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与阿塔利班交换囚徒 被质疑放虎归山

2014年06月02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5月31日用5名被关押在古巴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塔利班成员,换回遭阿富汗塔利班俘虏的唯一一名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

    交换分两步进行没有发生暴力

    媒体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当天交换分两步进行,没有发生暴力。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当地时间5月31日晚6时左右,大约18名塔利班人员在阿富汗东部把伯格达尔移交给美军特种部队。当时,数十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侦察机的掩护下,乘直升机抵达交换地点。

    这名官员说,美军特种部队仅在地面短暂停留,接上伯格达尔后便离开。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伯格达尔当时能够行走,身体状况似乎不错。但随后在飞机上,他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他一上直升机便拿过笔在纸板上写道‘SF?’,”这名官员说。“SF”意指特种部队的英文字母缩写。

    “待得到回答‘是的,我们已经找了你很久’时,鲍·伯格达尔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哭了起来。”

    伯格达尔首先被送往美军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在那里接受身体检查。

    美国国防部另一名官员说,数小时后,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成员登上美军一架C-17运输机,前往海湾国家卡塔尔。

    阿富汗塔利班31日证实,他们已经释放了伯格达尔。塔利班同样没有说明具体交换地点,仅说是在霍斯特省郊区。

    奥巴马称不放弃任何一名军人

    31日,奥巴马和伯格达尔的父母共同在白宫见媒体记者。这对夫妇因其他行程在华盛顿,而后接到奥巴马告知儿子获释的消息。

    奥巴马欢迎伯格达尔获释。他说:“当鲍(·伯格达尔)不见了时,他从没被忘记……美国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军人。”

    伯格达尔的父母站在奥巴马旁边。美联社报道,父亲鲍勃为了儿子而蓄起长须,且努力学习普什图语。他首先似乎用普什图语向儿子传递信息,然后改用英语说“我是你爸爸,鲍”。

    鲍勃暗示,伯格达尔被塔利班扣押这么多年后讲英语可能有困难,呼吁媒体给他们一家人更多空间以便让伯格达尔恢复。

    夫妇二人还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儿子获释,他们“感到高兴,如释重负……迫不及待地想要拥抱我们唯一的儿子”。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伯格达尔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接受身体检查后,被送往位于德国兰施图尔的一家美军医院,在那里接受进一步健康评估和治疗,包括开始他“重新融入社会的进程”。

    这名官员说:“那包括他有时间讲述经历、缓解压力以及经由电话和视频连线恢复与家人的联系。”

    之后,伯格达尔将被转入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一处军事医疗中心,在那里将与家人团聚。

    塔利班表示将寻求更多人获释

    对于那5名塔利班成员,美国一些官员说,他们是被“转移”至卡塔尔,在那里仍将受到一些限制,包括至少一年内不准离开卡塔尔以及活动受监控等。

    不过,塔利班似乎并不在意,仍视这次囚徒交换是场胜利。根据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提供的信息,塔利班在网上发布声明,宣布这次囚徒交换“非常愉快和高兴”,说将寻求更多在押塔利班人员获释,但没有详加说明。

    另据了解,因伯格达尔失踪时状况不明,引发多种猜测,包括他可能是自愿离开部队而导致被塔利班抓获。如果那样,他可能会被指控擅离职守或开小差。美联社5月31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军将决定作出何种指控。而按照军事司法专家的说法,如果被控擅离职守,最高处罚将是被开除军籍和18个月监禁;如果是开小差,最高将面临5年监禁和被开除军籍。

    

    □质疑

    奥巴马允许换囚被指违法

    美国政府一直宣称“决不抛弃任何一名士兵”,也始终主张“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奥巴马5月31日宣布的决定引发外界关于这两个“原则”的争论:为争取被俘士兵鲍·伯格达尔获释,打算释放古巴美军关塔那摩监狱里的5名塔利班囚犯。以共和党为首的多名国会议员质疑,换囚做法不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实力,还将让全球恐怖组织更加意识到俘虏美军士兵的价值。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转移关塔那摩囚犯没有提前通报国会,违反了相关法律。

    有放虎归山嫌疑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准备释放的5名塔利班囚犯大多在塔利班执政阿富汗期间出任过武装部队、情报部门和内政部等重要部门高级职务,或者被认定犯下严重罪行。

    《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换囚协议,这5人将在卡塔尔待一年。他们如果此后获得允许,回到阿富汗或巴基斯坦,有可能继续在塔利班内部担任重要角色。

    “这些人是强硬恐怖分子,手上沾有美国人和无数阿富汗人的鲜血,”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我非常想知道,(当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确保这些邪恶且暴力的塔利班极端分子不会再回到针对美国和我们伙伴的战斗中。”

    《华盛顿邮报》报道,按照关塔那摩军事委员会的认定,这5人均有“建议继续关押”的身份标注。不过,伯格达尔被俘以及美国和塔利班酝酿换囚的前景,促使当局重新评估这些建议。

    未提前通知国会

    国会参众两院的资深共和党议员提到,当局披露将转移这些塔利班囚犯前,国会相关委员会没有得到任何提前通报,这种做法违反了相关法律。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法律规定,联邦政府如果决定转移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囚犯,国防部长必须提前至少30天通报参众两院的相关委员会,解释转移的原因以及如何保证他们不再重新参与威胁美国及其利益的活动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对这家报纸承认,联邦政府的这次换囚没有严格依照法律程序。但他强调,奥巴马去年签署这一法律规定时曾附上一段声明,主张通报国会的有关要求侵犯了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他可能会不顾这一条款行事。

    “因为挽救伯格达尔的时机非常紧迫,我们须尽快付诸行动,”这名官员说,“联邦政府认为,考虑到当时情况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应该不顾通报国会的要求而执行这类转移。”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P·麦基翁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成员詹姆斯·M·英霍夫当天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指责奥巴马“显然违反了法律”,并且让美国人面临更大风险。

    与谈判原则冲突

    这次换囚引发争议,不仅在于共和党议员强调的“程序违法”,还在于它似乎违背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谈判原则”。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一直公开宣称“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顾虑之一就是担心恐怖分子一旦通过谈判获得回报,就会更加在意人质作为谈判筹码的价值,进而对其他美国目标构成更严重危险。

    为争取伯格达尔获释,美国几年前开始与被认定“恐怖组织”的塔利班开始某种程度的接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军事分析师、退役将军詹姆斯·马克斯说,虽然美国公开场合一直坚持不和恐怖分子谈判,但“我们已经和任何形式的坏家伙有过接触,包括塔利班”,而且成功地“游走在这一立场的边缘”。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罗杰斯质疑与塔利班谈判的政策是否正确。他说,“与恐怖分子谈判”,意味着“美国政策的根本性转变”。

    □谈判历程

    伯格达尔现年28岁,美国爱达荷州人,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失踪,后被证实落入塔利班之手。事发时,他刚被派驻阿富汗两个月。

    2010年4月,在塔利班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伯格达尔呼吁美国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阿富汗人。

    2011年12月,路透社首先报道美国考虑释放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成员,以推动和谈。次年5月,伯格达尔的父母说,伯格达尔处在一个与塔利班“换囚”提议的中心。随后有报道说,美方将首先把5名塔利班成员送往卡塔尔,以换取伯格达尔获释。

    只是,2013年6月,因阿富汗政府不满塔利班在卡塔尔设办事处,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以及伯格达尔一事暂停。

    去年11月,塔利班暗示愿与美国重新开始谈判。随后,卡塔尔充当双方的“传声筒”。

    今年2月18日,美国白宫曾说,正努力确保伯格达尔获释,但没有与塔利班“积极谈判”。按路透社的说法,就在最近几周,双方密集谈判,最终达成协议。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