要求,但与此同时,航母也面临着愈发严峻的挑战。

  美国海军目前拥有的均为“超级”航母,具有强大的侦察、预警和打击能力,但对于弱小敌人,这些能力并不是必须的。

  在利比亚战争的“奥德赛黎明”行动中,美国海军主要使用了“齐尔沙治”号多用途登陆舰。新一代“美国”级多用途登陆舰上,将搭载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能满足对小规模低强度军事行动的需求,这在美国削减军费预算的大环境下非常重要。

  现代导弹驱逐舰等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武器装备高度现代化,能执行反潜、防空、反导、打击水面和岸上目标等多种任务。海基“战斧”巡航导弹完全可以胜任原本由歼击轰炸机担负的多种任务,且造价、使用和维护费用更低,部署更灵活,一定程度上可替代航母。

  与此同时,航母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威胁。许多国家在发展美国所称的“区域拒止”能力,如非核动力潜艇、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反舰航空兵、水雷、防空系统等,尽管尚未对美国的全球大洋制海权构成挑战,但已具备在本国濒海海域同美国争夺制海权的能力。

  如果在与这些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时使用航母,航母部署须保持在敌方有效打击距离之外。这样,将使得航母舰载机有效作战半径大大减小,导致航母整体作战效能大幅降低。

  解决之道,无外乎继续增大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和机载武器射程,但必将受到航母和航母舰载机搭载能力的制约。如果为搭载更高性能和更重型的舰载机而增大航母排水量,会造成航母机动性下降以及部署难度的增加。

  航母固有防护能力低,且属于极为昂贵的战略性资产,在当前全球多国削减国防预算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航母排水量不会再继续增加,“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这样的10万吨级航母,可能是人类建造的最大航母了。

  还可以断言,海上战争仍将继续向远程精确打击方向发展。如果航母实施的打击可以由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略轰炸机等远程打击武器替代,航母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航母的非军事用途——展现软实力

  传统上,美国海军航母发挥的是“大棒”作用,但近年来,被越来越多地用于人道主义救援、自然灾害救助和紧急事态响应等非军事用途上。这些均属于航母的非传统用途。

  2004年12月~2005年1月,“林肯”号航母参加了对印度尼西亚的人道主义救援,该国在2004年12月26日发生了严重地震灾害。此次行动大大增加了印尼民众对美国的好感。

  2011年3月,“里根”号和“华盛顿”号航母参加了对日本的人道主义救援,该国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了严重地震灾害。

  此类行动中,航母的高航速、每天1500吨的淡水生产量、持续若干周的昼夜不间断航空保障等能力,相对于多用途登陆舰等其他舰船,优势十分明显。

  由航母执行的这类非军事行动,为美国收获了巨大的政治和外交效益。

  下一代航母——“福特”级

  2015年,美国海军新一代航母“福特”级首舰“福特”号将服役。该舰造价123亿美元,研发费用33亿美元。相比“尼米兹”级,“福特”级航母作战效能有了全面提升。

  “福特”号的飞行甲板布局更为合理,排水量在相比“尼米兹”级没有增大的情况下,飞行甲板总面积有了较大增加。岛式舰桥尺寸减小且更接近右舷和艉部。舰上安装有3部升降机,两部位于舰桥前方,一部位于左舷艉部。

  这样的设计,可使“福特”号日出动飞机从“尼米兹”级的120架次增加到160架次。如果实施高强度飞行作业,一昼夜可间断出动270架次。

  “福特”号装备有双波段雷达、改进的着陆拦阻装置、电磁弹射器和新型核动力装置。新技术和新装备不但使得航母能够更好地完成使命任务,且舰员编制削减了600名,全寿命周期使用成本减少了40亿美元,舰载机起飞质量增加,着陆距离缩短。

  飞行甲板面积的增加,使得“福特”号能够轻易搭载和起降大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要比F/A-18E/F歼击轰炸机尺寸更大,但机动性要差一些。

  目前,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主要是F/A-18E/F歼击轰炸机和在其基础上研发的其他任务型号。

  按照计划,作为舰载隐身攻击机使用和F/A-18E/F歼击轰炸机的补充,2010年年底~2020年年初,美国海军的JSF方案——F-35C“闪电 II”将实现航母搭载。

  美国海军还实施了“舰载无人侦察-打击飞机(UCLASS)”计划。2020年前,UCLASS将装备部队并实现航母搭载。

  舰载无人战机作战半径超过有人舰载机,隐身性好,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可在防区外发起行动,可携带多种载荷,执行多种任务。毫无疑问,无人战机上舰,是航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它将引发海上战争样式的革命。(行歌)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